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 

要如何把魚養好、健康、豔麗,最大的訣竅是什麼呢?一位老前輩指出,要把魚養好,魚健康,沒有別的訣竅,嚴守下列幾項原則,就可以把魚養好、健康、漂亮。

一、換水維持水質

因餵食及魚隻的排泄物不斷地累積,除加快水質的惡化速度,也讓有毒物質不斷地提高。以魚缸養魚,原本就屬於封閉式環境,雖然,有過濾器除垢,但水仍會受到污染及老化,因此,只能仰賴魚主固定換水維持水質,減少水中有機物質、污垢及毒素,降低壞菌入侵機率,就可減少魚隻染病機會,減少魚隻傷亡。


二、遠離藥物及勿隨意添加莫名劑、液、粉

任何藥物,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,在無法精準用藥時機、劑量、方式,以及掌握水質、魚隻狀況、反應...等因素下,就別貿然亂投藥!特別是藥的化學反應、藥物間的衝突性、殘留性、菌產生的抗藥性...等,這些看不到的潛在危機,往往最容易被忽略。與其花時間研究疾病、藥物,何不去找出:1.什麼原因會造成魚隻生病?2.飼養管理上,那個環節、工作不正確呢?


老前輩指出:何必讓己的魚處於,一個可能會導致藥物中毒、或可能造成副作用的高風險環境下呢?往往魚不是病死,而是不當、不正確或過度用藥而亡。

三、多元化定量餵食

許多經驗不足或新手,會擔心魚兒挨餓、吃不飽,這是不必要的擔心!


%E7%84%A1%E6%A0%B9%E8%90%8D

undefined 


1.水中含有豐富浮游生物,是魚兒最佳食物之一。
2.種植水生植物(如:浮萍、水芙蓉、水草...等)。水生植物,除可當魚隻最佳天然食物外,更是最佳的過濾清潔者。植物過濾,是最好的過濾方式之一。

不論是人工飼料,或是動、植物餌料,都有其特殊營養素,多元化餵食,可讓魚隻獲取不同的營養元素,有益於魚隻的增長。

四、多察言觀色,提早發現問題

當魚隻出現不適或染病前,大多會出現不同於平常的反應,平日飼養上,只要多察言觀色,就可提早發現問題,盡早處理。如:魚隻躲在魚缸角落、魚表出現傷口、潰爛、分必物過多...等,這些都是魚隻出現異狀前的警訊,魚主可在一邊餵魚時,一邊賞魚,並且多觀察,不難發現這些警訊。


當魚隻出現異狀時,不需緊張,要先「仔細觀察、確定狀況及原因」後,再進一步處理,切勿在「尚未確定狀況及原因下,就亂投入藥劑、添加劑...等」,往往許多疾病初期,可藉由:


1.水量多次換水,大量減少水中壞菌量。(特別注意水溫瞬間差距)
2.加入適當鹽,增加魚隻自身抵抗力。(鹽,是無法殺菌!)
3.若不幸魚隻染病後,許多疾病具有高度的染性,擴大冉冉,因此,魚隻要隔離處理,避免病情蔓衍擴散。(注意隔離缸水溫,建議一半新水,一半舊水混合)
4.若魚隻不甚染病後,與我們人類一樣,食慾及活動力都會下降,因停止餵食,亦可避免過多的飼料殘餌,加快水質惡化速度。

把魚養好,沒有特殊訣竅,老前輩說:魚本無病,因水而病,...在溪流、湖泊、海洋中的魚,有藥物嗎?有人去餵食嗎?為何,生活大自然中的魚,往往比飼養在魚缸中的魚,更健康、活潑、鮮艷呢?
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  或  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objects_007  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