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2015.JPG

從過去至今,經常聽到魚友說:飼養金魚看似簡單,但卻很不好飼養,毛病問題一堆...。真的是如此嗎?看看你飼養上出了那些問題。

一、嚴禁干擾環境及過量餵食

對許多新手或飼養經驗不足的初學入門者來說,經常會問到:「究竟多久餵食一次?」、「一天要餵食幾次?」,這也是造成初學入門者在養魚受挫的主因之一。

許多新手及初學入門者,在剛接觸養魚,往往會花費不少時間賞魚,可能沒多久後,擺設好的設備、水草...等,看著魚兒的反應,不一會功夫時間,忍不住手又伸入魚缸移動,擔心魚兒不喜歡、不高興...等,諸如此類的「新手症候群」現象,大多來自飼主「過度擔心」而起,但這種無心之過,卻因為過度干擾、移動擺設,造成水質快速污染或變動、減弱魚隻對環境的適應力、讓魚隻過度驚嚇...等,這些都會造成魚兒更沈重的負擔,無形間,加速魚隻的死亡。

而「過度餵食」,也是新手症候群最常見的毛病之一,常常擔心,魚隻挨餓、吃不飽,不僅「一天按照三餐餵食」,甚至,每幾小時就餵食一次。吃多,除了也拉的多外,也可能造成魚隻腸道消化不良,造成魚隻加速死亡主因之一。

對大多雜食性及草食性魚隻來說,是沒有胃器官輔助消化,除所有食物消化,全仰賴細長的腸道來擔任外,也不會有飽食感,也就是沒有吃飽的感覺,因此,每每飼主靠近時,有如「嗷嗷待哺」般前來討食,也是造成新手及初學入門者常誤認為,魚吃不飽的假象。

坦若選購的飼料、餌料品質不佳,形成「吃進去,拉不出來」,無法被消化的「食物」卡在腸道中,往往在數小時或數日後,釀成腸道方面急症、疾病...等,這也就是為何,有許多較有經驗飼主認為:「金魚發生腸道方面問題比例較其他魚種高的主因之一」。

DSCF2038.JPG

魚與鳥一樣,可為了「吃」而丟掉寶貴生命,只要能吃進肚的,往往是「來者不拒」的照單全收!因魚隻沒有牙齒咬蝕,見到「美食」時,便會「狼吞虎嚥」大口入肚,若飼料或餌料硬度較高或不易消化,就容易形成「卡在腸道間」或「刺穿腸道」,而造成腸道方面的急症。

雖然,金魚沒有胃、沒有飽足感,但也無需擔心魚隻挨餓、餓死,即使數日不餵食,魚隻也不會死亡,水中的浮游生物、體內脂肪...等,都可讓魚隻即使數日不吃,也不會死亡的重要關鍵。提高餵食量,相對地,魚隻的排泄量也會增加,反而加快水質惡化,若過濾器效能不夠強大,水質不可能會好,水質不好,當然魚隻狀況也不佳,各種疾病也會接踵而來。尤其在剛新購入魚隻時,這種現象特別明顯,這也是新購入魚隻「死亡率較高」的原因之一,主要來自飼主「過度呵護」、「無心之過」所造成。

因此,建議在新購入魚隻後,前2~3天先停止餵食,除可減緩及恢復魚隻運送過程的碰撞傷害外,亦可讓魚隻儘快適應新環境,經過數日觀察後,待魚隻適應新環境後,再循序漸進地,增加餵食,切勿在新魚入缸後,即大量餵食。

平日飼養上,也要做好「整腸」、「清腸」保健工作,除可餵食綠色植物(如:無根萍、金魚草...等)幫助消化外,軟食餵食,是一種降低及減緩發生腸道方面症狀的不錯方法之一,餵食前,可先將飼料先浸泡稀釋之大蒜汁後,待飼料吸收大蒜稀釋汁,大幅降低飼料硬度後,再投餌餵食。小朋友常用的整腸劑(如:諾元錠、表飛鳴),也是不錯整腸保健的「保健食品、藥物」,除含有豐富的多種營養元素外,其豐富纖維值,可幫助魚隻消化與吸收。使用上,一顆整腸劑,稀釋後可分多次使用,使用方式,與浸泡稀釋大蒜汁方式相同,每次只要使用少量稀釋整腸劑水,未使用完時,可放置冰箱冷藏。

金魚,是出名的「大胃王」,只要能吞肚的,都來者不拒,在擔心挨餓餵食的同時,也要考慮消化與吸收問題,否則,只一味餵食而疏於消化吸收問題,只會增加發生腸道方面症狀與疾病。平日做好整腸保健工作,才能有效降低發生腸道方面疾病與狀況機會,亦可提高消化與吸收效能,尤其是,許多的翻覆症與暴斃死亡,都因腸道問題而起。

嚴禁干擾環境,可提供魚隻一個安靜、舒適的環境,而避免過量餵食,除可減緩水質惡化速度,更可降低發生腸道方面症狀與疾病。
 

 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
 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◎ 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 

