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過濾系統中,使用白色海棉,是用來阻擋污垢?還是培菌呢?白棉經洗淨後,或被丟棄後,污垢不見了,益菌群也消失了!

許多魚友知道,可用白棉來過濾阻擋污垢及培養益菌群,可是,白棉在不斷累積污垢下,棉體間的空隙很快就被堵住,不但水無法穿透,污垢量愈多,就不利益菌群生存,想要維持一定的益菌群數量,就得先降低污垢繼續累積在白棉上,阻擋污垢與培菌,是相對峙的功效與結果。

如果,不將白棉放置在第一道,做為阻擋污垢,而將白棉放置在第二層過濾盒(槽)中,讓白棉以培養益菌群為主,提供益菌群附著、繁衍,而以其它材質棉類負責阻擋污垢,如此,可降低棉體間的空隙被堵塞、延長清洗白棉時間、減少白棉被丟棄的次數,這樣做得到嗎?

將白棉放置下層過濾盒或第二層濾盒中,以負責做培菌為主,似乎這樣的作法,與目前大部分魚友使用狀況不太相同,白棉,使用一段時間後,表面與棉體空隙,自然地就會囤積一層厚厚的污垢,且空隙會被堵塞。之前分享文中,與魚友分享「在白棉上方多鋪設1~2片紗窗網,先堵檔較大體積或尺寸污垢,避免全部污垢被『噴撒』在白棉表面與棉體間空隙...」,雖然,紗窗網可阻擋些許大體積污垢,但無法阻擋細微的污垢,或完全阻隔污垢繼續往下層流動,細微污垢若無法在最前面被有效阻擋,之後使用的培菌類海棉(如:生化棉)孔隙不小,根本沒有阻擋細微污垢能力,只能讓細微污垢經由一層又一層海棉後,再度回流到魚缸,這樣的過濾,對細微污垢,不但無法有效阻隔,魚缸內的水也無法乾淨清澈,水愈濁,水的值當然愈差。這也是為何許多魚友苦惱:「魚缸的水,始終無法乾淨清澈?」

有些魚友會多放入羊毛絨,做為阻擋細微污垢的「最後一到防線」,但市面上,羊毛絨價格不斐,有礙於經濟考量,讓許多魚友不得不放棄作罷,只能繼續一段時間後更新白棉。

雖然,白棉價格不貴,許多魚友早已視為「消耗品」而經常更新,但更新海棉,也讓硝化菌大量消失,更新後需要再補充硝化菌粉或液,因此,每每更新海棉時,不僅是增加購買海棉的負擔外,也增加購買硝化菌粉或液費用,更提高硝化菌群數量瞬間減少帶來的空窗期風險。

如果,白棉不是放置在第一層,而是在下層或第二層濾盒中以培菌為主,是否就可提高白棉培菌工作、減少購買白棉及硝化菌粉或液的費用、降低益菌群瞬間流失的空窗期風險呢?你會使用那些方法呢?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