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時常發現在海棉表面出現許多「黑色小污垢山」,魚缸的水,怎老是看起來霧霧的。

2.jpg

海棉堵塞,是每天不斷造成、累積,由於海棉材質與構造,造成棉體間孔隙大小不一,孔隙稍大,只能阻擋尺寸較大排泄物、殘餌、有機污垢,但對被水沖擊、沖散的小尺寸、小尺寸污垢,阻擋性就相當低,在水不斷推動下,這些小尺寸細微污垢,等於「環遊世界一圈」,再度回流到魚缸。

 DSCI0341.JPG

若最上層擺設孔隙較小的海棉,除可阻擋大污垢,對細小污垢,也不放過,大小統統擋下來,但棉體表面及棉體孔隙間,很快就會囤積愈來愈多的污垢,也讓減弱海棉擋污功效的速度愈來愈快,因此,可看到魚友問到:

1.為何海棉沒多久就被堵塞,表面又累積厚厚的一層污垢?
2.要選用那種海棉?海棉順序要如何放置?
3.為何有海棉過濾,魚缸的水,還是渾濁?

從「污垢體大小與硬度」及「分佈位置」,兩個角度分析來看:

 較大的污垢體若被先阻擋,自然地,後頭的大大大小污垢就無法順利通過,一段時間後,很容易在形成「一座小山」,這也是魚友在海綿體表面,經常可見在水柱處附近有「一駝黑垢」,最後,水也無法從「小山」流出至下一層海棉。加上,海棉孔隙愈小,產生污漬、囤積污垢面積也會愈大,海棉孔隙愈大,產生單一污漬愈小,主要在於海棉表面的光滑程度。

 

  

DSCI0155.JPG

DSCI0159.JPG

若在第一層海棉上方多鋪設一層紗窗網,除可更有效阻擋較大體積污垢、減少白棉表面污垢量外,藉助紗窗網較為光滑表面的特性,會將被阻擋的污垢「分散」,而通過紗窗網污垢體積較小,若依次由上而下粗、中、細三種不同孔隙徑海棉,就可讓海棉提高「完全阻擋污垢」功效,否則,會不斷出現:

1.使用沒多久,海棉表面又是一層厚厚的污垢。
2.為何魚缸的水,看起來還是霧霧的,水中有很多細小的漂流物。

海棉的材質、種類、特性相當多,有些孔隙極為細小的海棉,竊可阻擋細小的空氣漂浮污垢(空氣濾清棉),但這種海棉較無法在水中使用,一旦吸水後,可能會「全部黏在一起」,污垢無法通過孔隙,連水也被擋住;有些則是浸泡水後,出現「分散瓦解」不堪使用情形。

在過濾系統中,海棉材質、孔隙大小及擺設順序,都有其關聯性與相互影響性,絕對不是,隨便放就好,更不是放愈多愈好,有效的選用與擺設,只要幾層棉,即可發揮很高的擋污除垢效果,否則,海棉表面經常可見「一座一座小黑山」,魚缸的水,大多是霧霧的,水中可見許多細小的漂流物。

 

 《待續》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