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 

近日來,已有多位魚友來信問到:魚兒怎麼突然變黑?本來一兩點後,逐漸遍佈全身呢?我該怎麼辦呢?

這種突來的「發黑」,與金魚體色的「蛻變」不同,初期會出現在各鰭、身體、頭部、腹部...等處,短時間內,會逐漸擴展到其他部位,很多魚隻最後不抵「黑潮」的侵襲而死去。這種「發黑」現象,與金魚變色、褪色的「變黑」絕然不同,屬於短時間、陸續出現黑斑,進而逐漸擴散到魚體各部位,屬於「黑斑式擴散」,而魚隻則出現呆滯、遲緩、不進食...等症狀,雖然,發黑不會傳染,但以過去經驗分析,往往會陸續一尾以上魚隻出現發黑情況。


面對突來的發「黑」原因,仍無法確定其真正引起原因,大致可歸納下列幾個原因:

(一)、天候變化及水溫差距驟變
(二)、水土環境異動:
(三)、外力造成魚體損傷
(四)、水質異常
(五)、遭細菌入侵感染
(六)、使用藥劑(藥物中毒或過敏)

undefined 


雖然,引起發黑現象的起因,至今眾說紛紜,各家「處理」方式與手法亦不相同,從過去至今,包括小弟個人飼養經歷過程中,亦遇過多次魚隻發黑情況,其中,又以天候氣溫突降,最為常見。以近3星期內,已多達10多位魚友魚隻陸續出現「發黑」情況,且多半為一尾以上魚隻同時出現。


以小弟個人飼養經歷,當魚隻不幸出現發黑時,無法完全100%治癒,但以「自然療法」,恢復率也不小,近幾星期中,多位魚友詢問時,多建議採以此方式,都陸續有黑斑淡化的好轉現象。以下是小弟個人建議,僅供參考。


一、建議分享作法:

(一)、停止添加任何藥劑。
(二)、隔離發黑魚隻,一半新水,一半舊水。
(三)、提高水溫至22~25℃間。
(四)、少量持續換水(約1/4~1/5水量),換水時,務必避免水溫驟變。
(五)、添加0.1%濃度鹽(即每公升1公克鹽,水量換算:長x寬x高÷1,000=?公升水量),約3~4天天天一小匙鹽,維持0.1%濃度至黑斑完全褪去。
(六)、魚缸增加放入木炭數量,藉此:
1.吸附水中氯氣及有毒物質。
2.軟化水質(降低水硬度)。
3.淨化水質。
ps:木炭雖吸附力較活性碳遜色些許,但價格便宜、容易取得(可於生活百貨店、大賣場...購買)、以量取勝...等優點。
(七)、已染有黑斑魚隻,活動力、食慾...等都明顯減緩、降低,建議先停止餵食數日,待黑斑稍淡化、好轉後,再以少量餵食,直至恢復平日餵食量。
(八)、加強白棉清洗(即縮短清洗白棉時間,避免棉體表面污垢過多)。

小弟之前已po多篇「發黑」相關內文,你可參考相關內文說明:

希冀與魚友一起分享,更誠摯歡迎魚友能分享更多寶貴建議,造福更多魚友。


感謝不願屬名魚友提供相片


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   或  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objects_007  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