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9962.JPG

想要讓你的魚愈來愈紅,你是餵食什麼餌料呢?

許多資深魚友在餵食上,會餵食蝦來做魚兒的「加菜」,補充營養,多餵食蝦,不僅可加速魚隻的生長,也可大幅提昇魚兒體色鮮艷表現。

經驗老道的魚友知道,餵食時,要與蝦殼一起餵食,但對許多新手或經驗不足魚友,擔心,蝦殼刺傷魚隻腸道、器官...等,因此,在餵食時會先去殼,這一剝殼,也讓原對魚隻相當珍貴的營養流失,本文先與大家一起,「要與蝦殼一起餵食」。

蝦殼,主要由:幾丁質、蛋白質、礦物質...等所組合而成,一般人對「幾丁質」較為陌生,幾丁質(Chitin),為「N-乙醯葡萄糖胺」單體所構成的聚合物,其結構與纖維素類似,但多了「乙醯基」和「胺基」。幾丁質非常安定,不溶於酸、鹼和有機溶劑,除了用強酸降解以外,通常在自然界皆是以微生物的酵素分解。

蝦殼上所含的蛋白質,可與蝦紅素結合,使得蝦紅素的顏色變成暗綠色,蝦殼上的黏膜及酵素,可增加魚隻抵抗外來病原的抵抗力。蛋白質是一種忍容易被分解的物質,在自然界中,幾乎所有的微生物都有蛋白分解酵素,所以,可讓蛋白質很快被分解。而蝦殼上的蛋白質,幾乎都是來自幾丁質。

強化蝦殼硬度的礦物質,因溶解度不佳,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被自然分解,一般而言。在酸性環境下,分解速度會較快。礦物質中,含有豐富的碳酸鈣,可提供魚隻所需鈣質的來源。

對大多數魚友來說,無不希望自己的魚兒「美豔鮮紅」,因此特別選購增豔飼料,這種增豔飼料價格也較其他飼料高出許多,少數個體戶與個人製作飼料,特別標榜「添加高量蝦紅素」,進而抬高售價,事實上,飼料中蝦紅素的添加量,每公斤僅需0.2%,過量的蝦紅素反而造成魚隻肝臟過度負擔,造成傷害。或許你曾有餵食增豔飼料一段時間後,紅色的魚,確實變得更豔紅,但連非紅色的魚,也出現紅色現象呢?

餵食活餌,對許多魚友來說,喜愛又怕受到傷害,主要是餵食活餌,若活餌未經消毒,可能帶入病菌,或含有重金屬...等毒素,在「進補」的同時,也可能帶給魚兒淺在的「死亡因子」,因此,基於魚隻安危考量,最終還是放棄餵食活餌,而改以餵食市售飼料。多半活餌,都具有高蛋白質,可加速魚隻生長,同時,也讓魚隻體色變得更為鮮艷,除多數魚友較為熟悉的赤蟲、豐年蝦...等外,小蝦也是常見的魚隻活餌。

蝦子,除可提供豐富的蛋白質,及礦物質外,也是最佳的著色劑(蝦紅素及蝦青素),許多魚友,會到菜市場選購較大尺寸的蝦子,以餵食蝦肉為主,但蝦頭及蝦殼,幾乎都捨去不用,這對許多資深玩家來說,是相當「浪費營養」的作法。蝦殼只要經過處理,擔心蝦子的尖刺即可解決,達到安全又具高營養的餵食。

undefined

除了,餵蝦外,藻類也是蝦紅素及蝦青素高含量「食品」,將另文與大家一起分享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