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.jpg

海棉,主要用於阻擋污垢及培養硝化菌群等,但阻擋污垢愈多,會讓培菌效果愈降低,一段時間後,你的海棉,恐怕已經不再是海棉了!

0616-5.jpg

你在過濾盒(便當盒)中放入海棉的目的為何?不外乎用來阻擋污垢、培養硝化菌群嗎?可是,污垢往往都是累積在海棉表面局部,且大部分海棉面積不但沒有被使用,且仍相當乾燥,污垢愈來愈多,不僅,讓水愈來愈無法穿透,也讓培菌效果愈來愈降低。以運作原理來看,阻擋污垢與培菌效果,這是二個對峙的功能,你該如何取決其中的平衡點呢?

 

海棉,因棉體間棉體纖維交錯,形成大小不一的孔隙,這些孔隙,不僅可讓水流穿透,同時又擋住污垢,因此,在水族及水產養殖中,是最普遍用來阻擋污垢及培養益菌群的濾材之一,下列就針對「孔隙堵塞性」與「培菌效能」做數個比較與分析分享。

一、孔隙堵塞性

以常見的市售海棉材質與種類來看,可分為:「硬纖維」與「軟纖維」二種,以形式及大小、體積,又分為:「塊狀」、「片狀型」與「絲條型」,因不同材質製成,導致棉體纖維排列方式不同,形成大小不一的孔隙,發揮不同阻功效的擋污垢及培菌效能。

(一)、白色軟海棉

80.jpg

最常用的海棉,多為片狀型、纖維柔軟、孔隙大小不一,使用一段時間後,棉體孔隙會被污垢堵塞,導致水流無法順利穿透,多半為丟棄更新白棉。

(二)、塊狀硬海棉

day1-07.jpg

水族及水產中,又以黑色、綠色、灰色...等塊狀海棉最為常見,多半用於做培養硝化菌等益菌群的培菌海棉,棉體纖維硬度較高,不易變形、富有彈性,可用水沖洗孔隙間污垢, 不會腐爛及不斷重複使用。

(三)、絲條型海棉

79.jpg

一般魚友最常使用的絲條狀海棉,又以羊毛絨海棉最多,絲條狀海棉其纖維構造為絲條、相當柔軟、輕易撥開棉體,材質多為PV或塑膠纖維,清洗後可重複使用。

 
《待續》

 

 

 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
 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【你最容易犯的错误】海棉不只是海棉(一)

48.jpg

海棉,主要用于阻挡污垢及培养硝化菌群等,但阻挡污垢愈多,会让培菌效果愈降低,一段时间后,你的海棉,恐怕已经不再是海棉了!

你在过滤盒(便当盒)中放入海棉的目的为何?不外乎用来阻挡污垢、培养硝化菌群吗?可是,污垢往往都是累积在海棉表面局部,且大部分海棉面积不但没有被使用,且仍相当干燥,污垢愈来愈多,不仅,让水愈来愈无法穿透,也让培菌效果愈来愈降低。以运作原理来看,阻挡污垢与培菌效果,这是二个对峙的功能,你该如何取决其中的平衡点呢?

0616-5.jpg
海棉,因棉体间棉体纤维交错,形成大小不一的孔隙,这些孔隙,不仅可让水流穿透,同时又挡住污垢,因此,在水族及水产养殖中,是最普遍用来阻挡污垢及培养益菌群的滤材之一,下列就针对「孔隙堵塞性」与「培菌效能」做数个比较与分析分享。

一、孔隙堵塞性

以常见的市售海棉材质与种类来看,可分为:「硬纤维」与「软纤维」二种,以形式及大小、体积,又分为:「块状」、「片状型」与「丝条型」,因不同材质制成,导致棉体纤维排列方式不同,形成大小不一的孔隙,发挥不同阻功效的挡污垢及培菌效能。

(一)、白色软海棉

80.jpg

最常用的海棉,多为片状型、纤维柔软、孔隙大小不一,使用一段时间后,棉体孔隙会被污垢堵塞,导致水流无法顺利穿透,多半为丢弃更新白棉。

(二)、块状硬海棉

day1-07.jpg

水族及水产中,又以黑色、绿色、灰色...等块状海棉最为常见,多半用于做培养硝化菌等益菌群的培菌海棉,棉体纤维硬度较高,不易变形、富有弹性,可用水冲洗孔隙间污垢, 不会腐烂及不断重复使用。

(三)、丝条型海棉

79.jpg

一般鱼友最常使用的丝条状海棉,又以羊毛绒海棉最多,丝条状海棉其纤维构造为丝条、相当柔软、轻易拨开棉体,材质多为PV或塑胶纤维,清洗后可重复使用。

 
《待续》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