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餵食的飼料是原廠製造的第一手飼料,還是經過加料後的第二手飼料呢?

 

市售浮水飼料,表現相當光亮,顏色呈現棕色。


以麵粉直接製成顆粒狀(未添加任何原料),顏色淡黃色。


左邊為卵磷脂右邊為啤酒酵母粉。


啤酒酵母粉。

 

卵磷脂。

 

藍藻粉。

 

左邊為卵磷脂,中間為藍藻粉,右邊為啤酒酵母粉


將三種粉末混合泡水,讓飼料完全吸收混合水。

 


經過20分鐘再烘乾,市售飼料顏色較暗色許多,在盆器四周,出現明顯且較大面積的油脂。

 

讓麵粉白色丸子三種粉末混合水。

 

將麵粉白色烤乾後,顏色變深,呈現黃橙色。

 

經過添加三種粉末的麵粉白色丸子,與原麵粉白色丸子相比較,可明顯分辨出,有無經過再烘乾的差異性。

 

添加含有美邊達措(Mebendazole)成份的驅蟲藥,將驅蟲藥泡水後,讓麵粉白色丸子吸收驅蟲藥成份。


再經過20分烘烤後,麵粉白色丸子顏色呈現金黃色,與原麵粉白色丸子原色差異愈來愈明顯。


將藥丸泡水後,讓市售飼料吸收驅蟲藥成份。


吸收驅蟲藥的市售飼料,經過烘烤後,顏色與未經過再烘烤後原色差異並不大。


四種丸子,由左至右,依次為:市售飼料(原色)、經再烘烤市售飼料、經再烘烤麵粉白色丸子、麵粉白色丸子(丸子)。


再加入大蒜及些許大蒜汁後,再將市售飼料進行烘烤,顏色差異並不大。


將市售飼料,添加啤酒酵母粉、卵磷脂、驅蟲藥粉、大蒜汁,噴灑些許沙拉油後,再進行烘烤。

噴灑些許沙拉油,再經過烘烤後的市售飼料。

 

 

將市售飼料(原色)、經過再烘烤的浸泡三種粉末及噴灑沙拉油,你能分辨出,那些是有經過「再烘烤加工處理」的第二手飼料呢?

 

這三種飼料,你能分辨出那些是原市售飼料呢?只有最前四顆(中央),為未經過再烘乾處理,其餘皆經過不同時間烘烤「加工處理」過,右上方為麵粉白色丸子,經過噴油後再烘烤加熱,其顏色已完全改變,甚至出現咖啡色顏色。

 

 

此二顆飼料為經過:添加啤酒酵母粉、卵磷脂、驅蟲飼料、大蒜汁、藍藻粉及噴油...等加工處理後,與原市售飼料原色相比較,在顏色上明顯深色許多,且軟硬度較硬,特別是經過再烘烤過之加工飼料,邊緣出現烤焦的黑色焦痕,飼料中,也出現些許黑色的雜質。在味道上,聞起來顯得有些嗆鼻,已失去飼料原吸引魚隻的腥味。

 

 未經過烘乾加熱之市售飼料

 

 

非常感謝這位從事飼料調配十多年師傅,不吝傳授辨識劣質的第二手飼料方法,他更直言表示,以好原料調配的飼料,會添加魚肉、魚油...等,除可提高飼料中蛋白質外,更可增加嗜口性,許劣質飼料,則是在飼料表面噴油,當飼料遇到水後,噴油飼料的油漬會徼福在水面,導致水質惡化,味道也會很快就會散去。在飼料中添加魚油、魚油...等,這些原料本身就含有油脂,在烘烤加熱過程中,遇肉後,油脂會溢出,飼料表面呈現光亮。若飼料表面不光亮或過量(油脂含量過高),都屬品質不佳品。

無論飼料表面加工噴灑其他添加物,這些添加物並非與麵粉原料一起成型,飼料投入水中後,很快就被水沖淡甚至流失,為考量這些添加物不至快速流失,往往會採「數次烘烤加工」,或延長烘烤時間。飼料中,麵粉秕政相當重,麵粉經過高溫烘烤後,如同烘烤蛋糕相同,會轉變為棕色或土黃色,若在飼料表現噴灑其他添加劑,再進行加熱烘烤,飼料顏色會愈來愈深色,且硬度會愈高。師傅笑說:「要讓魚吃飼料,還是「咬土豆」?飼料硬度愈高,魚的腸道可以消化嗎?與丟一堆小石子鬼魚吃有何差別呢?」...「品質好的飼料,只要用力一壓,容易破裂或碎裂,當用力加壓,不易破裂或碎裂,都是硬度過高,餵食這種劣質飼料,魚隻不易消化,也容易導致腸道堵塞」。

品質優良的飼料,多半為棕色或土黃色,顏色呈現深色, 只有二種情況:

1.烘烤時間過長或溫度過高。
2.二次以上烘烤。

師傅建議:選購飼料前,可先觀察外表、嗅聞味道、壓碎測試,顏色太過鮮艷、光亮、硬度太高,都是品質不佳的飼料,選購前,多看、多比較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