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魚友反應:「才買不到2星期的飼料發霉了!約3星期前才製作的...」,這樣到底好或不好呢?

在短時間內就發霉,代表沒有添加防腐劑或防霉劑...等。製作魚飼料用的原料,包括:魚粉、蝦粉、藻類...等,這些都是最容易腐壞、便值得海鮮類,而我們平日食用的海鮮類食物,都會強調「現撈、現補、現煮...」,強調的,就是「新鮮、原味」,海鮮水產類食品,一旦放置太久,便會產傷壞菌腐壞,很快就出現發霉、腐爛。而你所購買的飼料,使用的原料,其中添加多少原料屬於海鮮類?甚至有些瓶罐上特別標示「保存期限:1年」、「保存期限:2年」...等。

任何食物都有一定保存年限,發霉現象,代表食物不新鮮、變質、開始腐壞...等,我們常喝的牛奶、豆漿、果汁...等,其保存期限都相當短暫,放置冰箱低溫保存,透過降低溫度來延長保存期限,無論使用何種低溫保鮮方式,其保存期限都遠低於其它類食品。易腐壞類食品的水產類、奶製品、果汁、飲料...等,都有相同的特性:「保存期限長短,決定其新鮮度」。

若飼料採用「天然食材製作、完整保存原味、營養」及「提高水分含量,降低飼料硬度,提高腸道消化與吸收,縮短高溫烘烤時間,除保留較多的含水量外,更避免高溫高低破壞其中的營養元素,尤其是特別容易受高溫破壞的維生素群,溫度愈高,破壞流失愈嚴重」。與「較高含水量」與「低溫乾烤、縮短烘烤時間」,卻成為易發霉的兩大主因。只有自製及少數市售飼料,製作過程不添加任何腐劑、防霉劑。

保存期限愈久,就愈容易發霉、新鮮度愈差,新鮮度與發霉腐爛,是完全不同相對性兩大現象,現代食品,多半會添加防腐或防黴類化學添加劑,延長食品保存期限,但相對地,無形間,也讓新鮮、原汁原味大打折扣!

海鮮食品,最大的特色,就是要「新鮮!原味!」,想要保有新鮮原味,除可透過低溫冷藏延長保存其線外,另一方式就是透過密封乾燥保存,減少食品與空氣接觸,減緩黴菌出現時間,但時間仍箱短暫,沒有任何海鮮類食品,保存期限可長達數個月,甚至1~2年之久,除非在製作處理過程中,必須要添加防腐劑、防劑...等,若保存期限愈久,代表防腐劑、防霉劑添加量愈高。

新鮮、保有原料營養元素與保存期限長短,成為選購飼料的兩大對峙性考量,若選擇保存期限長、易保存,其中防腐劑、防黴劑添加量也會愈高,若要愈新鮮、愈保有原有營養素,保存期限則會愈短、愈容易發霉、腐壞、變質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