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篇分享文中的那尾180度翻覆的紫金蘭壽,經過幾天的調養後,恢復正常游動,不再180度翻覆了!

圖159~160-6 

DSC09121.JPG 

許多魚友以為,魚隻出現翻覆是魚膘遭受重力擠壓、破損引起,但這種機率相當低,反倒腸道發炎、消化不良、腸道堵塞引起,而導致翻覆的機率卻相當高,且可能隨時會發生。在前幾篇的分享文中提到,琉金、獅頭、蘭壽、丹頂紅帽與珍珠鱗(額頭珠鱗),這五種金魚,依照體型身材分析,珍珠鱗特殊的圓肥身材,發生翻覆機率應該是最高,但根據長期追蹤與統計,這飼種品種中,珍珠鱗發生翻覆機率卻是最低!牠特殊如玉米顆粒般的魚鱗,卻成為珍珠鱗最大的致命傷,多半珍珠鱗、額頭珠鱗的傷亡,與被感染皮膚方面的疾病最為常見,因此,相對地也提高對水質優劣的要求標準。

琉金、獅頭、蘭壽與丹頂紅帽這四種品種,是金魚所有品種中,最容易發生翻覆的魚種!為何是位居翻覆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呢?這與魚的進食吃餌方式及餌料硬度、原料有密切關係!

(一)、嘴型構造與進食方式

61-1.JPG 

DPP_0307.JPG 

 

DPP_0469.JPG

珍珠鱗體型尺寸較小,相對地,嘴巴口徑也較小,在進食吃餌時,無法大口咬耳,必須小口啄食,小口小口、細嚼慢嚥,發生「吃太大口」堵塞腸道機會就會大幅降低,坦若飼料硬度過高,魚隻也不會賞臉,吃餌機會也會「興趣缺缺」,相對地,珍珠鱗發生腸道發炎、堵塞引起的翻覆,自然就不高。

向來以貪吃、吃相難看的琉金,其嘴型構造與錦鯉魚相似,搶食時,可快速收縮,加上游動性強、靈活度高,往往是魚缸中搶食的佼佼者,吃相不好看的琉金,靠著游動靈活度的優勢,往往會「一掃而空」、「先搶再說」,因為下嘴顎具有較大收縮性,可吞下較大尺寸餌料,不僅搶的快也搶的多,這讓其它的魚隻,愛莫能助,眼睜睜看著餌料被琉金吞食搶走。獅頭、蘭壽也不徨多讓,雖然游動靈活度不及琉金,但嘴型亦可撐開較大,往往在搶食上,也多為「大量奪食」型,一次吃入不少顆飼料!

魚與鳥都是為食而亡的動物,為了多吃一口,可能因此喪命,因此,在搶食上,多為大口吸入甚至沒咬餌後,不斷地再繼續搶其它飼料,形成一次吞入不少飼料的難看吃相。

珍珠鱗的吃餌,與琉金、獅頭、蘭壽與丹頂紅帽這四種品種,吃法上差異頗大,大口與小口吃餌,造成「吃太大口」堵塞腸道機會就大同!

(二)、飼料硬度

在魚隻拼命搶奪餌料的同時,幾乎是不可能有咬碎餌料,一口接著一口吃,坦若,飼料硬度較高偏硬,在飼料進入腸道後,容易造成不易或無法消化情況,這些硬度偏高飼料,若在數小時後無法被完全消化與吸收,就在一直卡在腸道中,隨著在腸道時間愈久,飼料便會開始腐爛、發臭,腐生菌...等壞菌數量會愈來愈多,造成消化性腸道發炎,這也是為何,許多前輩常提示,腸道發炎,容易引起魚隻傾斜、側翻甚至180度翻覆的原因之一。

一般市售飼料的硬度,在飼料遇水後,可在數分鐘後軟化,經過腸道蠕動後,可被腸道消化與吸收,若是再經過加料烘乾的第二手飼料,第二次經過高溫烘乾後,飼料中水分相當低,相對地也大幅提高了飼料的硬度,飼料硬度愈高,就愈不容易被消化,只要短短幾小時時間,可能就開始腐爛、產生穢氣、毒氣,導致腸道膨脹及發炎。

少數劣質的再加工第二手飼料,大肆宣傳某一功效而犧牲腸道消化與吸收性考量,當高硬度飼料在魚隻腸道中無法被消化、排出時,輕者,發生傾斜、側翻或180度翻覆,嚴重者,就得賠上魚兒寶貴的性命!這種再加工第二手飼料,你還敢買嗎?

回顧一下,飼料在魚隻腸道的情況吧! 

 

objects_007  魚兒不再180度翻覆了!

 

180度翻覆

 

 

復元後的魚兒影片

復元後的魚兒

 

 系列分享文漂浮不定的金魚,也翻掉你的心」  將與大家繼續分享「如何避免及降低魚發生翻覆?」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