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冬天特別寒冷,在百變的寒冬裡,你做了多少預防準備?

今年冬天,台北出現極為罕見的4℃低溫,幾位魚友的魚隻傷亡不輕,除常見的白點病外,也出現多起黑化現象,這些病狀,因低溫讓魚隻的反應、游動力、食慾,甚至抵抗力大幅降外,多半因換水的人為失誤,讓水溫瞬間產生巨大震盪,在魚隻抵抗力處於低值時,水溫又急速變動,坦若又加上,過度餵食加快水質惡化速度,低溫+低抵抗力+水質惡化...等,不利條件「同時出現」,對魚來說,有如雪上加霜,這也是為何,冬季季節,特別是寒流來襲時刻,傷亡明顯增多的主因之一。

不少人喜歡在冬季進補,多吃「高營養」、「高熱量」...等食品,透過食補方式,增加自身的抵抗力,避免病菌入侵體內,而魚隻需要特別「進補」嗎?加強「食補」,提高魚隻的抵抗力與免疫能力嗎?

在百變的寒冬裡,魚隻的狀況較多,尤其是許多常見疾病的高峰期,這與人的情況是相同,只要做好預防工作,就可減少狀況發生機會,當魚隻必須使用到藥劑,都已是「出現狀況」的地步,只是使用藥劑,無論該藥劑治癒效果為何,或多或少,都會對魚隻產生一定的影響或傷害。

以小弟個人多年飼養經驗,而平日在飼養管理上,特別著重三大部份:

(一)、水
水質好與壞,決定了魚的一切,定期更換部份水,維持水的淨化,要特別注意:

1.水溫瞬間變化,換水時要緩慢注水。
2.pH酸鹼值、KH水硬度。
3.使用前先除氯後再使用。
4.水中的氨、亞硝酸鹽及硝酸鹽含量。
5.水中益菌含量。
6.定期清洗濾材(換水時不清洗濾材,清洗濾材時,不清洗濾材)及分次抽取底砂垢物。

(二)、吃
餵食多樣化的餌料,避免餌料帶入細菌,減少餵食活餌,降低風險。

1.分次少魏餵食(待魚隻吃入肚後再投餌,可一邊餵食,一邊賞魚、觀察魚隻狀況),以免過度餵食,加速水污染。
2.餌料的新鮮度與保存方式。
3.多種型式、品牌餌料,輪流混合餵食,讓魚隻攝取不同來源的營養。

(三)、消化
金魚是相當貪吃的魚類,餵愈多吃的也愈多,可常見因消化不良引起翻覆、側翻、腸道發炎。

1.少量投餌。
2.軟食餵食(先浸泡大蒜汁後再餵食),提高腸道消化功效。
3.放入水草(做好消毒工作),讓魚隻啃蝕,幫助腸道消化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