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場上、網路上,不時可見針對「金魚」、「蘭壽」...等專用飼料,這些專用飼料,與一般觀賞魚飼料有何不同呢?又有什麼樣特色?

市場上及網路上,針對不同魚類、功效而販售的飼料,琳瑯滿目,種類、款式之多,讓人眼花撩亂,有的還特別針對單一魚種的專屬飼料,有的則是提高、增強某一功效的飼料(如:增豔),這些「專屬」、「特定性」飼料,與其他觀賞魚飼料有何不同呢?

以「金魚專用」、「蘭壽專用」來看,金魚為雜食性觀賞魚,無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餌料,皆為金魚的美食,以金魚喜愛的口味來看,植物原料的香味,或動物累的腥味,甚至令人刺鼻的蒜味,皆可吸引金魚覓食。以正常餵食習性分析,既為雜食性魚類,無路飼主餵食何種餌料,皆可適用,但金魚,是所有觀賞魚,出現消化不良、引起腸道發炎比例最高的觀察魚,除與金魚「大口吞進肚」及「缺少胃器官輔助消化」的覓食方式有關。

當餌料或飼料投入水中後,會魚兒立刻來搶食,這些餌料與飼料入肚浸水後,變化開始軟化及膨脹,但每種餌料或飼料原料及成份,浸水後,軟化快慢不一,從食道到「暫存食物的假胃」,再度腸道,若餌料或飼料無法軟化,完全仰賴食道負責消化與吸收,當這些「硬梆梆食物」恐將殘留在腸道中,無法順利被排出體外。此時,可多餵食植物類餌料(如:浮萍、水草、綠藻...)或借用整腸劑來幫木、提高消化與吸收能力,否則,繼續殘留在腸道中,開始腐爛發臭後,不但會產生穢氣,衍生壞菌,當壞菌量愈來愈多,就「殺光」腸道內的益菌群存活,而造成腸道發炎。

金魚的腸道「消化磨合」能力相當高,但「較不挑食」、「狼吞虎嚥地大口吞下」的覓食方式下,卻為自己日後埋下「致命的危險因素」。

金魚的老祖先是鯽魚,雖然,經過不斷品種改良,但仍保有明顯的鯽魚血統,從釣魚去瞭解魚的習性、活活方式及喜愛食物,就能更「投其所好」地把魚養好,鯽魚的習性,包括

一、下層游域的群體覓食。
二、孵化後的前二年,成長速度非常快速,會隨著魚齡增長,生長速度會愈趨緩慢。
三、鯽魚食性較為規律,魚體的大小,對味道的偏愛略有不同。小魚偏愛濃腥、較重餌料,較大尺寸魚隻,則喜愛味道較溫和、細膩的餌料,及天然香味餌料。
四、鯽魚天性較膽小,若餌料附近干擾、聲音過大,鯽魚較不會覓食。
五、鯽魚喜愛短藏在近岸邊的水草叢,不僅可躲避大魚的侵擾外,亦是可找到食物的好地方。
六、鯽魚吃餌時較為斯文,會先利用嘴或嗯體碰觸餌料,確定餌料安全後再吃進肚子。
七、較大尺寸鯽魚吃,經常向上托漂,小魚則喜愛相互哄搶。
八、鯽魚的嘴唇較薄,要特別注意,避免餌料過於尖刺。

整體來說,鯽魚為雜食性魚類,餵食葷、素,會照單全收,天冷時,愛則偏愛葷食,如:紅蟲、麵包蟲、丘蚓...等,水溫較高,則喜吃素,如:麵餌、顆粒飼料,喜歡的味道,主要包括:甜味、香味與腥味。

你可自行投放不同味道的餌料餵養測試看看,「腥味較重」及「天然香味」,皆是金魚喜愛的味道,這也是為何,有些飼料聞起來,有撲鼻的魚粉腥味,有的則為淡淡的植物類香味。

將與大家繼續分享「金魚專用飼料?蘭壽專用飼料?」相關訊息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