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5816.JPG

相信,你很在意魚寶貝顏色是否光鮮亮麗?是否紅的發紫?什麼因素會影響到魚的美豔呢?

許多魚友以為,多餵食魚兒吃增豔飼料,結果餵食一段時間後,呈現出「該紅的,紅了!不該紅的也變紅了」,連白色、黑色處也出現泛紅情況,究竟,什麼原因,及如何飼養,才能讓魚兒更能「金光閃閃」、「紅得發紫」呢?

複製 -DSC08981.JPG

許多魚友在挑選魚隻時,有些則偏重體型、線條流線、頭部肉瘤、尾鰭寬敞幅度,有的則以色彩為重,注重體色分佈與顏色均勻。以個人飼養經驗來看,體型流暢,與色彩分佈,都是選購上的基本要素,但體態不優美、順暢,光披著鮮艷的外衣,也無法襯托出其高價值感,擁有好的體態與線條,也表現出獨特的魅力。但魚隻從孵化到成為,會經過多次的淘汰,這種篩選工作,就是將變形、體態不佳「去無純菁」,留下具潛力的仔魚,待魚隻成長定型後,再透過後天栽培,激發完美的體色表現。

為何有些魚隻,無論餵食何種餌料,總是比杰人「遜色許多」,主要原因,包括:

 DSC03886.JPG 

(一)、受到親魚影響

受到親魚品種影響,有些品種在孵化後2~3個月開始出現轉色,有得則要5~6個,甚至有些需要更長時間,但以漁場職業飼養來說,轉色時間愈早,就愈容易脫手,同樣是小尺寸的小魚,彩色的小魚總比黑黑的幼魚來的更引人注目。

(二)、受到水溫影響

魚隻的轉售,受到水溫影響很大,水溫愈高,轉色時間愈早,水溫愈低,轉色時間愈晚。

(三)、受到水質影響

水質。是決定魚隻轉色時間快慢,與色彩豔麗度的重要關鍵要件之一。若長期讓水保持清澈,可處浸魚隻較早轉色,但日後體色會呈現較淡色,若以綠水養殖,轉色時間點較緩,但色彩會顯得更豔麗,這主要是受到水中藻類影響。為何許多增豔飼料會特別標榜「添加螺旋藻」營養元素,就是借重藻類的營養來增加色彩艷麗度。

(四)、受到營養元素供給

一般的飼料中,會添加不同的營養素來增加魚隻色彩表現,除前述的螺旋藻外,常見的包括:蝦紅素、蝦殼素、葉黃素...等,但這些昂貴的增色營養素,在飼料中的添加量都相當微量,都有一定的添加比例,並非添加愈多,就愈有利提高色彩豔麗度,反而增加器官更沈重負擔,或囤積在體內。這些高單價的增色營養素,純度與價位相差甚大,在選購上,還是以知名、信用良好的品牌為主,切勿餵食再經加工過的第二手飼料。

(五)、光照

戶外養殖的魚隻,總比魚缸養殖的魚隻,載體色鮮艷度上,總是多了許多「光鮮亮麗」的色彩,觀察最常見的錦鯉魚,載體色表現,差異最容易分辨,但戶外養殖,應避免太陽光直射,以免產生體色變白現象。雖然,室內魚缸養殖,仰賴照明設備模擬太陽光照射,但每日光照射時間以8~10小時為宜,過長的光照時間,不但無法增加體色表現,反而容易讓魚缸滋生藻類,反而影響到觀賞。

將與大家一起分享「為何餵食增豔飼料一段時間後,呈現出『該紅的,紅了!不該紅的也變紅了』,連白色、黑色處也出現泛紅情況...」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