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
短短一、二天時間,天候氣溫有如溜滑梯一般直落,不僅人受不了,若稍有不留意,嬌貴的魚兒,恐將成為寒流下的受害者,當魚隻出現狀況時,你要如何正確判斷?如何做處理呢?


一、常見狀況

(一)、水溫驟降,白點病如影隨形

氣溫的驟降,讓魚隻活動力、食慾、抵抗力...等也隨著降低,以人類來說,最常見的病狀,就是感冒傷寒,魚類也不利外,其中,白點病算是魚類疾病中,相當常見狀況之一,許多資深玩家,甚至將白點病喻為「魚類的感冒傷寒」。


白點病,顧名思義,就是全身長滿白點,從魚表上相當容易判別,當魚隻不慎遭白點病入侵,除全身白點會愈來愈多外,亦會陸續出現許多異狀行為,包括:情緒不安地磨擦體表、魚鰓不安地閉合(急喘狀,呼吸更加急)、魚表大量分泌黏膜、食慾逐漸消失、靜止獨處於角落、嚴重者出現漂浮...等,飼主,也無需過度緊張,看似嚴重的疾病,只要不貿然、隨意亂投藥,適當處理,即可在數日後治癒,這是一種來的快,去的也快的常見疾病。由於,白點病具有高度傳染性,往往只要一尾感染,恐怕其他的魚隻也會遭殃,因此,立即隔離,可減少病情繼續擴大感染。


白點病,最常出現在季節交替時刻,事實上,它是一年四季隨時會發生,平日換水時,未注意水溫瞬間變化,亦導致魚隻抵抗力降低而虛弱,讓白點小瓜蟲趁「虛」而入,坦若,魚隻不慎感染時,你該怎麼辦呢?


連翹1

雖然,市面上有針對治療白點病藥劑,個人治療處理方式各有不同,許多魚友會採用甲基藍、孔雀綠...等藥劑進行治療,無論何種藥劑,都存在「『藥』害」風險、「引發日後『藥』抗性」隱藏後遺症...等,選擇,藥性最溫和、對魚隻影響最低的方式進行治療,才能確保魚隻遠離「『藥』害」危險。


以小弟個人多年經驗,中藥材的連翹,除可治療白點病外,連胡椒病、打粉病,都具有不錯的治療效果。為提高治癒機率,隔離、加溫、添加鹽巴,都可大大縮短療程,加速魚隻復原。


從過去以來,每逢魚友魚隻不幸感染白點病、胡椒病、打粉病等,投入中藥材連翹,配合隔離、加溫、添加鹽巴等治療方式,幾乎都可快速驅走討厭的白點小瓜蟲,讓魚在最短時間內復原。


在此良心建議,治療白點病...等疾病,各家治療方式與手法各不相同,但不可否認的,選擇「藥性最溫和」、「影響力最低」的方式,才能確保嬌貴的魚兒免遭「『藥』害」而損傷,產生副作用或留下後遺症。


關於連翹治療白點病方式,可參閱小弟之前內文:



下一篇將繼續與魚友一起分享,常見「遇冷則『發』」的狀況處理方式!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    或  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