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jpg

近來,正逢季節交替之際,天候氣溫總是三天熱二天冷,氣高忽高忽低,不僅,人都無法承受,你的愛魚,恐將遭受波及,做好事前預防準備,才能避免病菌入侵,減少傷亡,你該怎麼判斷?怎樣預防呢?

秋冬交替之際,氣溫有如三溫暖一般,人、動物、魚,難以承受氣溫的驟變,忽高忽低的變動,導致抵抗力降低,此時,正是病菌趁機而入的最好時機,這也為何,我們常說:「某些疾病的高峰期」、「容易感冒季節」...等。在飼養上,受到天溫氣候影響外,若加上過量餵食、未能即時換水...等人為因素,導致水質敗壞速度過快,在雙重惡劣條件催化下,魚缸內的魚兒,恐怕難逃病菌的折磨。在季節交替的此刻,又以:白點病、紅斑、黑死病、爛鰭病、立鱗病...等疾病,最為常見,你又該如何避免及預防呢?
 
一、飼養管理的調整
 
對許多新手及經驗不足魚友來說,掌控水溫,看似簡單,卻不容易掌握,除天溫氣候的急速下滑外,特別容易因無心而犯錯,其中,換水時,注水速度太快、大量換水,導致魚缸內水溫瞬間急下滑,形成「人為造成水溫驟降」,間接也讓魚隻活動力、抵抗力都大幅降低,給了病菌入侵魚體,絕佳的時機與管道。坦若,餵食量過多,及高密度飼養,這些都是常見加速水質敗壞速度的原因。因此,在冬季換水,除可「減少餵食量」、「餵食次數」,減少缸中水被污染程度,減少換水次數,及降低換水量,尤其是,在寒冬中大量換水,是養魚飼養上相當忌諱的。
 
若你是戶外養殖,除加裝遮風擋雨設備外,可減緩水溫過度下降,水溫降低時,魚的食慾與活動力也會隨之降低,因此,在飼養管理上,建議,可做些微調整,讓魚兒「低調」、「穩定」度過寒冬。
 
二、維持水的品質與淨化
 
35.jpg
在寒冷冬季中,除可「減少換水次數」及「換水量」,維持水質與淨化度,還要特別注意換水時造成的水溫瞬間變化,避免換水速度過快、大量換水,這些容易被忽略的人為因素,往往都是造成魚隻染病、傷亡的常見原因。
 
三、增強魚隻抵抗力
 
魚與人一樣,偶而也需要進補,增加自身抵抗力與免疫力,在寒冬季節中,建議可多餵食不同類型餌料,讓魚隻獲得更多元化的不同營養元素,進而可增加魚隻的抵抗力與免疫力,減少魚隻遭受病菌入侵體內機會。
 
對許多新手及經驗不足魚友來說,冬季是魚隻感染疾病的高峰期,只要提前做好預防準備,及降低人為疏忽造成的傷害,魚兒一樣可以「快樂過寒冬」!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