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曾遇到魚兒老是不夠漂亮的煩惱?或是愈來愈黯淡無光?究竟是那一個部份問題,導致魚兒始終平平淡淡呢?

如果,你的魚兒體色是下列幾種顏色中的一或多種,魚兒鮮紅嗎?夠烏黑嗎?夠潔白無瑕嗎?還是平平淡淡或是黯淡無光的變色魚?要如何才能讓魚兒更能「形形色色」!

一、黑色:

曾有前輩說過:能把黑色金魚養的烏黑,才能看出真正的養魚功力與本事,與餵食餌料的優劣!

在所有黑色體色觀賞魚中,黑色金魚出現「大變色」機率最高,原本烏黑的黑體色,逐漸蛻變為金黃色或其它體色。據研究,這與基因、飼養環境、水質、餵食餌料...等有關,為避免魚隻「去黑」,在選購時就應慎選,包括:

(一)、體型勿太小

魚的一生,都會經過幾次變色過程,大多魚類在幼仔未成熟時的體色,多為黑色或深色體色,特別是體長在3~4cm間的魚隻,仍處於變色期,有些魚隻變色較早,有些較為延遲,因此,許多魚友會以為買到黑色觀賞魚,待魚隻漸漸長大後,體色卻出現南轅北轍的變化,已不是原來可愛的小黑妞。

(二)、避免其它染色交雜

 

資深玩家提供了寶貴意見,挑選黑色金魚,要愈黑愈好,這代表魚隻具有優秀的基因,即使,魚隻長大,也不容易變色!此外,還要先觀察腹部體色。腹部體色有出現微白或泛白相當常見,當魚齡2歲後,體型與體色已相當穩定,但仍會隨著魚齡的增長,腹部白色會逐漸向上擴散,呈現貓熊般黑白相間體色。多年前相當盛行的貓熊金魚,幾乎多為蝶尾與龍晶金魚,若挑選魚齡較大的魚隻,去黑變白速度會較快,恐怕一段時間後,黑色體色已寥寥無及。玩家特別指出,不要挑選腹部或魚體兩側出現隱約黃色的黑金魚,這種黑色最不穩定,由黑變成金黃色,多半是腹部或魚體兩側出現隱約黃色者。

前一篇中提到,「在魚的體內色素中,黑色色素是最不穩定的色素!黑色觀賞魚,除受到先天基因外,容易受到外來的水pH酸鹼值、硬度、水溫、光照、餵食餌料物...等因素影響...」。為讓這尾黑蘭壽除能保持原黑色外,更希望其它泛白及泛黃部位也能轉黑,成為名符其實的「黑魚」,特別進行實驗測試,藉由:餵食新飼料、強化水清澈與穩定、減少細微漂浮污垢污染...等方面著手,經過15天的餵食測試後,黑蘭壽有變得更烏黑嗎?

 

第1天:

 

 

 

第10天:

 

 

第17天:

 

 

第24天: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