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賞魚,體色愈鮮艷,愈能得到注目,身價當然也會水漲船高,怎樣才是最「紅」、最夯的方法呢?

魚友為讓自己心愛的魚寶貝更光鮮亮麗,會花費較多錢購買的增豔飼料、增豔營養劑、增豔餌料...等,往往這些增豔品、營養劑...,其價格高於其它類型飼料,在少數不肖商人盲目鼓吹下,無知的魚友,要付出更多的費用買單。可刺激增加魚體色的營養元素很多種,網路上最常見的營養素,有:蝦紅色、螺旋藻、甲殼素...等,這些具高營養元素的添加物,價格高得嚇人,然而,魚友對養魚知識與常識不足下,總以為添加這些昂貴的增豔營養素後,餵食後,魚兒會變得更紅、更漂亮!但在盲目追求的背後,對魚體內色素及體色變化的瞭解又有多少?

想要魚的體色更鮮艷、漂亮,並非只靠餵食就可達到,魚的體色,與「光照」、「水溫」、「鹽度」、「飼養密度」與「水質好壞」...等密不可分!絕非只單靠天蠍微量的螺旋藻、蝦紅素、葉黃素...等增色添加劑就可讓魚的體色更漂亮!我們不禁要問,少數在網路社團中大言不讒、大肆吹噓自己飼料可讓魚兒大紅大紫的不肖商人,對魚的色素細胞瞭解有多少?對這些增豔營養素在魚體的吸收狀況,瞭解有多少?若這些都不瞭解、不清楚,又如何能做出真正可提高魚體色的增豔飼料?還是,只是打著蝦紅色、螺旋藻、甲殼素...等,這些昂貴增豔營養素的大旗,哄抬自己飼料身價與價格罷了!

龍、金魚、羅漢、血鸚鵡、金波羅...等觀賞魚,多半先以體色紅豔程度,來論定其身價高低,愈紅者,身價也愈高,但這幾種觀賞魚的紅色,有明顯的差異性,常見的紅色觀賞魚,包括:血紅、鮮紅、橙紅、金黃...等,究竟,講究的紅色,要以那種紅才算是「上等紅」?而餵食各種增加豔麗、紅色的增豔飼料、餌料...等,可增加那些紅色呢?

以魚的體色來看,可分為六大類:

(一)、黑色色素細胞(Melanophore,呈現黑色)。
(二)、黃色色素細胞(Xanthophore,呈現黃色)。
(三)、紅色色素細胞(Erythrophore,呈現紅色)。
(四)、虹彩色素細胞(Iridophore,呈現彩虹色、藍色、銀白色或金黃色)。
(五)、白色色素細胞(Leucophore,呈現白色、灰白色)。
(六)、藍綠色素細胞(Cyanophore,呈現藍色)。

我們肉眼看到魚表鮮艷的體色以及各種花紋,都是不同的色素細胞在魚皮膚中的組合與分佈,使魚表現出不同的顏色與花紋。魚的體色變化,可分為:「生理學變化」與「形態學變化」兩大類,當魚受到驚嚇、環境異動...等,體內色素細胞色素體產生快速變化,這種體色變化就是「生理學變化」,而透過餵食、添加其它增加顏色鮮艷度,讓色素細胞的型態和密度,產生長時間緩慢變化,這一類體色變化,就屬於「形態學」體色變化。

影響魚體顏色表現因素有很多,除受到先天的遺傳因子外,還與:神經內分泌,其中,光照與魚隻體內分泌體色色素蜜不可分!尤其是硬「硬骨魚」(大多觀賞魚皆為硬骨魚),隻會會自己改變皮膚色素細胞的形態、密度而調整體色,以適應不同的環境背景色。

過去以來,偶而會看到魚友提出:「為何魚的顏色愈來愈淡?或變黑黑暗?」、「我的魚,怎麼都不是鮮艷、漂亮呢?」,其中,又與「水溫」、「鹽度」、「飼養密度」與「水質好壞」等因素,最為直接,影響最大。

當水溫較低時,會減弱魚體色素細胞運動,魚體顏色會較不明顯,高溫會加快色素運動,魚體顏色相當濃郁、鮮明。較高鹽度,則會減慢色素作用,讓魚變得較為暗色。在高密度養殖下,魚隻體色多半會呈現較深色。當水中污染物質增多,會干擾及破壞魚隻的神經系統,導致魚隻體色出現變異,出現較為不鮮明體色。若添加藥劑或其它溶解物,對魚隻體色的變動與影響最大,因此,當魚隻生病下藥治療時,魚隻不可能會出現豔紅、鮮艷的體色。

透過添加增加體色營養劑及餌料,是最常被使用的方法,但這些可提高體色的添加劑或多餵食刺激體色餌料,都有其一定劑量或濃度限制,並非「愈多愈好」,添加或餵食過量反而會適而其反。如:體內黑色色素,是由酪氨酸經由酪氨酸酶氧化而來,當餵食過量的蛋白質,會導致酪氨酸量增加,造成黑色素增加,容易導致魚隻體色變異,出現變黑、體色變暗深。

 

 

 

傳統粗放養殖,魚隻可從攝取天然的小魚或蝦、浮游生物、藻類...等天然食物中獲取一定的色素來源,長期餵養下,體內累積的色素也會比較多。

現代大規模養殖(包括大規模飼養觀賞魚),因拜科技與飼養技術快速發展所賜,採用大量人工飼料餵養,可讓魚隻快速攝取各種生長營養,因此,加快魚隻生長速度、飼養期縮短,但魚隻從天然餌料及從飼料中獲得的色素都不足。

對魚體色的瞭解愈多,就愈能掌握魚隻體色鮮艷表現要訣,不要聽信少數在網路上誇大添加螺旋藻想、蝦紅素...等,就可讓你魚體色更鮮艷、漂亮的說辭,這些魚友較常聽到的增色添加劑,其劑量都相當微量,且品質優劣、產地來源、價位...等相差甚大,其中,又分為:螺旋藻(藍藻)又可分為「食品」與「化妝品」等級差異,化妝品用的添加劑,除價格低廉外,更無法餵食魚隻,會導致魚隻慢性中毒,若添加過量,會讓魚隻暴斃死亡!

坦若,聽信少數不蕭商人說詞,花了更較多費用,卻買到添加劣質或化妝品用的添加螺旋藻飼料,屆時,恐怕,不只是虧大了,更上賠上魚隻的寶貴性命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