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為何說:飼養密度愈高愈,染病機會及死亡率愈高呢?

以養殖飼養來說,有飼養空間大小與數量比例,並非飼養數量愈多,產值會愈高。魚與人類一樣,都需要適當的生活空間,當生活空間愈小,生活品質與環境也會愈差,進而影響到健康、成長,自然地,染病與死亡機會也會愈高!這也是新手與經驗不足飼主常犯的錯誤。

當飼養數量密度愈高,除餵食量增加外,魚隻產生的排泄物、飼料殘餌量也愈多,水遭污染速度也愈快,若過濾設備及功效不彰,無法減緩水遭污染速度,無形間,提供病菌入侵魚體的絕佳途徑與時機,當一尾或少數魚隻不慎遭病菌侵襲,透過集體感染方式,會在最短時間,及以最快速度,波及到其他健康的魚隻,最後,恐怕所有魚隻,將無一倖免,全數遭病菌入侵而染病。

以魚缸或密閉式容器飼養,原屬「死水」飼養,魚缸或養殖槽內的水,不斷遭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及其他污垢污染下,水質會每下愈況,水酸化、產生惡臭、有毒物質不斷增加...等,若不更換部份水,除直接危害魚隻健康及生存外外,也提供各種病菌侵襲魚體管道與機會,造成魚隻感染疾病。因此,魚隻的一切,必須仰賴飼主勤勞換水,以維持水的品質。

許多新手、入門初養者最常犯的嚴重錯誤,就是無法節制飼的數量,與魚隻生存所需的空間,每每遇到喜歡的魚隻,會忍不住「帶回家飼養」,飼養數量不斷增加,水質惡化速度也加快,坦若,過濾功效及疏於換水,很快地,各種疾病就會上身。

前輩們常說:「養魚,沒有特別訣竅,成也是水,敗也是水...。」魚的一切皆與水密不可分,與其不斷買魚,不如照顧好魚,寧缺勿濫,別讓你的衝動與無知,剝奪了魚兒寶貴的性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