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05-1.JPG

腸炎,對金魚飼主來說,是相當頭痛的疾病,當魚隻不慎感染腸炎時,你該怎麼辦呢?

 

腸炎,主要的病原體為點狀產氣單孢桿菌,4~10月為高峰期,多半染病的主要原因,與水質不潔、餵食腐敗餌料、腸道膨脹、排泄受阻...等有密切關聯。當魚隻出現下列症狀時,可能已感染腸炎,應儘速處理,包括:

肛門溢出白色線狀黏液或便秘,用手輕壓腹部有血黏液流出、出現厭食、行徑緩慢、離群、呆浮景象、腹部出現紅斑或紅腫、魚體頭部、尾鰭處發黑,嚴重者,腸道發炎充血,腸炎,可算是「猛爆型」疾病,當魚隻遭感染後,若不盡早治療,往往數日後,就會奪命。

面對腸炎,多半採投放呋喃西林或痢特靈藥粉,以藥浴方式進行治療,許多人對「呋喃西林」這個名詞相當陌生,若以另一方命說,就更容易明瞭。

DSC04172

呋喃西林,為檸檬黃色細微結晶性粉末,就是不少魚友熟悉的黃藥,臨床僅用作消毒防腐藥,外用於治療創傷、燒傷、化膿性皮炎,主要用於消炎,而消炎,顧名思義,就是消除發炎,而引起發炎的原因,就是遭病菌侵襲引起發炎。在我們生活周遭,服用消炎藥情況,相當普遍,在水族養殖上,也是如此,有許多飼主對黃藥相當「推崇」,凡遇大、小病狀,先投放黃藥,似乎把黃藥視為「聖藥」。

投放呋喃西林的黃藥,對治療腸炎,效果頗佳,主要是腸道已遭病菌入侵而感染發炎,而呋喃西林,在殺菌上,藥效相當「強勁」,而投放黃藥,幾乎以溶入水中,讓魚隻吃入含有呋喃西林成份的藥粉,殺除腸道中的病菌,達到治癒效果。但在投藥殺菌時,不僅把魚體的病菌除盡,同時也把腸道中的益菌群、魚體被益菌、水中硝化菌...等益菌,一併「殺個精光」,除此之外,黃藥,會殘留在魚體內,藥殘留性相當高。而那些未被除盡的病菌,雖被黃藥壓抑,但病菌會「繁衍」出足以抵抗呋喃西林的「後代」,當日後,魚隻不慎又感染腸炎或其他疾病,就必須使用更高劑量或其他殺菌力更強的藥物殺菌,這樣的「一物剋一物」下,最後的犧牲者,就是你心愛的魚兒。這也是為何,許多資深玩家,強烈建議,少用甚至不用黃藥的主因。

25.jpg

IMG_20170504_174004.jpg

有魚友推薦,可將含有呋喃西林的黃藥,以藥餌方式餵食給魚吃,但魚隻已感染腸炎之際,幾乎已不吃任何東西,採用藥餌方式治療,往往效果不彰。除投放黃藥外,可利用大蒜來治療腸炎吧!大蒜,除具有抑菌功效外,大多魚類,都無法抵擋大蒜「香味」的誘惑,對魚類的誘導性十分強烈,因此,可將大蒜以藥餌方式,來治療腸炎。

藥餌方式:

(一)、軟食餵食藥餌

41.jpg

將大蒜打成大蒜泥後,讓飼料浸泡大蒜汁後膨脹,以軟食方式餵食。(切勿一次投放過多飼料,建議採多次投放,可減少污染水質。)

(二)、製作大蒜飼料

DSCI0231.JPG

將大蒜打成大蒜泥混入麵粉後,搓揉成小顆粒狀,自製大蒜飼料餵食(可軟麵團餵食,未吃完之麵團,放於冰箱冷藏。切勿一次投放過多飼料,建議採多次投放,可減少污染水)

避免魚隻感染腸炎,最重要就是,保持水質乾淨、餵食新鮮、清潔餌料,若要餵食魚、蝦、肉類,都要洗淨切碎、消毒後再餵,若要投餵蔬菜、水草、浮萍等綠色食物,也必須要清洗乾淨再投放給魚類食用。

腸炎,是一種「來的快,去的也快」的疾病,強烈建議,最好不要投放黃藥治療,就可避免魚隻產生抗藥性、殺光魚隻體內及水中益菌(破壞魚缸硝化菌系統)。當魚隻不慎感染腸炎後,腸道發炎,病菌會擴及道其它器官,特別是魚膘的威脅性更大,有許多魚隻感染腸炎後,會出現側翻或翻覆情形。

 

 

 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
 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◎ 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 

 

【你最容易犯的错误】鱼儿肠道发炎时,你该怎么办?

