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145

近日來,天候氣溫驟變,一夜之間,氣溫突降數度,許多魚隻,有如連環泡一般,相繼陸續出現狀況,該如何提早發現問題?又該如何做處理呢?

 氣溫突降,不僅讓人冷艘艘,手腳冰冷,感冒傷寒人數突然爆增,魚兒也會因溫度突降,而陸續出現狀況,飼主除要儘快做好禦寒措施外,更要看懂魚隻「異常反應」,做最適當的安置與處理。
 
氣溫突降,魚兒的抵抗力、活動力、食慾...等,會隨著水溫下降跟著降低,特別是戶外飼養者,可能會因水體及水量更大及更多,無法加裝加溫設備,因此,更應增加禦寒、遮風器具,降低冷風直吹水面,避免讓水溫持續下滑,同時,也因減少餵食量及減少換水量,切勿,更換過多水量,避免讓水溫更持續降低,無形間,造成魚隻更大的寒襲。而魚缸飼養者,因可透過加溫設備,維持水的溫度,但切勿「求好心切」而刻意提高水溫,建議,維持與平日水溫度即可,一般,20~22℃尤佳,水溫過高,不但無法增加魚隻的活動力、食慾,反而會降低減少水中氧氣量,而過多剩餘的魚隻排泄物與飼料殘餌,也會導致水質惡化速度加快,而換水則會降低水溫,如此,「忽熱忽冷」,反而更不利於魚隻,更讓魚隻無法承受水溫瞬間變化,而削弱抵抗力,提高病菌入侵的機會。
 
當魚隻出現下列現象時,飼主因特別注意觀察,此時,切勿心急,而貿然投入各種藥劑,往往,以緩緩回溫方式,許多魚隻異狀會逐漸退去、消失,千萬別以為,魚兒生病了,而亂投藥,這樣反而弄巧成拙!這些狀況包括:
 
一、異於平常的行為反應
 
(一)、活動力降低。
(二)、食慾減弱。
(三)、獨處在角落或漂浮在水面。
 

當魚隻出現「低活動」的異常行為,多半與水溫驟變有關,往往,許多新手及經驗不足飼主,會誤以為魚隻生病,而貿貿然然地投放各種藥劑,這是非常危險的作法!當魚隻活動力、抵抗力降低時,已處於「低潮期」,若貿然投放各種藥劑,反而會更降低、減弱魚隻自身的抵抗力,而助長病菌入侵的機會與管道。一般來說,這些狀況,代表魚隻生病前的警訊,飼主只要稍加注意,並做「保暖回溫」處理,往往狀況可在數日消退。這些處理,包括:

 
1.讓水溫緩緩回溫。
2.停止餵食及換水。
3.應避免移動魚隻,特別注意水溫差距。
4.添加少許鹽,透過逆滲透壓,提高魚隻自身抵抗力。
 
二、魚表出現異樣
 
1.魚表出現過多黏膜。
2.魚表出現白點。
3.魚表出現破鰭或潰爛。
 

當魚表出現上述前述狀況,表示,已遭病菌入侵侵襲,飼主必須儘快做處理,否則,在抵抗力持續下降,只會讓魚體上的病菌量愈來愈多,最後,有可能演變成「重症」。但面對這些症狀出現時,飼主也無須過度緊張,切勿貿然投入藥劑,可做下列幾種「危機處理」!包括:

 
(一)、進行隔離
 

當魚隻遭病菌入侵的前期,出現輕微黏膜分泌過多、白點、破鰭或潰爛時,這些病狀都是具高度傳染力,換言之,極有可能擴散而感染其他魚隻,做好立即進行隔離,並進一步狀況處理。隔離時,要特別注意水溫的差距,可使用一半新水及一半舊水混合,注入新水時,需先去除水中氯及有毒物質,利用多包胎過濾水,是簡單、快速取得新水的辦法之一,若無法大量取得新鮮水者,可另外使用水桶預備新水,並在桶內投放較多木碳,可快速吸附氯氣、有毒物質,同時亦可淨化水質。

