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族館及網路上販售的「金魚」、「蘭壽」...等專用飼料,是針對那些功效而調配的飼料?

前一篇與魚友分享了金魚喜愛的口味後,再繼續與魚友分享,你花費大把銀兩購買的「金魚專用」飼料,與餵食一般市售價位較廉價的飼料,餵食一段時間後,會有何不同結果呢

在你飼養金魚,希望看到你的魚兒有那些讓你滿意的表現呢?是「體色鮮艷」、「生長速度加快」、「體重增加」...等,還是?

前一陣子,網路魚版社團大肆盛傳,高蛋白質含量飼料,且這些高含量飼料價位不斐,在你餵食前,請先冷靜思考幾個問題?

(一)、為何要餵食高蛋白質含量餌料?
(二)、餵食一段時間後,魚隻反應為何?
(三)、蛋白質來源?
(四)、其他問題

(一)、為何要餵食高蛋白質含量餌料?

為何你要特別餵食蛋白質高含量餌料或飼料?可加速魚隻成長?增加頭部肉瘤增長?還是?否則,一味盲目追求高含量蛋白質飼料,不僅沒有效果不彰、易污染水質,更浪費你不必要的花費。以魚隻成長階段來看,小魚對蛋白質需求量,較成魚高出許多,但會隨著魚齡增長而遞減,以金魚、錦鯉魚來說,最適當的蛋白質含量以36~40%最佳,過多的蛋白質最終還是被排出體外。

蛋白質是魚生長不可獲缺的營養元素,想要魚兒「快快長大」,並不是一味餵食高含量飼料,即可讓魚兒「愈長愈快」,還要:足夠的活動空間、水質...等條件配合,方可讓魚兒「大大長大」。

日前,網路流傳「標榜蛋白質含量50%」飼料,不禁讓人疑心要問:
1.真有50%含量?
2.為何要餵食這麼高含量飼料?
3.魚隻可吸收這麼高蛋白質量嗎?
4.飼料殘餌在魚缸底部,會逐漸膨脹、糊化,高蛋白質含量愈高,水質酸化速度愈快,水面也愈容易起泡,若未能加強換水,不僅水面容易產生細小泡泡聚集、水酸鹼值偏酸、甚至容易滋長壞菌,引起疾病。

與其一味追求高蛋白質含量飼料,容易造成營養失調,魚隻的生長,更需要維生素、礦物質...等其他營養魚素,增加10%以上蛋白質含量飼料,你可能要多花費更多,甚至數倍價格購買,過多的蛋白質,魚仍「無福消受」最後仍被排出體外、加快水酸化惡化速度、水面容易產生泡沫聚集...等。

別再盲目追求高蛋白質含量,餵食營養均衡、新鮮、硬度較低的好飼料,才是真正的好飼料,市面上販售的知名品牌,有很多種類可供選購,不要聽信少數惡質的飼料商誇大其詞的促銷說法!

將與大家繼續分享「金魚專用飼料?蘭壽專用飼料?」相關訊息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