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 

小尺寸魚缸,又如何以最少的花費,提昇更有效的過濾除垢、培菌功效呢?只要幾個銅板的花費,就幫你搞定 ㄧ組好用的過濾加強器
 

由於生活空間愈來愈狹窄,魚缸尺寸也趨向「迷你」化,受到魚缸尺寸大小限制,過濾器尺寸也會縮小,過濾器體積愈小,能放置的濾材種類、數量也愈少,相對地,過濾除垢、培菌效果會愈小,進而,容易導致加快水質惡化速度、水中易產生有機物質、產生病菌,甚至導致魚隻死亡。

 

undefined

小尺寸魚缸受限較多,因此,無法與中、大型魚缸,可擴大過濾系統裝置,提高過濾除垢、培菌功效,因此,相同的時間相較,小型魚缸,缸中有機物質較多、水質惡化變質速度較快,容易造成魚隻遭病菌入侵。

 

一般來說,小型魚缸多採用側掛或後掛式過濾器,這種「迷你型」過濾器體積較小、能擺入濾材較少,因此,過濾除垢、培菌功效較低。當過濾器效能不足時,直接影響到水質好壞,也會陸續產生許多有關水質惡化的問題,但在有限的空間,要如何加強、提高過濾除垢、培菌功效呢?

 
建議你,不妨可自己DIY製作一組過濾加強器吧!小弟會陸續分享多款DIY加強型過濾組。
 
一、自製DIY迷你加強型過濾槽(一)
 
(一)、適用類型:小型方形、長方形魚缸。
(二)、材料:寶特瓶一支(形狀不拘)、繩索乙條、些許濾材(可利用現有濾材,請先清洗後再使用)。
(三)、解說步驟:
 
 
1.清洗寶特瓶空罐(方形及長方形魚缸,適用方形寶特瓶,圓形飼養盆,可選用圓形寶特瓶罐),並曬乾(利用日照消毒)。

undefined
 
 
2.將寶特瓶上部切開。
 
 
 
undefined
 
 
3.寶特瓶底部打洞。
建議方形寶特瓶,集中在一側打洞,可集中水流,圓形盆器飼養者,可在邊緣打洞,讓水流平均流出。另一側,則打2~3個洞,利用鐵絲或繩索,可將過濾槽固定,避免漂浮在水面。

 

  
 
undefined 
  
4.陸續將濾材放入寶特瓶。
 
使用濾材,包括:白棉、羊毛絨、菜瓜布、培菌濾材(少許陶瓷環、發泡煉石、珊瑚砂)、木碳。可依照個人需求、經濟狀況...等選用不同材質濾材,本文為個人經驗分享。
(由下而上排列設置)木碳→珊瑚砂→陶瓷環→發泡煉石→羊毛絨→菜瓜布→白棉。
 
 
5.可利用鐵絲、繩索...等物品,將寶特瓶固定,避免重量太輕而漂浮在水中。
 
備註:
 
objects_007     小弟個人建議:
 

1.為提高整體過濾除垢、培菌功效,可調整原來側掛過濾器濾材排列與使用,將過濾器內以擺設除垢除污濾材為主,寶特瓶內以培菌及淨化水質濾材為主,可擴大整體除垢、培菌效能,日後管理上,只要清洗海棉即可。

 
2.本加強型過濾槽在培菌濾材的選用,大量減少使用陶瓷環,增加珊瑚砂及發泡煉石,增加培菌濾材數量與面積,加上,整個過濾槽幾乎完全浸泡在水中,提高硝化菌等益菌可藉由水「移動」及「獲取食物」,增加硝化菌群附著性,進而提昇培菌效果。

 

3.寶特瓶體積大小、濾材選用及擺設順序,可依照個人飼養狀況、經濟能力、餵養習慣...等自行調整,本文為個人經驗分享,僅供參考、分享。


arrows 小流水量試水影片(ㄧ)

arrows 小流水量試水影片(二)

arrows 大流水量試水影片

arrows 魚缸內測試影片

 

 

 

 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 
 
 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 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 
objects_007  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 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 
 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  或  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 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 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 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 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 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 
 
objects_007  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 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 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