 
(二)、停止餵食
 
魚隻出現疾病,食慾會大幅降低,飼主應先暫停餵食,否則,過多的飼料殘餌,反而會加快水質惡化速度。
 
(三)、投放些許鹽巴
 
投入些許鹽巴,不是進行殺菌,而是利用逆滲透壓提高魚隻抵抗力,不同濃度的鹽巴,可做不同程度的預防與治病功效。投放不同濃度鹽巴,可參閱小弟之前的內容介紹說明
 

128-1

(四)、優碘擦拭魚表殺菌
 

當魚隻出現前述狀況時,這些多半屬於「外侵式」病菌,利用優碘稀釋進行殺菌,可有效抑制病菌量增加、減少去除魚表病菌,減緩病狀繼續惡化。建議,可以1cc優碘加入1~10cc(需視魚體大小、水質及水溫...等狀況進行調整,建議,先以低劑量擦拭,切勿使用過高濃度優碘擦拭)不等水稀釋,以棉花棒擦拭魚表,進行表體殺菌。參考1》《參考2

48.jpg

49.jpg

 
(五)、適度提高水溫,加強打氣,增加水中氧氣量
 

適當提高水溫、加強打氣,進而增加水中氧氣量,都有助於魚隻「養病」、減緩病狀繼續惡化、提高魚隻自身抵抗力,但務必注意,水溫不宜過度提高,建議20~22℃尤佳,水溫過高,反而會降低水中氧氣量。

 
(六)、避免過度干擾魚隻
 
當魚隻陸續出現病狀時,除做適當處理外,更應讓魚隻充分「靜養」,切勿心急而過度干擾魚隻!過度干擾,不僅增加魚隻驚嚇,增加魚隻體力消耗,更不利於魚隻復原條件。
 
下一篇將繼續與魚友一起分享,常見「遇冷則『發』」的狀況處理方式
 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 
 

 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
 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◎ 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 

 
 
 
【你最容易犯的错误】遇冷则「发」(一)

DSC00145

近日来,天候气温骤变,一夜之间,气温突降数度,许多鱼只,有如连环泡一般,相继陆续出现状况,该如何提早发现问题?又该如何做处理呢?

气温突降,不仅让人冷艘艘,手脚冰冷,感冒伤寒人数突然爆增,鱼儿也会因温度突降,而陆续出现状况,饲主除要尽快做好御寒措施外,更要看懂鱼只「异常反应」,做最适当的安置与处理。

气温突降,鱼儿的抵抗力、活动力、食欲...等,会随着水温下降跟着降低,特别是户外饲养者,可能会因水体及水量更大及更多,无法加装加温设备,因此,更应增加御寒、遮风器具,降低冷风直吹水面,避免让水温持续下滑,同时,也因减少喂食量及减少换水量,切勿,更换过多水量,避免让水温更持续降低,无形间,造成鱼只更大的寒袭。而鱼缸饲养者,因可透过加温设备,维持水的温度,但切勿「求好心切」而刻意提高水温,建议,维持与平日水温度即可,一般,20~22℃尤佳,水温过高,不但无法增加鱼只的活动力、食欲,反而会降低减少水中氧气量,而过多剩余的鱼只排泄物与饲料残饵,也会导致水质恶化速度加快,而换水则会降低水温,如此,「忽热忽冷」,反而更不利于鱼只,更让鱼只无法承受水温瞬间变化,而削弱抵抗力,提高病菌入侵的机会。

当鱼只出现下列现象时,饲主因特别注意观察,此时,切勿心急,而贸然投入各种药剂,往往,以缓缓回温方式,许多鱼只异状会逐渐退去、消失,千万别以为,鱼儿生病了,而乱投药,这样反而弄巧成拙!这些状况包括:

