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a-4

別讓你一時的心急,成為魚隻致命傷,小心「吃快弄破碗」!

這種無心的過錯,多半因人為操作不當及疏失造成,特別是換水時,未注意到水溫差距變化,導致魚隻活動力、食慾、抵抗力驟降,讓各種病菌有機可趁入侵魚體,導致魚兒染病,甚至進而死亡。

當水溫瞬間差距過大,魚隻就會陸續出現各種怪狀與病症,其反應與人一樣,當氣溫瞬間差距過大,會讓人冷到無法招架承受外,發燒、流鼻涕、咳嗽...等病狀,接踵而來,那就表示,人體抵抗力降低,已遭受到並親而生病。因此,要隨時留意,避免水汪瞬間差異過大,才能降低、減少病菌入侵的機會與管道。

今年冬季格外寒冷,往往短短的一、二天,氣溫驟降達數度,若不提前做好禦寒準備,當寒流來襲,魚隻當然不敵寒氣逼人,輕者染病,重者恐怕傷亡慘重。戶外養殖的飼主,除可加蓋遮棚架外,亦可加裝加溫設備、減少餵食量,而減少降低水質惡化速度、加強魚隻抵抗力...等,讓魚兒「平安」、「溫暖」度過寒冬。室內魚缸或養殖槽養殖,目前加溫設備」相當普遍,價格也不高,一般來說,只要維持水溫穩定,魚隻出現異狀及因寒冷而染病的機會,也遠低於戶外養殖。

換水時,注水速度過外,造成水溫瞬間驟降過大,是最常見的現象。包括:出現尾巴充血、撕裂潰爛,接著下魚隻陸續死亡,這就是未特別注意水溫瞬間差距,及突然大量換水,大多屬於「人為因素」引起的災變。因此,在換水時,除緩慢注入新鮮水外,更避免大量換水,以免,造成水溫突降過大,而釀成魚隻修課死亡悲劇,或病菌入侵而染病。

養魚相當忌諱大量換水,建議,每星期更換1/3~1/4最為恰當(必須視飼養狀況調整),除可避免水溫瞬間突降外,還要特別留意「.避免pH酸鹼直快速改變」,水的pH值短時間變動過大,除魚隻無法承受外,亦可能造成缸、槽或池中的硝化系統崩解,益菌群大量死亡。

加強過濾器除垢、淨化水質功效,及減少餵食次數、數量,皆可減少換水次數及換水量,換水時,注入新鮮水過程,應緩緩將水倒入,切勿直接讓水衝擊魚體,只要多加注意,即可減少及避免「人為操作不當」的傷亡意外。

DSC00623

DSC00144

此外,在換水時,還需注意;

1.換水時,不要清洗過濾濾材,清洗過濾濾材時不要換水,如此,可避免大量換水及清洗時,造成大量益菌流失。

2.魚缸(槽)內仍有魚隻時,切勿直接翻砂清洗!此時,若貿然翻動底砂,會釋放大量毒素,可能會造成魚隻暴斃死亡,若必須要進行清洗底砂,必須先將魚隻移置他處,以一半新水及一半舊水混合,避免水質瞬間驟變而影響魚隻,換水後,可倒入些許硝化菌液或粉,補充因換水時流失的硝化菌數量。

換水,是養魚必要的工作,偷懶不得!但換水時,要緩慢進行,切勿一時心急,造成無法挽回的「吃快弄破碗」的遺憾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