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你花了大把銀領買的飼料,魚兒有消化、吸收嗎?還是成為奪命的關鍵物呢?

在上一篇「你最容易犯的錯誤】隱「腸」在肚子裡的要命問題(一)」中的影片,可看出殘留在腸道中的些許未消化食糜,這些囤積在腸道中殘食,若未能在短時間後被消化、排出體外,會不斷地發酵,產生氣體,及有毒物質,在不斷地餵食下,已殘留在腸道中的食麋,已無法順利被排出,之後再進食的餌料,也無法順利被排出,如此惡性尋還下,一直被囤積在腸道中,最後,魚隻會因為消化不良或無法消化,成為奪命的慘劇。魚友若不幸魚隻死亡,多半會認為是水質敗壞、感染病菌...等原因,鮮少人會去注意,吃,也會吃出魚命!

想要減少腸道殘留食糜,就要避免餵食硬度過高、尖刺...等餌料,以好消化吸收的較晚餌料為優先考量。

(一)、餌料硬度:

飼料或餌料硬度太高,會讓腸道難以消化與吸收,這與人類一樣,當我們吃進硬度高、不好消化食物後,最後,往往「原封不動」被排出體外,因魚隻的腸道腸道、消化分解功效,遠低於人類腸道。因此,若飼料硬度太高或太硬,往往是卡死在腸道,導致腸道發炎、引起病菌而死亡。各位可參考下列幾張腸道解剖相片,即可清楚看出你可能疏忽的「隱『腸』在肚子裡的要命問題」。(相片轉載「鐵血網」)

1.jpg
2.jpg
3.jpg
4.jpg
可明顯看出,魚隻腸道中的殘食及發酵產生的氣體,導致腸道變得相當腫大。

5.jpg
6.jpg
7.jpg
8.jpg
明顯卡在腸道中未消化的殘餌,及餐耳發酵後產生氣體,造成腸道出現粗細不同的膨脹,成為魚隻最後致死的「兇手」。

(二)、避免餵食尖、刺餌料

餵食尖、刺餌料,最大的危險性在於刺傷或刺破腸道壁,尤其,餵食蝦、魚...等活餌,必須先將帶有尖刺等部位剪去,避免魚隻吞時候而刺傷或刺破腸道壁。


若餵食的餌料較難消化時,可藉由「整腸、提高消化」來降低無法消化餌料而殘留在腸道的危險性。魚與人一樣,可採用「整腸劑或整腸食品」或「軟食餵食」方法。

(一)、整腸劑或助消化食品

 

若平常飼養上,多餵食飼料、魚、蝦、蟲餌...等,建議你,偶而可餵食大蒜、青菜、水草、浮萍、藻類...等綠色植物,都是不錯幫助消化的食品。植物類餌料,大多含有豐富的纖維值、葉綠素...等,不僅可更充放提供魚隻生長所需的營養,更可提昇腸道蠕動功效、保護腸道的。如同與人類一樣,都需要攝取動、植物類食物,切勿偏食!若蔬果類攝取不足,就容易造成消化不良、便祕、排便困難...等問題。

DSCI0231.JPG

市售的整腸劑,內含豐富的纖維值、益菌...等,不僅可增加腸道的消化與吸收力,達到整腸、保健功效。使用市售整腸劑,宜先將整腸錠泡水後,將飼料先進泡整腸水後再餵食,一顆整腸錠劑量,可分數次浸泡餵食,未使用完畢,可放置冰箱冷藏。

(二)、軟食餵食

從上一段魚隻腸道解剖分享的「鐵血網」中,作者建議採用活餌餵食,主要用意在於「餵食柔軟食物,好消化與吸收」,但餵食活餌,若來源不明,或消毒工作未做好,可能帶來病菌的高風險,是讓許多飼主對餵食活餌,敬而遠之,仍不敢嚐試,建議你,不妨,餵食前,請將飼料泡水變軟後再餵食。

飼料先泡水變軟後再餵食,降低飼料硬度,可讓腸道更好消化與吸收,若飼料品質不佳,或製造過程中噴油過量,投餌餵食後,飼料顆粒可能會快速溶解,或溢出油脂,造成水質污染,嚴苛地考驗飼料品質的好壞。另一方面,少數噴油的劣質飼料,透過噴油提高誘導味,但入缸遇水後,引誘魚隻的味道便會很快散去,不但魚隻不賞臉,更易造成水質污染

 

本文部份相片轉載「鐵血網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