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份,是「產氣單胞菌」所引起的「紅斑病」高峰期,別小看它,它進而引起爛鰭、潰爛、腹水、立鱗...,可達到5成以上的死亡率!

雖然,四月間,在季節交替時期,是紅斑病最猖狂季,但它多半都引於人為因素或飼養操作不當,幾乎是全年無所不在,無時無刻危害魚類,一旦不甚遭紅斑病侵襲,就要儘快治療處理,否則,只要一尾「中槍」,其他魚隻無一倖免,是交叉感染率相當高的疾病,並且隨伴著出血、腹水、腫脹、立鱗...等症狀相繼而來,最嚴重者,恐怕會讓你的魚缸「全軍覆沒」。

紅斑病,向來是「水質惡化」最常見引起疾病之一,除此之外,水中缺氧、高密度養殖、水溫劇變、運輸產生的緊迫...等「人為管理操作不當」,也成為紅斑病趁虛而入的最佳時機,特別是高密度養殖,魚多、餵食量也多,自然地,魚隻排泄物及飼料殘餌會更多,排泄物與飼料殘餌,原本就是破壞水質的「兩大殺手」,在高密度養殖下,當然,水惡化速度遠超過你的掌控。水溫驟變,最直接影響,就是導致魚隻抵抗力大減,魚隻抵抗力下滑,就是百菌大舉進攻的最好時機,往往病菌都可輕鬆「達陣」,因此,保持水質乾淨、避免高密度養殖、減少排泄物及殘餌污染、增強魚隻抵抗力、提高水中氧氣量,才是阻隔可怕紅斑病的最好方法!

紅斑病的擴散大致可分為「初期」、「中期」與「後期」三階段不同程度的反應,尤其在初期階段,就要立即處理治療,若錯過第一治療黃金時間,逐漸演變至中、後期時,恐怕已不是單純的紅斑病,甚至併發惡化相繼引起爛尾、爛鰭、腹水症、立鱗病...等疾病,魚隻的死亡率相當高,死亡數量可能是「一片」而不是「一尾」。

一旦發現魚隻不甚感染紅斑病,要馬上進行隔離,避免其他魚隻遭遭殃染病,但此時魚隻抵抗力快速下滑當中,若瞬間環境與水質變動過大,魚隻會愈來愈疲軟,因此,可先以50%新水及50%舊水混合,再逐漸少量多次換水,淘汰帶菌的舊水。

面對紅斑病治療,每個人處理方式、飼養管理方法不同,有許多魚友採用投放黃藥或甲基藍藥治療,這兩種藥劑都是水族(產)經常使用殺菌藥劑,尤其是黃藥,對殺菌本事來說,可稱支「殺菌高手」,大多數的病菌,難以抵擋它的殺傷力,但黃藥的藥殘留性與產生藥抗性,也是凌駕其他藥劑,使用殺菌力猛、快的黃藥同時,可能也為下一次疾病埋下「死亡的定時炸彈」,小弟個人不建議採用黃藥及甲基藍治療。

治療紅斑病最有效的方式,就是殺菌,殺!殺!殺!只要殺光「產氣單胞菌」,紅斑病自然遠離,我們日常生活常用的優碘,同樣具有強大的差菌功效,只要將優碘稀釋,再以棉花棒擦拭魚表面,一天可塗抹擦拭數次,再配合換水,大量減少魚缸中的病菌量,雙管齊下,病菌大量減少,病情也會逐漸好轉。

無論使用黃藥、甲基藍、優碘...等藥劑,在投藥治病殺菌的同時,好菌、壞菌,會被一次殺個精光,魚缸的硝化菌系統恐怕會瓦解殆盡,當魚隻治癒後,可利用活化菌液快速建立硝化菌系統,若以硝化菌粉重新培菌,可能會產生「無菌」或「菌量少」的空窗期,加上魚隻才大病後復原,抵抗力、體力仍相當脆弱,而以粉狀培菌,需要一段時間慢慢培養硝化菌系統,讓硝化菌量達到飽和量,此時,魚缸中益菌量不足,加上魚隻抵抗力脆弱,成為脆弱的空窗期,儘快建立硝化菌系統,才可讓魚隻遠離紅斑病侵襲。

紅斑病,是一種危害極大、無所不在爆發率高、併發症多、死亡率高的恐怖的病症之一,多注意改善水質、勤換水、避免高密度養殖、減少細菌含量,才是上上之道。

相片提供:http://www.uwants.com/viewthread.php?tid=15385879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