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
頂新無罪的判決,引起各界的撻伐,再度推動另一波更強大的「滅頂計畫」,台大校長楊泮池,更直批:「頂新無罪 全世界看笑話」。在各界食安撻伐聲中,你是否有想過,你的魚兒,可能早已是食安下的受害者。


一位不願具名的養殖業者表示:連人吃的油,頂新,這麼大的企業,都敢用地溝油去欺騙社會大眾,誰敢保證,動物吃的東西,混入什麼東西?爛肉、死魚...等,只要全部攪拌後,再利用香料壓制,誰知道,究竟飼料裡頭是什麼東西。


相信,大多數魚友對自己餵養的飼料瞭解並不多,飼料中又有那些成份?那些是可用的原料?又有那些是不能添加的物質?市面上魚飼料種類可達數十甚至百種以上,更有針對不同效能、魚種、大小尺寸,而特別生產製造「特別飼料」,這些「特別飼料」在價格上,往往又高於一般飼料,究竟,花錢買飼料,是否對魚的健康、營養、成長、抵抗力、體色...等方面,真正有幫助,還是花了大把鈔票後,卻買到「水族用頂新牌飼料」呢?


以飼料多種成份中的魚粉來說,品質好壞差異甚大,魚粉種類,可分為:「白魚魚粉」、「紅魚魚粉」,這兩類魚粉原料,又因產地不同,在價格上出現不同差異,最常見的產地,包括:秘魯、阿根廷、中國、越南、冰島...等國,光從產地國家來看,不難看出價格上的差距。


許多魚友陷入飼料的迷失,其中,又以「粗蛋白質」、「蝦紅素」...等,最為嚴重。

undefined 

蛋白質,是魚隻成長不可獲缺的必要元素,不少魚友認為:蛋白質含量欲高愈好,代表飼料品質愈佳,當然,價格,也水漲船高。魚與人、其他動物一樣,對營養元素的需求都有一定標準需求含量,當體內營養含量過高,大多會被排出體外,甚至,有些會囤積在體內,反而造成器官更大不必要的負擔。


就魚類來說,幼魚因成長所致,對蛋白質的需求量,會遠高於成魚所需。以錦鯉魚,幼魚階段,以40~45%最為適當,成魚則為30~35%間。金魚飼料,只要含量達28%以上,就已達標準,幼魚適合在40~48%間,成魚,只要在28~33%間就足夠。


曾有魚友表示,飼料中蝦紅素、藍藻(螺旋藻)含量愈多,更可幫助魚增加體色豔麗...。事實上,這些可增加體色鮮艷度的「特別營養物」,其價格相當昂貴,在飼料中含量,皆相當微量,換言之,紅色飼料,不代表蝦紅素含量高,綠色飼料,不一定是高藍藻、綠藻含量,而可能是人工色素含量特別高。一般來說,1公斤飼料,蝦紅素添加量只要0.2~0.5%即可,更多的蝦紅素反而會增加魚隻肝臟負擔,進而影響魚隻健康。


undefined 

為增加魚隻生長速度、體色鮮艷度表現,而一味地追求少數某些營養元素含量,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與作法,除蛋白質外,維生素、礦物質、纖維、油脂...等,這些都是魚隻不可獲缺的必要營養,蛋白質又可分為「動物性蛋白質」及「植物性蛋白質」,常見的動物性蛋白質,豐年蟲含粗蛋白約60%、魚粉粗蛋白60%、水蚯蚓,粗蛋白質約在62%左右。植物性,蕪萍含蛋白質約45~46%、豆粕(餅)蛋白含量在40~48%,其中,豆類及無根萍,都具有高含量的植物性蛋白質。


面對琳琅滿目的飼料,標榜不同功效的「特殊飼料」,確實讓人眼花撩亂,不知如何選擇,事實上,魚、動物、人,都需要不同來源的營養,絕非多吃某些營養食物,而是多方面攝取,始可達到營養均衡效果。人類必須透過肉、蔬菜、水果,獲得不同的營養,相同地,你的魚兒,也需要從不同「食品」提供所需的營養,絕非,長期只餵食某一飼料,而是,多方位餵養,這樣才能確保魚兒健康。


undefined 

魚,依照生活習性、環境,分為:肉食性、草食性及雜食性三種魚類,以金魚、錦鯉魚來說,屬於雜食性魚類,餵養動物性及植物性餌料,皆是他們的最愛,因此,多元化餵食,才是提供魚兒全方位營養的唯一辦法。


魚兒食安問題,不僅嚴守原料鮮度、品質的安全外,吃的內容物,對魚體健康會造成怎樣的影響,也是食安的重要一環,其中:吃出問題的食安問題,是最容易被忽略一環。

將繼續與大家一起分享「重視你魚兒的食安問題(二)
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 或   到府服務健診   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 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