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有魚友問到:我常換水,為何魚缸中仍長滿青苔?藻類?為何會這樣呢?到底是要不要清除青苔、藻類呢?

這是一個令許多魚友傷透腦筋的問題,先冷靜看看其優、缺點吧!

一、優點:

生活在溪流、湖泊...等大自然環境中的魚類,沒有人去投餌、飼料,為何不會餓死呢?

牠們就是靠青苔、藻類、水中浮游生物、植物葉面或根鬚...等,做為主要食物來源,青苔,對魚來說,是絕佳的天然食物,青苔中,含有豐富各種營養元素,可提高魚隻消化與吸收力。許多魚場、資深玩家,會以綠水養殖,就是藉由青苔的天然營養元素,補充魚隻生長所需,也促進魚隻的抵抗力、體色鮮艷度、生長速度...等。


但青苔、藻類過多,也會帶來許多麻煩,更影響觀賞價值。

二、缺點:

青苔與藻類,往往是「一同前來」,當魚缸長滿青苔、藻類時,確實嚴重影響觀賞性,也讓不少魚友大傷腦筋。市面上,販售許多不同種類、型式的除藻劑、藥...等,但使用前,建議要先行評估魚隻狀況、飼養環境、密度...等條件,切勿匆忙「大『藻』除」,否則,恐怕,藻類仍無法有效清除,卻重傷了魚隻。


魚缸會出現過多的青苔、藻類現象,往往是:

(一)、水質不良所致,特別是長時間未換水。
(二)、飼養密度過高,污垢及排泄物量過多。
(三)、光照與日照過長。
(四)、水溫過高。特別是夏季,水中容易出現藻類爆增,魚隻感染氣泡病。
(五)、添加過度液肥(水草魚缸最為常見)。

 

以飼養上,保留薄薄的藻類,對魚隻來說,會更健康,水質也不易變壞,綠水養殖,就是最好的說明。坦若,藻類不斷蔓延,除可靠勤換水(水量多次換水)、柔軟海棉擦拭外,亦可透過動物除藻。如放入螺類、除藻魚、蝦,都是不錯的妙招,特別是:蜜蜂角螺、笠螺、黑殼蝦、鼠魚、小精靈...等,利用動物除藻,除可遠離、避免魚隻、水草受到藥劑毒害,降低魚隻死亡風險外,牠們會默默、勤勞除藻,往往效果遠勝投入除藻藥劑。


 


只要有水、空氣、光照,就可發現青苔、藻類的蹤影,它可說是無所不在、無所不能,可附著在水草、石頭、砂石、玻璃缸壁、過濾器管...等任何角落,一旦任其「落根」後,就會很快大量蔓延開來,若不盡早處理,不僅嚴重影響觀賞外,若水草被藻類「黏住」後,恐怕很難以繼續觀賞或存活。


藻類的種類相當多,除綠藻外,還有許多「非常不受歡迎」的藻類,特別是黑毛藻、點狀藻斑、絲狀藻...等,其中,黑著藻更被視為「魚缸癌症」、「殺手級藻類」,將陸續與大家一起分享「『藻』出麻煩」吧!


《待續》



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  或  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objects_007  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