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夏天的登革熱猖獗時,台北市政府發放給各里鄰的小朱文錦魚,潛藏約八個月,現在,花盆的口徑,恐怕難容下巨霸的牠。

在這個不起眼的小小水池,卻是這群小小朱文錦的世界,因為,不起眼,路過得人都不想多看牠們一眼,因為,不起眼,也沒有人關心牠們吃飯了沒?牠們生命與存活,就得靠自己在這個小水池中的一切。還好,這個小水池,雖然面積不大,但擁有最完整、健全及豐富的水族生態世界,魚幫草,草幫魚,魚幫菌,菌幫魚,彼此間,共構牠們先護依賴的世界,也讓牠們一起存活、一起成長。

(一)、水中植物,擔任淨水功臣及供給益菌群食物與生活環境

這個水池佈滿了水蘊草、金魚草及睡蓮...等水生植物,利用植物過濾,提供魚隻乾淨的水,魚隻的排泄物及飼料殘餌,不僅提供硝化菌分解食物,同時,也給足池中水生植物養分。魚隻產生的CO2(二氧化碳),而植物則釋放O2(氧氣),讓這水池中的氧氣相當飽和,大大降低缺氧所帶來的症狀,同時,也讓益菌群獲取充裕的氧氣。植物的葉面、根、莖及泥藻土...等,也給益菌寬敞、舒適的「居住場所」,讓益菌群在這水池中「無所不在」,當益菌群得到「食物」與「環境」,即可生生不息的「繁衍」,而池底的淤泥,同時也是負責分解的光合菌群的家,大大減少水中有機雜質的污染。

(二)、益菌群立大功,維持水的穩定與品質

水池中,不僅有充足的硝化菌群,負責消除巨毒的氨氣、亞硝酸鹽外,「躲藏」池底的光合菌群,「勤勞地」分解不斷掉落的排泄物、飼料殘餌及有機物質,這群默默的益菌群小兵團,是維持水池水質疳定、穩定的最大幕後英雄。這個水池,沒有人願意會花錢添加硝化菌粉、液,及光合菌液...等益菌粉(液),但它從清澈的水來看,這個水池中益菌群數量可能會讓你意想不到的多樣與充足。

(三)、魚兒提供益菌群及植物充足的食物

魚群吃餌、草、浮游生物後,就會產生排泄物,對許多魚友來說,清除魚便是一件麻煩又費工的養魚例行工作,但在這個水池,這些令人苦惱的魚便,每天不斷新增,且數量愈來愈多,它卻成為硝化菌群及光合菌群主要食物來源,益菌群也讓水池的水,永保清澈、乾淨、穩定。

(四)、益菌群保護魚隻健康,不受病菌入侵

益菌群得到適當的附著場所及源源不斷的食物,自然地,一定可保持充足的「繁衍」數量,益菌群密佈在水池中。不同菌群各司不同功效,負責「消毒」的硝化菌群,降低氨氣、亞硝酸鹽...含量,負責「清除」與「淨水」的光合菌、枯草桿菌...等,分解去除了污垢的污染,大大減少水中污垢,讓水更清澈的低污染。這樣乾淨、極低污染的水環境,讓壞菌難以入侵,也保護魚隻不受病菌侵擾而染病。

(五)、缺一不可的鐵四角共生關係

在這個水池,魚、草、菌、水,形成一個完整的魚草共生生態,形成缺一不可的四角共生關係,這就是最自然、最原生的魚類生活環境,一個不花錢、不花時間,又可讓魚健康、豔麗漂亮、生長快速的優良養魚環境。

這個小小的水池,就是這群朱文錦-最溫暖的家、成長的搖籃,牠們一天天長大,愈來愈大了!在這裡,什麼都有,就是沒有多花錢、多花時間!善用這個水池的優點,可以讓你養得更健康、漂亮。

朱文錦的成長記錄: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