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多數魚友,都以放置白色過濾棉,作為過濾器第一道阻擋「牆」,可是,不斷產生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及有機污垢...等,這些污垢直接撒在棉體表面,若排泄量較多,可能在幾天後,就把棉體間的孔隙給堵塞了!水無法順利穿透,培菌效果也降低了!

對許多魚友來說,白色過濾棉,只不過是:

1.負責阻擋魚便、飼料殘餌、有機物質污垢...等的過濾濾材。
2.便宜的濾材,是養魚必須的消耗品。
3.棉體表面會不斷累積污垢,當累積到達「嚴重」程度,進行清洗或直接丟棄換新。

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發現,許多魚友對過濾棉的認知,與實際飼養管理上出現落差,這些包括:

(一)、海棉可阻擋污垢及培養硝化菌

1.以過濾器系統常用的海棉來看,可分為:除垢過濾棉與培菌生化棉。究竟,白色海棉是用來阻擋污垢?還是培菌?
2.生化棉(多半顏色為黑色、藍色、綠色...等),是負責培養硝化菌群,還是以負責阻擋污垢為主?

 

 

但白色海棉表面,每天都有新的排泄物、殘餌與有機污垢...累積,這些討厭的污垢會堵塞海棉,加上受到海棉材質與構造影響,污垢大多會累積水流處附近,其他海綿體,仍相當乾淨,甚至仍相當乾燥。以硝化菌群來說,所有附著、移動與獲取「分解食物」,都必須藉由水流動,但海綿體孔隙較大且大小不一,形成水流動「來的快,去的也快!」,最常使用的白色海棉與生化棉來看,生化棉主要以培菌為主,但其棉體孔隙往往較白色過濾棉大許多,加上受水面積大小影響,水穿透速度相當快速,想把水「留住」、「困住」,利於硝化菌群附著、移動與獲取食物,並不容易!這樣就必須仰賴陶瓷環、發泡煉石...等受水(浸水)性較多濾材輔助。

若能減少第一層海棉受到污垢量,以及孔隙受到污垢堵塞時:

1.污垢量是否會減少呢?
2.棉體孔隙被堵塞機會降低?
3.減少清洗或丟棄海棉次數?
4.延長海棉使用期限?
5.減少硝化菌群大量流失?

《待續》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