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 

硝化菌,對於新手及經驗不足來說,又愛又陌生,但對玩家來說,卻是決定能否養好一缸好魚的關鍵,無論,淡水或海水魚缸,都不能沒有牠。


我們可常聽到許多新手無奈說著:「昨天才買的魚,今天早上,還好好的,怎下班後,就死了?再過一、兩天後,全軍覆沒?」,甚至,有些新手或經驗不足的與有會懷疑「自己是否沒有養魚的天份呢?」事實上,並非沒有天賦,只是方法與觀念錯誤罷了!只要獲取資料方向正確、多自我充實、不隨意聽信誇張或誤導商業文,要建立硝化菌系統並不困難,有了完整、穩固的硝化菌系統後,養什麼魚都不困難,要養好魚,更是駕輕就手。


今(2015)年觀賞魚博覽會期間,在會場中,許多參展廠商不斷叫賣:「只要買硝化菌粉,及水質穩定劑,回家後,就可以立即養魚...」,這句看似簡單且有理的話,卻暗藏許多導致魚兒致命的危險玄機。


undefined


一、為何要有硝化菌?

在網路的催化下,大多魚友都知道,養魚不能缺少硝化菌,但卻不知道為何不能沒有硝化菌?

由於透過網路快速傳播,有愈來愈明顯誤導魚友己個主要錯誤觀念:

(一)、魚缸內只有硝化菌...。
(二)、只要添加硝化菌粉、液,魚缸內就有硝化菌存在...。
(三)、一定要有培菌濾材,才會有硝化菌...。

從上述普遍錯誤觀念現象來看,不難發現,是受到「商業文」誤導催化所致。若繼續存在這樣的觀念,當然,不可能把魚養好,魚當然會莫名死亡。

(一)、魚缸內只有硝化菌...。

undefined 

無論魚缸、養殖槽、魚池...等,整個水體中,不是只有硝化菌而已,還包括其他益菌群,硝化菌只是菌群中的一部份,而硝化菌,並非是某一種益菌,它是一種統稱,整個硝化菌的屬種分類,共有9個屬,包括:亞硝酸菌有5屬以及硝酸菌有4屬。硝化菌最大的功效在於,將魚大便、飼料殘餌...等廢物(蛋白質、有機物...等),進一步分解成為無害,其分解過程,為:有機廢物→氨氮→亞硝酸→硝酸鹽→氮氣,其分解作用(通稱:硝化作用),則為:氨氮→亞硝酸→硝酸鹽,其中,因排泄物、飼料殘餌、有機廢物自然產生的氨氮、亞硝酸、硝酸鹽...等,這些物質,都直接危害魚隻生命,攸關魚兒存活,因此,簡單來說,硝化菌主要功效,就是分解、降低有毒物質對魚隻的危害。


(二)、只要添加硝化菌粉、液,魚缸內就有硝化菌存在...。

獲得硝化菌的分式與管道相當多,魚有可自行培養,但添加硝化菌粉、液,是一種最方便、快速的方式,因此,造成許多新手、經驗不足魚友錯誤認知,只要添加硝化菌粉、液,魚缸中自然就會有硝化菌存在,其實,這是錯誤的見解!


以硝化菌種類來分,分為:休眠菌及活菌二種,大多市售的硝化菌液,多屬活菌,而粉末狀,則為休眠菌,需要數小時~數天時間,慢慢紓醒,活菌與休眠菌的差異,主要在於菌群立即作用時間的快慢,添加活菌類的硝化菌液,可在很短的時間內,可立即硝化作用分解,而粉末狀硝化菌,則需要較長時間「紓醒」後,讓水體中的菌體量達到一定數量後,才會硝化分解功效。


而市售的硝化菌相關商品品質優劣,主要在於菌數量的多寡,相同份量的粉或液,卻有數量不同菌體存在,而魚友較為常見的:「xxx活化菌液」,就是指其總含菌量數的多寡,有的號稱數十億菌數含量,甚至,有的標榜超過百億以上總菌數含量,代表著,硝化菌粉、液品質差異。因此,別以為,只要添加硝化菌粉、液,魚缸中馬上就有硝化菌存在,特別是透過硝化菌粉類「養菌」,需要數小時~數日後時間,讓呈現休眠狀態的硝化菌「紓醒」後,才會發揮功效,這也是為何玩家常說:培菌,無法一踀即成,需要時間耐心等待。


undefined

(三)、一定要有培菌濾材,才會有硝化菌...。

另一個新手或經驗不足魚友的普遍錯誤認知,會以為硝化菌是不斷地大量繁衍,其實,這是錯誤的認知。

當魚缸中硝化菌開始繁衍時,最重要就是「食物」與「環境」,這兩個關鍵條件,決定未來菌數多寡。而硝化菌所需的「食物」,係指: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及其他有機物質,這些「殘物」腐爛後,會產生氨...等有毒物質,這對魚隻來說,是致命的有毒物質,但對硝化菌來說,卻是必要「食物」,氨,經由亞硝酸菌(又稱氨氧化菌)分解為NO2,NO2再經由經由硝酸菌(又稱硝化細菌),轉變毒素更低的NO3,一部分的NO3可被植物吸收,一部分則揮發到空氣中。


硝化菌,無法「自在」活動,必須仰賴水「移動位置」及「帶入食物」,因此,提供硝化菌適合安定的「居住場所」,方能讓硝化菌群「傳宗接代」、「生生不息」,而最適合成為硝化菌居住場所的濾材,包括:海棉、陶瓷環、生化球、菜瓜布、發泡煉石、珊瑚砂...等,街為常見以培菌為主的濾材。


(四)、忽略易受外來因素影響


事實上,硝化菌是相當脆弱,會受到水溫、酸鹼值、硬度、有機物質含量、藥劑...等因素,影響、決定其「存活率」、「繁衍速度」...等,其中,藥劑或添加劑,對硝化菌的「殺傷力」最大且直接。因此,許多資深玩家,在非必要下,絕對不會隨意投入任何藥劑或添加劑,否則,辛苦建立的硝化菌系統,恐怕被藥劑或添加劑,摧毀殆盡。


想要獲得足夠的硝化菌,其方式、管道...等相當多,亦可自行培養,魚友,可依照個人飼養方式、環境、習慣及經濟能力...等,自行選擇。最重要的是,要多自我充實養魚的常識與技術,切勿聽信少數不肖廠商誇大的「商業文」誤導,否則,花費大把銀兩,又得不到效果,甚至,讓魚隻處於高危險性環境下,提高傷亡機會。真的是「賠了夫人又折兵」。


如何自行培養硝化菌呢?請看這裡!

步驟一》、《步驟二》、《步驟三》、《步驟四》、《步驟五



將繼續與大家一起分享「養魚練功基礎篇」系列文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 或  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 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 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