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08-1post.jpg

養魚界流傳一句經典名言:「成也是水,敗也是水...」,水質的好壞,決定魚的一切。

不同的魚類,適合不同pH酸鹼值環境,有的喜愛弱鹼水性,有的則偏愛若酸性,雖然魚類,各有喜愛的pH酸鹼值水環境,但大多數魚類仍最適合生存在pH7.0左右的中性水質環境。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自來水,因各地水源不同,也出現不同pH值數據,各國制定的自來水pH標準也所不同。如:日本自來水pH值範圍為5.8~8.5 ,歐洲共同體為6.5~8.5,英國及德國則為5.5~9.5,台灣地區的自來水pH,多半在7.0~8.0間,許多地區,使用地下水機率相當高,其pH有的低於6.5,有些地區則高於6.0。

35.jpg

養殖使用的水,在魚隻的排泄物、飼料殘餌及水中雜質...等摧殘下,pH會逐漸下降而呈現酸性水性。若將魚隻從pH7.0的水中,突然移置3.5時,魚隻必死無疑,但一段時間未換水,導致水pH下降至6.0以下,雖然魚隻不會立即死亡,但水中的益菌(如:硝化菌,適合在中性~若鹼性水性)會變得不活潑,繁殖也會停止,一旦益菌群「失去動力」,便無法分解氨氣,造成惡性循環,會導致魚隻遭病菌侵襲甚至死亡。

定期更換部份水,是維持水穩定最簡單且有效的方法。魚友熟悉的硝化菌,將魚隻的排泄物、飼料殘餌...等產生的氨氣分解為亞硝酸,最後變成硝酸,硝酸一部分可被植物吸收,一部分則揮發在空氣中,硝酸是毒素最輕(小)物質,對魚並無多大危害,但會讓pH值下降,這是因為硝化菌產生的硝酸所致。曾有魚友一段長時間未換水,導致pH值相當低,但魚隻仍存活,這主要是pH在長時間的變動下,魚隻對水「做適當的適應調整」...。水的pH變化驟降速度,在正常下,若緩慢逐漸下降,若水中存在過多的排泄物、飼料殘餌、雜質,甚至魚蝦死亡...等,酸化下降速度則相當快速,這也是為何魚隻水質突然變酸的常見原因之一。

0616-5.jpg

水,一旦酸化、pH下降,直接影響到生物過濾,當生物過濾無法正常運作,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、雜質...等產生的氨氣無法有效被分解,水的活性會消退,當水持續酸化,也讓各種壞菌趁虛而入,當魚隻遭病菌侵襲,各種疾病接踵而來,因此,這也是為何前輩們常說:「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、雜質...等,是導致水質惡化的主要元兇,定期抽取水中污物及換水,才是維持水質穩定的方法」。

167.jpg

0616-2.jpg

0909-1.jpg

每位魚友飼養環境不同,為能有效掌控水質惡化造成傷及魚隻,除定期換水外,平日飼養管理上,除要謹守「不高密度飼養」、「定時及定量餵食」、「定期換水」原則,另外,可放置珊瑚或蚵殼,減緩水質酸化速度。蚵殼主要成份為碳酸鈣,當碳酸鈣在中性或鹼性水中時不會起變化,但當水中硝酸增多時,pH值開始下降時碳酸鈣便會起作用,產生鈣與二氧化碳,而溶於水中後變成鹼性,進而與硝酸中和,可減緩水pH值下降狀況。但為防止水酸化速度而放入過多的蚵殼,導致水中累積過多的鈣質而讓硬度升高,這對魚的皮膚是一種傷害,容易產生皮膚方面疾病。

《待續》
 

 

 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
 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【你最容易犯的错误】养鱼成败在于水(一)

0608-1post.jpg

养鱼界流传一句经典名言:「成也是水,败也是水...」,水质的好坏,决定鱼的一切。

不同的鱼类,适合不同pH酸碱值环境,有的喜爱弱碱水性,有的则偏爱若酸性,虽然鱼类,各有喜爱的pH酸碱值水环境,但大多数鱼类仍最适合生存在pH7. 0左右的中性水质环境。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来水,因各地水源不同,也出现不同pH值数据,各国制定的自来水pH标准也所不同。如:日本自来水pH值范围为5.8~8.5 ,欧洲共同体为6.5~8.5,英国及德国则为5.5~9.5,台湾地区的自来水pH,多半在7.0~8.0间,许多地区,使用地下水机率相当高,其pH有的低于6.5,有些地区则高于6.0。

35.jpg

养殖使用的水,在鱼只的排泄物、饲料残饵及水中杂质...等摧残下,pH会逐渐下降而呈现酸性水性。若将鱼只从pH7.0的水中,突然移置3.5时,鱼只必死无疑,但一段时间未换水,导致水pH下降至6.0以下,虽然鱼只不会立即死亡,但水中的益菌(如:硝化菌,适合在中性~若碱性水性)会变得不活泼,繁殖也会停止,一旦益菌群「失去动力」,便无法分解氨气,造成恶性循环,会导致鱼只遭病菌侵袭甚至死亡。

0616-5.jpg

定期更换部份水,是维持水稳定最简单且有效的方法。鱼友熟悉的硝化菌,将鱼只的排泄物、饲料残饵...等产生的氨气分解为亚硝酸,最后变成硝酸,硝酸一部分可被植物吸收,一部分则挥发在空气中,硝酸是毒素最轻(小)物质,对鱼并无多大危害,但会让pH值下降,这是因为硝化菌产生的硝酸所致。曾有鱼友一段长时间未换水,导致pH值相当低,但鱼只仍存活,这主要是pH在长时间的变动下,鱼只对水「做适当​​的适应调整」...。水的pH变化骤降速度,在正常下,若缓慢逐渐下降,若水中存在过多的排泄物、饲料残饵、杂质,甚至鱼虾死亡...等,酸化下降速度则相当快速,这也是为何鱼只水质突然变酸的常见原因之一。

167.jpg

0616-2.jpg

0909-1.jpg

水,一旦酸化、pH下降,直接影响到生物过滤,当生物过滤无法正常运作,鱼只排泄物、饲料残饵、杂质...等产生的氨气无法有效被分解,水的活性会消退,当水持续酸化,也让各种坏菌趁虚而入,当鱼只遭病菌侵袭,各种疾病接踵而来,因此,这也是为何前辈们常说:「鱼只排泄物、饲料残饵、杂质. ..等,是导致水质恶化的主要元凶,定期抽取水中污物及换水,才是维持水质稳定的方法」。

每位鱼友饲养环境不同,为能有效掌控水质恶化造成伤及鱼只,除定期换水外,平日饲养管理上,除要谨守「不高密度饲养」、「定时及定量喂食」、「定期换水」原则,另外,可放置珊瑚或蚵壳,减缓水质酸化速度。蚵壳主要成份为碳酸钙,当碳酸钙在中性或碱性水中时不会起变化,但当水中硝酸增多时,pH值开始下降时碳酸钙便会起作用,产生钙与二氧化碳,而溶于水中后变成碱性,进而与硝酸中和,可减缓水pH值下降状况。但为防止水酸化速度而放入过多的蚵壳,导致水中累积过多的钙质而让硬度升高,这对鱼的皮肤是一种伤害,容易产生皮肤方面疾病。

《待续》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