瞭解 「好in菌」的秘訣,可要讓你的魚更健康、漂亮、遠離病菌的侵襲!

許多魚友受到網路文「教育」,逐漸瞭解「養魚先養水,養水仙養菌」,而養菌就是培養硝化菌,似乎,對硝化菌的取得來源、形成過程、適存環境與方式...等都扭曲誤解,少數不肖商人,不但刻意扭曲、誤解它的功效與作用,甚至把硝化菌「神話」成為「唯一必要的益菌」,在深玩家眼中,硝化菌是養魚不可獲缺的益菌,有太多方式與管道可獲得硝化菌,根本不需要花費大把銀兩去購買,事實上,它是非常低廉、普及、容易取得的益菌,只是被少數不肖商人刻意誇大它的功效,讓許多新偶及經驗不足的魚友,變成他們口中的肥羊,讓由宰割罷了!

為何魚缸、養殖槽中不能缺少硝化菌?

硝化菌不是單一種菌,它是菌的統稱,它是一種「去毒型」的益菌群。每天餵食,魚隻就會產生排泄物、飼料殘餌及有機雜質...等污垢,這些污垢腐爛後,就會產生氨氣(NH3),這是一種劇毒,當水中氨氣含量過高,魚的抵抗力會大幅減退,除病菌有機可趁入侵魚體外,甚至會導致魚隻暴斃死亡!要如消除每天不斷新增的氨毒呢?就是要仰賴硝化菌來幫忙!硝化菌先將氨氣,分解毒性較小的亞硝酸鹽(稱之:亞硝酸化作用),再分解毒性更低的硝酸鹽(又稱:硝酸化作用),整個過程就是硝化作用分解。

 

硝化菌以可容易進入你的魚缸,但很容易從你的魚缸中消失不見,它容意受到:水溫、有機污垢量多寡、pH酸鹼值、水軟硬度、光線...等因素,影響到它的存活與數量多寡,想要你的魚缸中硝化菌相當飽和,維持高菌量數,就必須要有「食物」與「居住環境」二個必要條件,否則,硝化菌群恐怕很快就要死亡,離你而去!

每天不斷新增的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及有機雜質...等污垢產生的氨氣劇毒,就是硝化菌群的食物。過濾器中要放入海棉、陶瓷環、發泡煉石...等濾材,就是藉由這些濾材表面都密佈相當多的微細孔隙,這些細微的孔隙就是硝化菌群最好的「家」。可附著面積愈大,及充足的分解食物,才可增加硝化菌群數量,水質愈佳,硝化菌數量也會愈多。

硝化菌從何而來?

可購買硝化菌粉或液製品、自行培菌、拿他人使用海棉、撈池塘池水...等方式取得硝化菌群,其中,又以「購買硝化菌粉或液製品」、「自行培菌」最為常見。以硝化菌形式來看,可分為「活化菌」與「休眠性菌」二種。市售的硝化菌液體製品,多屬活化菌,而粉末狀製品,則為休眠性菌種。若使用活化菌類液體製品,倒入魚缸購買硝化菌粉或液製品、自行培菌養殖槽中,有適當的「附著處」與「分解食物」,硝化菌可立即發揮活化作用、快速增加菌數量,而粉狀菌類製品,倒入魚缸後,需要數十小時甚至數日後,待硝化菌群紓醒活化後,並慢慢增加菌數量後,遍佈過濾器濾材及魚缸每一角落後,方能發揮硝化菌群「解毒」作用。

自行培養硝化菌,也相當容易且簡單,只要幾顆哈仔、數天時間,就有滿滿的硝化菌群,這種培菌方式,包君滿意!如何自行培菌,請看這裡![步驟1]、[步驟2]、[步驟3]、[驟4]、[步驟5]。

此外,亦可拿他人使用的海棉鳳入自己的魚缸中,讓在舊海棉上的硝化菌群快速擴散道自己海棉、陶瓷環、發泡煉石...等濾材,及遍佈魚缸中。池塘中的硝化菌數量也相當多,不妨,可搖一些池塘的水加入自己的魚缸,只要幾天時間,就可讓硝化菌分佈在魚缸中。

許多新手誤以為,只要倒入硝化菌粉,魚缸中立刻就有硝化菌,這是很錯誤的認知,倒入硝化菌粉後,需要數十小時甚至數日時間,待硝化菌紓醒後,並慢慢分裂繁殖後,硝化菌數量才會慢慢增加,無法一蹴可及的。購買液體類製品,要特別注意下列幾項:

1.活化菌保存期限較粉狀短,購買前新觀察是否過期?

2.若瓶罐出現膨脹、變形,表示變質,切勿購買。
3.打開瓶蓋,若聞起來有發臭味,表示大多菌已死亡。
4.若有出現混濁、乳白色、深色...等顏色,代表菌類已大量死亡,正常液體顏色為透明色。


下一篇將與大家一起分享,「『好in菌』的秘訣(二)-照顧好你的消化化菌!」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