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 

隨著天溫的下降,不僅是人類流行感冒及許多疾病的高峰期,也是許多常見魚類疾病,作祟、最猖狂的季節,這些多半與人為操作不當所致,小心,別讓魚生病了!

氣溫逐漸下降,魚隻的活動力、抵抗力也隨著減弱,雖然,金魚可適存的溫度範圍相當廣泛,卻挨不起突然間冷熱的驟變,輕者,活動力及抵抗力變差、食慾不振,病菌趁機入侵體內,甚至,有些魚隻出現倒頭栽、翻覆,或死亡。溫度的驟變,特別容易出現在換水、天溫突降時刻。換水,是一件很稀鬆平常、容易的工作,卻往往成為改變魚隻一生,或死亡的開始。


水溫變動與魚隻抵抗力成正比,當體外與體內溫度失調,魚與人類一樣,會出現倦態、不舒服徵狀,魚,無法用言語表達牠們的不適狀,但會用行為反應告知主人,這時,你應該特別注意,仔細觀察,確定魚的徵狀、引起後,再進一步妥善處理,幫助魚兒排除狀況或遠離病菌。但不可否認的,不少魚隻染病與死亡,都因「水質惡化」、「管理不當與疏忽觀察」及「亂投藥」有關。


undefined 
感謝不願屬名魚友提供本相片

曾有幾位資深玩家曾說:

1.魚本無病,因水而病。
2.藥,適當使用,便是良藥,不當或貿然使用,就成為毒藥,下藥就存在風險,為何要把魚飼養在一個高風險的環境中呢?

3.到必須投藥階段,已經病入膏肓程度,很多的魚病,可利用換水、加鹽(利用逆滲透壓,增強魚隻抵抗力)、提高水溫...等方式,避免病情惡化,減少病菌量,增加魚隻抵抗力,達到無藥治癒效果。


當魚隻出現異狀時,你要如何面對呢?

一、冷靜應對,切勿急躁

當魚隻出現與平日不同反應的異狀時,那是魚兒給主人的回應訊息,此時,應先仔細觀察,切勿急躁,千萬不要在尚未確定狀況前,就「病急亂投醫」,亂投入藥劑,往往死亡的開始!


二、觀察症狀反應

魚隻不同的症狀,會有不同的反應,如:

呆滯在水面、沉魚魚缸角落...等,這些反應,往往是疾病前的病理反應,與正常、活潑的魚隻的反應有很大的差異。特別在季節變化交替時刻時,是某些疾病最猖狂時刻,加強「預防重於治療」工作,避免人為操作不當或疏失,導致魚隻抵抗力降低,進而遭病菌入侵。若發現魚表潰爛、分泌物變多、魚鰭出血或破裂...等,這些症狀都是染病前的警訊,飼主必須要做適當的處理。


三、確定狀況與起因

當魚隻出現異狀時,必須要先仔細觀察,確定狀況、引因,千萬不可在尚未確定狀況、原因下,立刻投藥、大幅變動環境,只會導致狀況更為糟糕,甚至加速魚隻死亡。觀察時,可從魚表有無傷口?分泌物?紅斑?出血?潰爛?甚至魚隻的行為反應...等方面,抽絲剝繭,找出真正的原因。


undefined 

四、狀況處理

當魚隻出現異狀時,切勿急、亂,務必冷靜觀察,以適當的方式處理,常見的處理方式,包括:

(一)、隔離

許多具有高傳染性、傳染速度快速的疾病,應立即隔離,避免其他健康魚隻受到波及而染病,隔離時,應以一半新水及一半舊混合,並注意水溫,助助新水時,必須先進行曝曬除氯等工作。此外,若魚隻出現潰爛、傷口時,會引來其他魚隻的啃啄,這會加速病情惡化甚至死亡,因此,隔離可避免魚隻繼續遭受其他魚隻的啃啄。


(二)、更換部份水
若投藥或水質出現大幅變化,導致魚隻出現異狀,進行更換部份水,降低藥劑濃度、劑量,可減緩魚隻不適或加重藥害情形。

(三)、原缸隔離
若魚隻出現呆滯角落、飄浮水面、失去平衡...等現象,可利用有洞隙圓盆原缸隔離,利用減輕水壓減緩狀況,及避免「弱勢」魚隻遭其他魚隻「欺負」。

(四)、提高水溫
若因換水造成水溫瞬間驟變引起的異狀,往往稍提高水溫,可逐漸減緩狀況,讓魚隻利用自身抵抗力,慢慢恢復體力。

(五)、添加鹽巴
鹽巴無法殺菌,但適時添加不同濃度鹽巴,增加逆滲透壓,進而提高魚隻抵抗力,特別在許多疾病的初期,往往可不藥而癒。

(六)、停止餵食

當魚隻出現異狀,或出現疾病症狀時,食慾、活動力...等都會大幅減弱,甚至完全不進食,坦若,一味地投餌,不但,魚隻不進食外,反而加速水質惡化,讓導致魚隻狀況更糟糕。


(七)、切勿病急亂投醫

許多異狀的初期,可藉由改善環境、更換水質、提高溫度、添加鹽巴...等方式,減緩狀況繼續惡化,甚至可加快魚隻復原。對許多新手及經驗不足飼主來說,在尚未確定狀況、起因...等,就貿然投入藥劑,甚至添加多種藥劑,當魚隻出現異狀、疾病時,其活動力、食慾、抵抗力都已大幅銳減,隨意添加藥劑,只會讓狀況、疾病,每下愈況,甚至引起其他副作用,甚至加速魚隻死亡。



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   或  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objects_007  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