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280

當天候氣溫直落、水質惡化、缺氧,加上高密度及多餵養量飼養,恐怕,紅斑病要找上門了!

對金魚的魚主來說,紅斑病,是常見的疾病之一,也讓不少魚主傷透腦筋,這種疾病,之被喻為「頭疼疾病」,主要在於:傳染性快、死亡率高、易引起立鱗病、腹水症、爛尾病...等其它併發症。因此,當魚兒不慎感染此疾病後,「掌握治療黃金時間」、「隔離」、「改善水質」、「給予適當的治療」,是治癒的重要關鍵。


紅斑病,是由氣單胞菌、假單胞菌所引起,最常發生在氣溫變化較大的季節,而換水時稍不注意水溫瞬間變化,在惡劣的水質催長下,「暗地躲藏」在魚缸中的氣單胞菌將伺機而動。


undefined


一般來說,不少魚友遇到這種頭痛疾病時,多採用含有呋喃西林成份的日本黃藥、甲基藍、孔雀綠、殺菌水、高錳酸鉀...等藥劑治療,使用這些具「強大殺菌功效」的藥劑,確實可在短時間,將討厭的氧單胞菌一掃而空,讓魚隻在最短時間內復元,但在殺菌治療的同時,也會將硝化菌等其他必要的益菌,殺個精光!若進一步探究不少魚友視為「聖藥」的日本黃藥,該藥主要兩大成份,包括:呋喃西林、呋喃那司,這兩種藥劑成份,皆為具有殺菌、抗菌效果的藥劑,特別對原菌類,如:弧菌、嗜水氣單胞菌,其抗菌效果,高於使用呋喃剉酮、四環霉素...等藥劑數十倍。這麼好用的「聖藥」,為何:日本上野公司已全面停止生產?美國在2002年、台灣2004年全面遭禁用呢?


從治療角度來看,殺菌、抑菌,是驅趕紅斑病的最佳方法,欲想達到殺菌、抑菌的方式、管道與藥品非常多,而市面藥局「垂手可得」的消炎藥,就是殺菌、抑菌藥劑其中之一,只要稍具醫學概念者,不難發現,消炎藥是「非常時期」藥劑,需經醫師診斷後方可使用,絕非自己扮演藥大師,為魚隻「開立處方簽」,自行下藥治療。更不要不懂分辨病狀下,而執著某一藥劑而摧毀一條寶貴生命。


面對難搞、頭痛的紅斑病,選擇藥性最溫和、對魚影響力最低的藥劑,配合換水、增加魚隻抵抗力,亦可達到治癒效果。過去以來,小弟在殺菌、抑菌疾病處理方面的首選,則以優碘為第一選擇,配合少量多次換水,大量減少水體中病菌量、改善水質,再利用提高水溫、添加些許鹽巴...等,殺菌、抑菌的治療上,治療效果上,若配合餵食大蒜飼料,復元情況,相當不錯!


undefined 

undefined

從魚表外觀上,很容易判斷紅斑病,當魚兒不慎感染此疾病後,「掌握治療黃金時間」、「隔離」、「改善水質」、「給予適當的治療」,是重要治療關鍵與步驟。切勿,病急亂投醫,否則,真的會「來的快,去的也快」,當體內、病菌產生抗藥性後,你的魚兒「去」當神仙魚的速度,會更快。


關於紅斑病治療,請參閱小弟之前介紹內文:猖狂的紅斑病


下一篇將繼續與魚友一起分享,常見「遇冷則『發』」的狀況處理方式!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 或   到府服務健   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