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魚友會為了魚缸的水無法清澈而傷透腦筋,甚至會誤認為:「也更換部份水,也有添加硝化菌液或粉了,怎麼水還是無法清澈呢?」,事實上,添加硝化菌液或粉,是無法讓水清澈的!

水,無法清澈,主要四種原因引起:

一、底砂粉塵。
二、藻類。
三、新陳代謝。
四、細菌。

魚缸中,必須要有的多種益菌群中,硝化菌群只是其中的一群,它最大的功效,在於降低氨、亞硝酸鹽及硝酸鹽濃度,魚缸的水無法清澈,表示水中有機雜質過多,硝化菌群是無法分解的,硝化菌可說是「消毒」、「去毒」益菌群,想去除水中有機污垢,就必須仰賴腐生菌(分解菌)來減少懸浮的雜質。

水產及水族養殖上,去除懸浮有機雜質,多半仰賴微生物的協助,常見的益菌群,包括:

1.光合菌:光合細菌(Photosynthetic bacteria,簡稱PSB)是廣泛分布於水田、河川、海洋和土壤中的一大類細菌,為革蘭氏陰性細菌。主要用來淨化水質。光合菌能將養魚水體中的殘鉺、排泄物等完全分解,具有改善水產養殖生態環境,降低氨氮、BOD、增溶氧等作用。此外,作為魚、蝦、蟹育苗開口餌料,可以增加營養,防禦病害,提高成活率。

2.硝化菌:屬高耗氧菌種,主要在將毒性強烈氨氣,先分解為亞硝酸,再分解為無毒的硝酸鹽。算是「消毒」角色,是無法分解水中懸浮物及有機雜質。

3.芽孢桿菌:屬革蘭氏陽性菌,為好氣性細菌,水產養殖經常用到的是枯草芽孢桿菌,可迅速分解有機質,使其成為更小的分子團的硝酸鹽等,有利於藻類直接吸收應用。

4.酵母菌:屬真核生物,在有氧條件下,能將溶解於水中的醣類、有機酸作為其所需的碳源,對醣類的分解,可完全氧化為CO2和水;在缺氧條件下,酵母菌能利用醣類作為碳源進行發酵和繁殖。因此,酵母菌能迅速地分解水中醣類,減少水中生物耗氧量。

5.放線菌:可降低及分解氨氮、增加溶氧量、穩定pH值。

6.蛭弧菌:寄生於其他細菌並能導致其裂解的細菌,雖然比它比細菌小,能通過細菌濾器,有類似噬菌體作用,但它不是病毒,確確實實是一類能「吃掉」細菌的細菌,可迅速裂解魚蝦致病菌,減少魚病蔓延,同時對氨氮有一定的去除作用,可促進生長,增強免疫力。

除前述六種菌類外,當然還有其它菌類,可達到讓水清澈的效果,除綠水養殖外,當魚缸中的懸浮物、有機雜質過多時,水色會變得濁濁的、乳白色...等,換水,確實可大量減少懸浮物、有機物質數量,除換水外,亦可仰賴益菌群發揮水質淨化、清澈目的。而大多魚友較為熟悉的硝化菌,主要算是「消毒」、「去毒」的菌類,是無法分解水中雜質,因此,別再認為,添加硝化菌液、粉後,就可搞定水質問題。不同的目的,需要不同的益菌,才能發揮出淨化水質效果。


此外,魚缸中種植或放入植物,亦可達到讓水質清澈的目的,而最最常見的植物,除水草外,浮萍類植物,是最常被運用,不僅可有效顧好水質外,亦可增加美觀,讓魚缸變得更綠意盎然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