硝化菌,這個在魚缸中不可缺少的益菌群,對老手來說,是最低廉的「必須品」,但對新手或經驗不足魚友來說,可是要花大錢,還不一定能到手的「必需品」,為何相同的東西,卻出現如此天壤之別的差別呢?

硝化菌,無所不在,從植物、土壤到水中...等,都有它的蹤跡與存在,它是屬「去毒型」菌類,負責將劇毒的氨,分解為亞硝酸鹽,再轉變為硝酸鹽。魚缸中,沒有硝化菌,或數量太低,每天不斷產生的排泄物、飼料殘餌、有機雜質...等產生出的氨,當含量過高,足以在瞬間讓魚、蝦...等集體暴斃死亡。也因為,這樣的宣傳,讓人感到害怕,深怕魚、蝦遭受毒害,所以願意花大錢購買各種硝化菌製品。但對許多新手及經驗不足魚友來說,花了大錢,可能買到數量很少或大多死亡的硝化菌製品。

市售上販售的消化製品,分為:「液體類活菌」與「粉末狀休眠菌」二大類,液體與粉末狀製品,各有優缺點,液體活菌倒入魚缸後,硝化菌群可快速密佈在魚缸、過濾器系統、水草、底砂...等每個角落,但保存期限短、易受到保存方式影響導致死亡,是液體活菌類最大的致命傷,曾有多位魚友問到:為何硝化菌聞起來臭臭的?那表示,菌群大量死亡引起的噁臭味道。粉狀休眠菌,具有較常保存期限、方便保存...等優碘,都倒入魚缸後需要數十小時的「紓醒期」,且菌數量必須慢慢增加,無法在倒入粉末後,就可佈滿在整個魚缸中。

菌數量的多寡,是決定該商品好壞的重要指標,因此,也成為少數劣質業者「高喊數字遊戲的唬人把戲」,100億、150億、200億萬菌...等含菌量到處喊、到處貼,這些數字,似乎成為少數劣質商品哄抬價格的基礎,坦若把這些「高指數」製品檢驗其總菌數量,恐怕要倒一大半以上!而無知的魚友,仍被「蒙在鼓裡」地花大錢購買。

幾乎魚友都知道,養魚要先養水,養水就是養菌,影水養菌是一件耗時準備工作,只要養水養菌基礎打穩,日後養魚就「穩噠噠」,只要多準備一桶培菌,提供眾多的菌群可附著濾材及定期補充新水、投放「食物」,硝化菌就會自己不斷「繁殖」,根本不需要花錢購買硝化菌液或粉。

分享二則新手培菌日記,用最簡單的設備與方式,培養出最飽和的硝化菌群,做好養水養菌的最重要關鍵,就是:花時間等待!自己可DIY培菌,不需要花大錢就可擁有數不完的硝化菌。

(一)、小型簡易設備培菌的新手

1.簡述:該魚友以2尺魚缸飼養,因之前飼養孔雀魚,不知要先養水,在購入新魚後就直接放入魚缸,之後,魚隻陸續發生疾病、死亡,最後整個魚缸魚隻「全軍覆沒」!在缺乏飼養經驗下,經建議討論後,以現有設備下,重新養水,做另一次飼養的開始。

2.設備:現有上部過濾器(三層)、再增購珊瑚砂、購買木碳及一片紗窗網。

3.養水步驟:

 

現有魚缸及上部三層過濾盒。

 

第一層過濾盒使用白棉及生化棉,白棉上方多鋪設一片紗窗網,阻擋過濾較大污垢。

 

第二層過濾盒,依次放入珊瑚砂、菜瓜布、珊瑚砂、陶瓷環,以培菌為主。

 

第三層過濾盒放入木碳,藉由木碳進行淨化水質(因現有木碳數量不足,隔日需再加入些許木碳?木碳先敲開,敲堅厚木碳表面密佈微小孔隙,可提供硝化菌附著,同時作到培菌及淨化水質雙重功效)。

 

魚缸底部鋪設珊瑚砂(珊瑚砂數量不足,隔日需再加入許多珊瑚砂,建議底砂厚度約10公分)。

 

在超市購買一包蛤仔,只使用5顆哈仔。

 

將哈仔殼剝開,並放在魚缸底部。

 

 

 

 不到2小時,水面已出現愈來愈多的泡泡聚集,硝化菌作用已開始。

 

 


(二)、備用圓形培菌桶

1.簡述:該魚友之前都是購買硝化菌粉或液,前些日子,購買一大瓶坳化菌液,打開瓶蓋後,發出陣陣惡臭味,雖有再次詢問水族館,老闆表示:硝化菌聞起來就是臭臭的...(真是瞎扯),日後,換水就加入圓桶內水,圓桶內的水,只要維持固定的水位高度即可。

2.設備:增購一個圓形塑膠筒、數包珊瑚砂、購買木碳,並放入幾顆哈仔。

3.養菌步驟:

 


將哈仔殼剝開後放入塑膠圓形桶內,並以幫浦打氣,水開始渾著(桶蓋不要密閉,擺2支竹筷子劉些許空隙,讓空氣可雨水對流)。

 

數天後,水愈來愈清澈了。

 

取出哈仔,明顯看到哈仔肉相當腐爛,已剩下不到一半,以幾尾小於測試水質,數天後,小魚相當活潑,即完成自行預備水桶培菌工作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