0805-1.JPG

肠炎,对金鱼饲主来说,是相当头痛的疾病,当鱼只不慎感染肠炎时,你该怎么办呢?

肠炎,主要的病原体为点状产气单孢杆菌,4~10月为高峰期,多半染病的主要原因,与水质不洁、喂食腐败饵料、肠道膨胀、排泄受阻. ..等有密切关联。当鱼只出现下列症状时,可能已感染肠炎,应尽速处理,包括:

肛门溢出白色线状黏液或便秘,用手轻压腹部有血黏液流出、出现厌食、行径缓慢、离群、呆浮景象、腹部出现红斑或红肿、鱼体头部、尾鳍处发黑,严重者,肠道发炎充血,肠炎,可算是「猛爆型」疾病,当鱼只遭感染后,若不尽早治疗,往往数日后,就会夺命。

面对肠炎,多半采投放呋喃西林或痢特灵药粉,以药浴方式进行治疗,许多人对「呋喃西林」这个名词相当陌生,若以另一方命说,就更容易明了。

DSC04172

呋喃西林,为柠檬黄色细微结晶性粉末,就是不少鱼友熟悉的黄药,临床仅用作消毒防腐药,外用于治疗创伤、烧伤、化脓性皮炎,主要用于消炎,而消炎,顾名思义,就是消除发炎,而引起发炎的原因,就是遭病菌侵袭引起发炎。在我们生活周遭,服用消炎药情况,相当普遍,在水族养殖上,也是如此,有许多饲主对黄药相当「推崇」,凡遇大、小病状,先投放黄药,似乎把黄药视为「圣药」。

投放呋喃西林的黄药,对治疗肠炎,效果颇佳,主要是肠道已遭病菌入侵而感染发炎,而呋喃西林,在杀菌上,药效相当「强劲」,而投放黄药,几乎以溶入水中,让鱼只吃入含有呋喃西林成份的药粉,杀除肠道中的病菌,达到治愈效果。但在投药杀菌时,不仅把鱼体的病菌除尽,同时也把肠道中的益菌群、鱼体被益菌、水中硝化菌...等益菌,一并「杀个精光」,除此之外,黄药,会残留在鱼体内,药残留性相当高。而那些未被除尽的病菌,虽被黄药压抑,但病菌会「繁衍」出足以抵抗呋喃西林的「后代」,当日后,鱼只不慎又感染肠炎或其他疾病,就必须使用更高剂量或其他杀菌力更强的药物杀菌,这样的「一物克一物」下,最后的牺牲者,就是你心爱的鱼儿。这也是为何,许多资深玩家,强烈建议,少用甚至不用黄药的主因。

25.jpg

IMG_20170504_174004.jpg

有鱼友推荐,可将含有呋喃西林的黄药,以药饵方式喂食给鱼吃,但鱼只已感染肠炎之际,几乎已不吃任何东西,采用药饵方式治疗,往往效果不彰。除投放黄药外,可利用大蒜来治疗肠炎吧!大蒜,除具有抑菌功效外,大多鱼类,都无法抵挡大蒜「香味」的诱惑,对鱼类的诱导性十分强烈,因此,可将大蒜以药饵方式,来治疗肠炎。

药饵方式:

(一)、软食喂食药饵

41.jpg

将大蒜打成大蒜泥后,让饲料浸泡大蒜汁后膨胀,以软食方式喂食。 (切勿一次投放过多饲料,建议采多次投放,可减少污染水质。)

(二)、制作大蒜饲料

DSCI0231.JPG

将大蒜打成大蒜泥混入面粉后,搓揉成小颗粒状,自制大蒜饲料喂食(可软面团喂食,未吃完之面团,放于冰箱冷藏。切勿一次投放过多饲料,建议采多次投放,可减少污染水)

避免鱼只感染肠炎,最重要就是,保持水质干净、喂食新鲜、清洁饵料,若要喂食鱼、虾、肉类,都要洗净切碎、消毒后再喂,若要投喂蔬菜、水草、浮萍等绿色食物,也必须要清洗干净再投放给鱼类食用。

肠炎,是一种「来的快,去的也快」的疾病,强烈建议,最好不要投放黄药治疗,就可避免鱼只产生抗药性、杀光鱼只体内及水中益菌(破坏鱼缸硝化菌系统)。当鱼只不慎感染肠炎后,肠道发炎,病菌会扩及道其它器官,特别是鱼膘的威胁性更大,有许多鱼只感染肠炎后,会出现侧翻或翻覆情形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