一、异于平常的行为反应

(一)、活动力降低。
(二)、食欲减弱。
(三)、独处在角落或漂浮在水面。

当鱼只出现「低活动」的异常行为,多半与水温骤变有关,往往,许多新手及经验不足饲主,会误以为鱼只生病,而贸贸然然地投放各种药剂,这是非常危险的作法!当鱼只活动力、抵抗力降低时,已处于「低潮期」,若贸然投放各种药剂,反而会更降低、减弱鱼只自身的抵抗力,而助长病菌入侵的机会与管道。一般来说,这些状况,代表鱼只生病前的警讯,饲主只要稍加注意,并做「保暖回温」处理,往往状况可在数日消退。这些处理,包括:


1.让水温缓缓回温。
2.停止喂食及换水。
3.应避免移动鱼只,特别注意水温差距。
4.添加少许盐,透过逆渗透压,提高鱼只自身抵抗力。

二、鱼表出现异样

1.鱼表出现过多黏膜。
2.鱼表出现白点。
3.鱼表出现破鳍或溃烂。

当鱼表出现上述前述状况,表示,已遭病菌入侵侵袭,饲主必须尽快做处理,否则,在抵抗力持续下降,只会让鱼体上的病菌量愈来愈多,最后,有可能演变成「重症」。但面对这些症状出现时,饲主也无须过度紧张,切勿贸然投入药剂,可做下列几种「危机处理」!包括:


(一)、进行隔离

当鱼只遭病菌入侵的前期,出现轻微黏膜分泌过多、白点、破鳍或溃烂时,这些病状都是具高度传染力,换言之,极有可能扩散而感染其他鱼只,做好立即进行隔离,并进一步状况处理。隔离时,要特别注意水温的差距,可使用一半新水及一半旧水混合,注入新水时,需先去除水中氯及有毒物质,利用多包胎过滤水,是简单、快速取得新水的办法之一,若无法大量取得新鲜水者,可另外使用水桶预备新水,并在桶内投放较多木碳,可快速吸附氯气、有毒物质,同时亦可净化水质。


(二)、停止喂食

鱼只出现疾病,食欲会大幅降低,饲主应先暂停喂食,否则,过多的饲料残饵,反而会加快水质恶化速度。

(三)、投放些许盐巴

投入些许盐巴,不是进行杀菌,而是利用逆渗透压提高鱼只抵抗力,不同浓度的盐巴,可做不同程度的预防与治病功效。投放不同浓度盐巴,可参阅小弟之前的内容介绍说明

128-1

(四)、优碘擦拭鱼表杀菌

当鱼只出现前述状况时,这些多半属于「外侵式」病菌,利用优碘稀释进行杀菌,可有效抑制病菌量增加、减少去除鱼表病菌,减缓病状继续恶化。建议,可以1cc优碘加入1~10cc(需视鱼体大小、水质及水温...等状况进行调整,建议,先以低剂量擦拭,切勿使用过高浓度优碘擦拭)不等水稀释,以棉花棒擦拭鱼表,进行表体杀菌。参考1》《参考2

48.jpg

49.jpg

 
(五)、適度提高水溫,加強打氣,增加水中氧氣量
 

適當提高水溫、加強打氣,進而增加水中氧氣量,都有助於魚隻「養病」、減緩病狀繼續惡化、提高魚隻自身抵抗力,但務必注意,水溫不宜過度提高,建議20~22℃尤佳,水溫過高,反而會降低水中氧氣量。

 
(六)、避免過度干擾魚隻
 
當魚隻陸續出現病狀時,除做適當處理外,更應讓魚隻充分「靜養」,切勿心急而過度干擾魚隻!過度干擾,不僅增加魚隻驚嚇,增加魚隻體力消耗,更不利於魚隻復原條件。
 
下一篇將繼續與魚友一起分享,常見「遇冷則『發』」的狀況處理方式
 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