許多魚友認為:「硝化菌系統建立完成,水質自然清澈...」,甚至有些魚友以為:「水質乾淨清澈後,魚缸內的硝化菌系統就建立了!」其實,這是兩種不同功效的必要益菌,硝化菌群是無法讓水質清澈的!

產生這樣錯的認知,是對菌群認解錯誤,硝化細菌群,只能降低氨和亞硝酸鹽濃度,無法分解有機污垢、雜質、細微漂浮物...等,培養硝化細菌的目的,在於「消毒」,而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、有機雜質...等產生的污垢,可藉由過濾器中的海棉類濾材阻擋,避免再度回流至魚缸,但無論使用那一種海棉類濾材,因棉體間孔隙較大,無法完全有效阻擋細微的污垢而又回流至魚缸中,這也是為何魚缸的水始終無法清澈,總是霧霧的,若仔細去觀察水,即可發現充滿不少極細微的有機雜質。

面對這些愈來愈多細微的有機雜質,除提高過濾系統中物理過濾的擋污除垢功效外,另外可藉助腐生菌的分解,達到水質清澈目的。腐生菌的主要目的,在於「分解有機物」,將極細微的有機物分解,當水體中有機物質數量減少,自然水就會清澈。

 

有機物沈澱至魚缸底部,坦若有鋪設底砂,有機物會「卡」在砂石縫隙中而逐漸下沉,在水流及水壓力擠壓下,有機物質體積尺寸會愈來愈小,這些極為細小有機物,正好是「躲藏」在缸底砂石層的腐生菌群的「食物」來源,而將其分解,讓水變得更清澈。藉助腐生菌達到淨水,運用在水產、水族養殖業上是相當普遍,早已被廣泛使用。

腐生菌並非是某一菌種,它是多種菌種的總稱,如同硝化菌一樣,並非是單一菌種。常見的腐生菌種,有:光合細菌、芽孢桿菌、放線菌、蛭弧菌...等,許多魚友較為熟悉,能及時降解水體有機物的枯草芽孢桿菌,就是腐生菌的一種。

硝化菌群與腐生菌群,都是養殖上必要的益菌,這兩種益菌群是不同屬性的菌群,會同時並存在養殖池(槽)、魚缸中,當有機物雜質愈多,產生的氨氣值愈多,愈有利於硝化菌群適存,相反地,當有機物雜質被腐生菌大量分解,「食物」大量減少,硝化菌群數量也會隨之減少。

腐生菌群與硝化菌群,這兩種益菌群都是養魚不可缺少的益菌,前者負責將有機物雜質分解,後者主要在於降低氨和亞硝酸鹽濃度。在你的魚缸中,並非只有硝化菌群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