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若魚隻不慎感染白點病時,無須病急亂投醫,應儘快、適當處理,即可速速趕走惱人的白點病。

面對白點病,如同人類感冒一樣,特別容易出現在季節交替(早春及晚秋時節)及水溫驟降時刻,若魚隻不慎遭白點侵襲,雖不是麻煩的疾病,但不即時治療處理,恐怕病情會日益惡化,甚至擴散傳染給其他魚隻,造成集體感染,讓魚隻死亡。

避免魚隻遭白點病侵襲最有效方法,就是要隨時注意水溫變化,換水時,除注入新水時要緩慢,避免水溫突然下降,當寒流來襲,可加裝加溫設備,維持適當的水溫、減少餵食量及換水量...等,只要稍加留意,即可讓魚隻「安全」度過寒冬。

如何判斷魚隻是否感染白點病?其實不難判斷!當魚隻感染白點病時,全身會佈滿細小白點、活動力降低、沉底或躲藏在角落,與健康魚隻有很明顯的不同反應。因白點病屬高傳染性、傳播速度相當快速的疾病,若魚缸中有魚隻感染白點時,恐怕,其他魚隻也已遭白點病菌入侵。建議,可將較為嚴重魚隻做隔離治療(一半新水及一半舊水,隔離魚缸(槽)可加裝加溫設備)外,原魚缸(槽)鬚進行「殺菌」處理,根絕白點病病菌存在。

當魚隻不慎遭白點病侵襲後,身上外觀形狀上呈密發狀白色小點,相當容易從魚表判斷,千萬不可病急亂投醫!白點病原蟲為纖毛蟲體,感染時,若沒有做好飼養管理及適量防疫措失甚或處理不當,均會引發集體感染,導致魚隻大量染病甚至死亡。昔日,治療白點病,多半飼主採用倒入甲基藍藥劑,配合拉高水溫及添加鹽巴的治療方式,但甲基藍藥劑為染色劑、化學藥劑,雖可做殺菌,但對魚隻會造成藥物殘留,除使用甲基藍液外,不妨,可採用較為溫和的連翹,配合提高水溫,進行疾病治療,相關內容,請參考這裡

一般來說,白點病並非只出現在季節交替、氣溫突降季節,平日飼養管理上,特別是在換水過急,或大量換水時,易因人為疏忽,未注意到水溫驟降,讓魚隻感染白點病,因此,可說是一年四季,隨時會發生的常見魚類疾病之一。為避免魚隻感染白點病,平日管理上,要特別注意水溫的變化,才能遠離白點病的危害。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