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以來,會看到魚友發出魚翻覆的求救訊息,你有曾統計過嗎?哪幾種金魚最容易發生翻覆?還是...?

若以身材體型來推斷發生翻覆機率,應該是最為圓、肥的「珍珠鱗」與「額頭珠鱗」,但事實上,這種種迷人的金魚,往往最後死亡的原因,多半是感染皮膚方面疾病,而非因發生翻覆,讓魚隻漸漸凋零而亡,反倒是飼養率較高的琉金、獅頭與蘭壽,你有統計過嗎?

網路上流傳,金魚是魚膘遭擠壓變形、產生破洞...等因素,才發生傾斜、側翻及翻覆,雖然,魚隻不幸發生傾斜、側翻及翻覆,不會造成魚隻立即死亡,也不會擴及感染其它正常魚隻,但也讓魚隻無法正常進食,或導致魚隻食慾大幅降低,魚隻體力逐漸凋零,最後仍撒手離去!目前魚界,對這種頭痛的翻覆症,仍找不出特效藥,因已大師觀賞性及價值性,多半以「等待死亡日子來臨」方式處理,但有些發生翻覆現象魚隻,仍可支撐相當久時間。

分析翻覆情況來看,可分為幾種:

(一)、傾斜

魚隻靜止不動時,會出現到頭栽傾斜,待進食時,又像一尾活龍,出現時斜時好情形,這種傾斜,有魚友稱為「假性翻覆」。

(二)、側翻或到頭栽

魚隻身體已出現90度的側翻,或90度到頭栽,多半這種側翻或到頭栽,魚隻漂浮在水面,會隨著水流流動,魚隻會靜止「漂浮在魚缸角落」,往往魚隻也無法正常游動及吃餌,進食時相當吃力。

(三)、180度翻覆

魚隻出現180度大翻轉,腹部朝上露在水面,已完全失去正常游動及吃餌能力。

(四)、沉底不動當魚

隻長時間沉在魚缸底部,無法上浮游動,游動次數很少,甚至只能往前游動,游動能力大幅喪失,這種情況,雖然魚隻沒有出現翻覆,亦屬於翻覆症狀的一種。

魚隻發生翻覆雖然呈現狀況不同,但總歸發生原因,可分為:體外與體內兩種。

(一)、體外因素

除多半與水溫瞬間變化劇盪,導致魚隻無法承受水溫瞬間變動,而引起翻覆現象外,另一常見原因,就是遭病菌入侵、感染病菌所致。

(二)、體內因素

體內因素造成傾斜、側翻及翻覆的機率相當高,其中又以消化不良、無法消化而起的腸道發炎最多。暫時性的傾斜、側翻甚至180度翻覆(魚隻仍可主動吃餌),多與腸道發炎、消化不良有密切關聯。若魚隻已出現暫時性現象,不儘快處理與調整餵食物與方式,恐怕會成為永久性翻覆。

你飼養過的魚,是否有發生過翻覆呢?又是屬於前述的那一種呢?要如何避免與降低發生翻覆呢?若出現暫時性翻覆,你又該如何處理呢?下一篇「漂浮不定的金魚,也翻掉你的心(三)」將與大家繼續分享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