【你最容易犯的错误】严禁干扰环境及过量喂食

DSCF2015.JPG

从过去至今,经常听到鱼友说:饲养金鱼看似简单,但却很不好饲养,毛病问题一堆...。真的是如此吗?看看你饲养上出了那些问题。

一、严禁干扰环境及过量喂食

对许多新手或饲养经验不足的初学入门者来说,经常会问到:「究竟多久喂食一次?」、「一天要喂食几次?」,这也是造成初学入门者在养鱼受挫的主因之一。

许多新手及初学入门者,在刚接触养鱼,往往会花费不少时间赏鱼,可能没多久后,摆设好的设备、水草...等,看着鱼儿的反应,不一会功夫时间,忍不住手又伸入鱼缸移动,担心鱼儿不喜欢、不高兴...等,诸如此类的「新手症候群」现象,大多来自饲主「过度担心」而起,但这种无心之过,却因为过度干扰、移动摆设,造成水质快速污染或变动、减弱鱼只对环境的适应力、让鱼只过度惊吓...等,这些都会造成鱼儿更沉重的负担,无形间,加速鱼只的死亡。

而「过度喂食」,也是新手症候群最常见的毛病之一,常常担心,鱼只挨饿、吃不饱,不仅「一天按照三餐喂食」,甚至,每几小时就喂食一次。吃多,除了也拉的多外,也可能造成鱼只肠道消化不良,造成鱼只加速死亡主因之一。

对大多杂食性及草食性鱼只来说,是没有胃器官辅助消化,除所有食物消化,全仰赖细长的肠道来担任外,也不会有饱食感,也就是没有吃饱的感觉,因此,每每饲主靠近时,有如「嗷嗷待哺」般前来讨食,也是造成新手及初学入门者常误认为,鱼吃不饱的假象。

坦若选购的饲料、饵料品质不佳,形成「吃进去,拉不出来」,无法被消化的「食物」卡在肠道中,往往在数小时或数日后,酿成肠道方面急症、疾病...等,这也就是为何,有许多较有经验饲主认为:「金鱼发生肠道方面问题比例较其他鱼种高的主因之一」。

DSCF2038.JPG

鱼与鸟一样,可为了「吃」而丢掉宝贵生命,只要能吃进肚的,往往是「来者不拒」的照单全收!因鱼只没有牙齿咬蚀,见到「美食」时,便会「狼吞虎咽」大口入肚,若饲料或饵料硬度较高或不易消化,就容易形成「卡在肠道间」或「刺穿肠道」,而造成肠道方面的急症。

虽然,金鱼没有胃、没有饱足感,但也无需担心鱼只挨饿、饿死,即使数日不喂食,鱼只也不会死亡,水中的浮游生物、体内脂肪...等,都可让鱼只即使数日不吃,也不会死亡的重要关键。提高喂食量,相对地,鱼只的排泄量也会增加,反而加快水质恶化,若过滤器效能不够强大,水质不可能会好,水质不好,当然鱼只状况也不佳,各种疾病也会接踵而来。尤其在刚新购入鱼只时,这种现象特别明显,这也是新购入鱼只「死亡率较高」的原因之一,主要来自饲主「过度呵护」、「无心之过」所造成。

因此,建议在新购入鱼只后,前2~3天先停止喂食,除可减缓及恢复鱼只运送过程的碰撞伤害外,亦可让鱼只尽快适应新环境,经过数日观察后,待鱼只适应新环境后,再循序渐进地,增加喂食,切勿在新鱼入缸后,即大量喂食。

平日饲养上,也要做好「整肠」、「清肠」保健工作,除可喂食绿色植物(如:无根萍、金鱼草...等)帮助消化外,软食喂食,是一种降低及减缓发生肠道方面症状的不错方法之一,喂食前,可先将饲料先浸泡稀释之大蒜汁后,待饲料吸收大蒜稀释汁,大幅降低饲料硬度后,再投饵喂食。小朋友常用的整肠剂(如:诺元锭、表飞鸣),也是不错整肠保健的「保健食品、药物」,除含有丰富的多种营养元素外,其丰富纤维值,可帮助鱼只消化与吸收。使用上,一颗整肠剂,稀释后可分多次使用,使用方式,与浸泡稀释大蒜汁方式相同,每次只要使用少量稀释整肠剂水,未使用完时,可放置冰箱冷藏。

金鱼,是出名的「大胃王」,只要能吞肚的,都来者不拒,在担心挨饿喂食的同时,也要考虑消化与吸收问题,否则,只一味喂食而疏于消化吸收问题,只会增加发生肠道方面症状与疾病。平日做好整肠保健工作,才能有效降低发生肠道方面疾病与状况机会,亦可提高消化与吸收效能,尤其是,许多的翻覆症与暴毙死亡,都因肠道问题而起。

严禁干扰环境,可提供鱼只一个安静、舒适的环境,而避免过量喂食,除可减缓水质恶化速度,更可降低发生肠道方面症状与疾病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