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把魚養好,另一大重點就是吃的問題。魚,可分為肉食性、雜食性與草食性三大類,人工飼料,因為,方便取得、多元化、價格價格還算合理,使用的人數是最多。

提到魚吃的問題,昔日老一輩的觀念中,多半是以我們剩餘剩飯或池塘浮萍...等餵食,在生活物質匱乏性,幾乎沒有人會特別為魚準備「飯菜」,但隨著養魚風氣逐漸普及,飼養各種大大小小體型的觀賞魚,都有不同年齡層的「擁護者」,這些各種觀賞魚魚友,會特別為自己心愛的魚兒特別準備專屬「餌料」、「專屬飼料」、「適用飼料」、「高營養飼料」...等。魚,在吃的選擇相當多元化,除方便取得的人工飼料外,還包括:動物性活餌、浮萍、藻類、浮游生物...等。可是,這麼多種類的餌料,要怎樣選擇最適當的餌料呢?這可是一門專門學問,許多魚的狀況與死亡,因「食」而起,小心,可別亂吃,否則,可是會吃出問題的!

資深魚友會從魚的排泄物形狀、長度、粗細、顏色...等,觀察魚的健康、魚道消化與吸收狀況。

 

最常見的就是細長的排泄物(慣稱:拖便),仔細去觀察魚的排泄物,除細長白色托便外,也可常看到,一條托便中同時出現透明、白色、近似飼料原料顏色...等多種顏色,這些「回應」都反應出魚隻的消化與吸收的情況好壞。

 

在所有觀賞魚中,金魚是最容易發生翻覆的魚種,許多經驗不足及新手會以為是體內有寄生蟲所致,在之前多篇分享文中提到,這種機率相當相當低,絕大部分與飼料的內容原料、腸道消化吸收有關。在常見的翻覆現象來看,其中,又以「倒頭栽」、「側翻最為常見。

金魚的「倒頭栽」,魚隻呈現頭向下90度漂浮,短時間出現倒頭栽,又瞬間恢復正常游動,這樣的「姿勢」,不僅嚴重影響到魚隻的游動、欣賞價值,更讓魚隻身價暴跌,面對這樣頭痛的倒頭栽,多半與餵食有關,這時你該怎麼辦呢?又該如何處理呢?將在「養魚經,一本經」系列文中與大家分享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