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2038.JPG

若你認為:魚搶食時搶得凶,表示飼料好。那就大錯特錯!這只是少數不肖商人騙騙小孩的把戲。

許多飼主往往以魚隻搶食快慢,來認定飼料的好壞,加上少數不肖商人大肆擴大渲染:「魚搶得很凶...」,卻讓不知情的魚友,誤以為:餵食時,魚搶得愈凶,代表飼料品質愈好。說穿了,刻意標榜:「魚搶得很凶...」,在老手的眼裡,這是騙騙小孩的把戲。

只要釣過魚的人都知道,想要魚搶食快,方法非常多,最簡單、最低成本,就是添加香精或濃縮液,幾乎可讓釣魚者無往不利,可是,這種「來得快」方法,當然「去得也快」,在較長時間浸泡水中後,不用多久就會破功。這種方式,最常使用的方法,將香精或濃縮液稀釋後,噴灑在餌料表面後曬乾,當餌料入水後,便會散發強烈濃厚的誘導味道,吸引魚兒上鉤,這種噴灑在表面方式,香精或濃縮液遇水後一段時間,味道便會被水沖淡,甚至消去,最後,剩下的只是一團麵粉。

魚類,分為上層、中層與底層魚類,其覓食習性也不相同,有些魚類喜愛香味(如:豆香),有些偏愛腥味。因此,這也是為何,對釣魚者來說,會針對釣不同的魚類,準備不同的釣餌,透過釣餌,吸引特定魚種上鉤。

我們飼養的觀賞魚,也因不同生活領域、習性,偏愛不同「食物」與「味道」,有些魚類屬上層覓食,有些則為棲底性魚類(如:鼠科魚類,異型...等),因為魚類生活與覓食方式差異,因此,有針對不同魚種的「專屬」飼料,就是根據魚類的生活方式與偏愛味道...等不同,製造不同魚類的「特愛食物」。

金魚、錦鯉魚...等,屬雜食性魚類,無論動物性或植物性餌料,都可餵食,一般來說,就動物性餌料而言,會偏愛「會動」的「食物」,植物性餌料,則偏向香味,如:穀類、豆類...等原味。雜食性魚類,在覓食時,不是靠眼睛找到食物,而是靠嗅覺,依循味道找到餌料。

DSC00563

市售飼料,分為:浮水性、緩沉式與沉底式三種類型,無論何種飼料,浸泡一段時間後,最終都會因吸飽水分而沉底,這些被「遺落的食物」,為何沒有被魚隻找到,而成為殘餌,進而污染水質呢?主要關鍵在於,少數劣質飼料,將稀釋的香精或濃縮液,噴灑在飼料表面,這些飼料浸泡在水中一段時間後,味道散去後,自然地,當然無法讓魚兒「嗅覺」到。曾有魚友問到,為何餵食飼料一段時間後,水面會產生一層油膜?最主要是,少數劣質飼料,為了節省成本,在飼料表面噴灑香味油,提高魚隻誘導力,當飼料遇水後,油膜便會散開,餵食數次後,水面就會產生一層明顯的油膜,油膜,就是這些劣質的飼料所帶來的!

要吸引魚兒進食的物質與方法有很多,小弟曾與大家分享過:「用釣魚方式來餵魚」,真正好的釣餌,是以釣餌原料的香味,持續散發原料的香味來吸引魚兒上鉤,當釣餌投入水中後,基於「安全考量」,往往在數分鐘後,魚隻才會前來覓食,若以噴油或在表面噴灑方式製作釣餌,恐怕在「等待魚兒上鉤」時,味道早已被沖淡,當然不可能吸引魚兒上鉤。或許,這樣的方式,魚友不妨可仔細觀察,一些「被遺落」的殘餌,為何無法讓魚兒「嗅覺」到呢?

一位從事飼料製作老師傅指出,真正品質好的飼料,是靠原料味道吸引魚,不同魚類,喜愛的味道都不相同,水產飼料才會針對餵養不同魚類,生產製造「專用飼料」,包括:味道、沉底與否、顆粒大小...等,他舉例說明:

以鰻魚粉、蝦粉及內臟粉加入飼料餵食鱸魚,餵食一個月後,便可明顯發現,又以鰻魚粉最吸引鱸魚,其次為蝦粉,添加內臟粉最不賞臉,這主要是,鱸魚為肉食性魚類,偏愛強烈香味與腥味,雖然蝦粉(蝦肉)仍可吸引鱸魚,但卻不如魚肉強烈,而內臟粉經過烘乾後,已失去原有的腥味,自然地,鱸魚便會興趣缺缺。

許多魚友,為了節省飼料成本,會採用水產飼料餵食金魚或錦鯉魚,但餵食後,卻不如預期的「受到歡迎」,主要關鍵在於「喜愛味道不同」,雖然,金魚或錦鯉魚為雜食性魚類,動、植物餌料皆可餵食,動物性餌料仍偏愛活餌,植物性餌料,則喜愛植物香味、蝦、蟲粉為重,濃厚的魚腥味,也是牠們的最愛。或許,在你餵食前,不妨可聞聞看,你所選購的飼料是怎樣的味道?或是餵養不同主原料飼料,觀察何種主原料飼料最受魚兒喜愛呢?

undefined

看到魚群前來搶奪飼料,是養魚最大樂趣之一,要吸引魚兒「大口咬下」物質與方法很多,但少數劣質的市售飼料,可能以低價劣質飼料為主,將稀釋的香精或濃縮液噴灑在飼料表面後烘乾,雖然,投入飼料後,讓魚兒大口吃,但魚兒卻吃到營養價值極低,甚至可能只是麵團,添加少許物料的廉價飼料,這些「經過再加工」的劣質飼料,往往顏色較深、硬度較高,反而,對魚隻成長、健康,並無幫助。呈現顏色較深,及硬度較高,主要是飼料再經過烘乾加熱所致。新鮮、品質優良的飼料原色為褐色,不可能為咖啡色或深褐色,只要稍微重壓,飼料容易破碎,經過再烘烤後的飼料更乾燥,當然硬度會更硬,飼料硬度愈硬,愈容易造成腸道堵塞

或許,你可做個實驗測試看看:

1.餵食前,將飼料浸泡大蒜汁後再餵食,觀察魚隻進食狀況,與魚隻排泄物。
2.將你的飼料噴灑少許大豆沙拉油後,以烤箱加熱烘乾,與原飼料比較顏色。

經過小小的實驗後,你會發現什麼是騙騙小孩的把戲了!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