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「小朱文長大...」一篇分享文後,有魚友問到:看到大自然神奇的力量,模擬大自然原生環境,才是把魚養好的訣竅!不妨看看,綠水養殖吧!

綠水,顧名思義,就是養殖水呈現綠色,什麼是綠水?為何水會變成綠色?

綠水,通常是指水中含有大量的小球藻、衣藻...等單細胞綠藻類的水。這種綠水中的藻類,含有大量維生素和胡蘿蔔素,這些經太陽光照設產生的不起眼綠藻,含蛋白質約30~40%,甚至可達60~70%,而脂肪與維生素含量也相當高,這些營養元素正是增加魚兒體色鮮艷與促進魚隻生長的「秘密武器」,此外,水中的大量綠藻,也是魚隻最天然的無污染餌料。

人工飼養的室內養殖,綠水,嚴重影響到觀賞性,但對室外或職業養殖,在太陽光照射下,很容易變成「綠水」養殖,水中大量的綠藻,除提供源源不斷的食物外,更帶給魚隻無數的高營養的養分,有魚友問過,為何同樣養魚,我的魚還是長不大?顏色不夠漂亮?這是魚隻先天體質的問題?飼養環境問題?水質問題?還是餵養飼料問題?

綠水,可分為「老綠水」、「黃綠水」、「嫩綠水」...等,有些魚友直接以盆器讓太陽曝曬,但在「控制光線量」下,出現深淺不一的綠色,加上日曬後,會拉高水溫,若控制不好,很容易導致水變成深綠色的優化現象,這對養魚來說,卻成為有毒的水。若自行培養綠水,因避免陽光直曬,散光即可!

藻類也有新陳代謝作用、生命期限,更需要營養,當魚缸中不斷爆發藻類,除消耗大量水中營養素外,可能會耗盡水中氧氣,不但無法培養出綠水,反而讓水成為一缸死水,而存在魚缸中的硝化菌,也會沒有攝取足夠的食物與營養而死亡,因此,要培養出綠水,在「光線」、營養」與「氧氣」上的要求,捏拿就要恰當。

用綠水養魚,嚴重影響觀賞性,但為何許多資深老手、職業養殖,會採用綠水飼養呢?

1.魚隻體型較好。
2.體色更為鮮艷。
3.抵抗力較高,較不易感染疾病。
4.魚各鱗、鰭骨堅挺厚實,可展現出飄逸的尾鰭。

下一篇與大家繼續分享,綠水,利多於弊的大自然養魚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