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你有遇到會海棉積水嗎?是什麼原因導致海棉積水呢?
 
數月前,進行多款海棉實驗測試,針對海棉具有的檔污除垢、培菌效果進行實驗測試,試圖以不同新材質的海棉,提高過濾除垢及培菌效果。
 

這次進行實驗測試,共有三種海棉,其中,第一、二片海棉,因材質、製作方式及特性不同,發揮的功效體不相同,為區分不同棉體,依照其功效、特性,由上而下,分別命名為:

 
一、除垢培菌棉
 
 
 
(一)、厚度:約  0.8~1.0  cm。

 

(二)、特性功效:以檔污除垢為主,細密的交叉編織,利於硝化菌等益菌附著。
 
 
二培菌除垢棉
 
 

 

(一)、厚度:約  2. 7~3.0  cm。

 

(二)、特性功效:因具有強大吸水特性,加上特殊編織法及材質,以培菌為主,同時可阻擋較細微污垢及有機物質。
 
 
三、多層式白棉
 

 

(一)、厚度:約  3.0~3.3  cm

 

(二)、特性功效:此海棉為因由多層棉壓製而成、孔隙較大,排水性良好,在市面上即可購得此多層式白棉。一般使用上,都將白棉擺設第一層,負責阻擋污垢,在污垢不斷堆積下,使用一段時間後,棉體孔隙會被污垢堵塞,水的穿透性會逐漸降低,而過多的污垢也影響了硝化菌等益菌群的繁衍,因此,必須清洗或更新,而清洗或更新海棉,都會造成硝化菌益菌群大量流失。

 

依過濾器型式,可分為「乾式過濾」、「濕式過濾」與「乾濕兩式過濾」三種,這三種型式的差異,在於海棉及其他濾材是否有無浸泡在水中,若沒有浸泡在水中,則為乾式過濾,整組濾材浸泡在水中,則為濕式過濾。乾濕兩式過濾,則兼具前述兩種過濾型式特色。

 
以使用率來看,上部過濾器,具有:(一)、清洗方便。(二)、擴充性大。(三)、價格低廉。等特色,因此,使用人數最多。
 

 

1.上部過濾:為「乾式過濾」,濾槽中的海棉及濾材,都是經過由上而下的水流方向,進而達到擋垢除污、培菌目的。
  
2.底部過濾:「濕式過濾」,濾槽中放置的海棉及濾材,完全浸泡在水中,利用水流的上、下(直立S型)方向流動,完成擋垢除污、培菌。
 
 

 

3.外部過濾:整組過濾系統與魚缸(槽)分離,將水引進外部的過濾器中過濾後,再回流至魚缸(槽)中,最常見的外部過濾為筒型外部過濾器,其海綿與濾材,完全浸泡在水中,用水流穿透海棉及濾材,完成擋垢除污、培菌。

 

「上部過濾」、「底部過濾」及「外部過濾」,這三種過濾型式來看,各有優、缺點,亦各有偏愛的擁護者,但不論何種型式過濾器,一定要具備:「擋性能高、水穿透性佳」、「棉體保溼度高,益菌群易附著與繁衍」及「孔隙多且細,有利於益菌群附」,這樣才能真正發揮海棉的擋垢除污、培菌效果。

 
1.阻擋性高、水穿透性佳:
 

海棉利用孔隙大小,阻擋不同尺寸污垢、有機物質,避免繼續往下層流動,甚至又回流至魚缸。海棉受到污垢、有機物質不斷堆積,造成孔隙堵塞,進而逐漸喪失阻擋除垢功能而老化,雖可清洗後再使用,但功能性也隨之大幅減弱,許多魚友會認為,海棉是消耗品,使用一段時間後必須清洗或更新,這會使硝化菌群大量流失,影響到整個硝化菌系統。

 
若能減少海棉清洗或更新次數,不僅可確保硝化菌群數量,更可節省濾材費用支出。
 
2.棉體保溼度高,益菌群易附著與繁衍:
 

 

 

上部過濾器,因受到水流方向影響,雖然可發揮較大的擋污除垢功能,但海棉體保濕度遠不及底部及外部過濾器,海棉體整個浸泡在過濾器中,加上,因受到滴流管型式所致,形成「黑者愈黑,白者仍白」的低使用率,往往海棉使用率不到一半甚至更少。

 

由於,硝化菌屬於浮流性菌類,必須藉由水流動來移動,及獲得分解物,上部過濾器,會因棉體太乾水分不足,不利於硝化菌的附著與繁衍,而讓海棉培菌效果打折扣,而底部及外部過濾器,整組海棉完全浸泡水中,並且利用水流動達到擋垢除污功效,因此,底部及外部過濾器的海棉體,其保濕度遠高於上部過濾器,當然,培菌效果會較佳。

 
3.孔隙多且細,有利於益菌群附著:
 
 

海棉、陶瓷環、菜瓜布、木碳...等,會被運用為培菌濾材,主要在於都具有「密佈微小細孔」特點,提供硝化菌等益菌群附著的「家」。因此,孔隙愈小、數量愈多,則愈利於培菌效果,而市售的生化棉有孔隙大小差別(如:黑色、藍色、綠色、棕色...等),其中關鍵就在於孔隙大小!

 
孔隙愈小,愈有利於硝化菌群附著,但也愈形成孔隙堵塞而降低阻擋除垢效果,當棉體污垢及有機物質過多時,硝化菌則會大量死亡或「離去」,雖然生化棉可不斷清洗再使用,只可惜,一經清洗後,恐怕就將棉體中的硝化菌群全部一「清」而空,造成大量流失。
 
觀察新材質海棉的實驗測試過程,發現:
 
(一)、形成積水現象
 
當三片海棉在運轉後不久,逐漸出現積水現象,這是與一般市售海棉最大的差異!
 
 
 
經過仔細觀察後,發現是受到放置第二片的「培菌除垢棉」所致,該種海棉吸水性相當高,加上孔隙細密,排出水量較注水量緩和,而形成過濾槽中積水現象,整個過濾槽有如底部及外部過濾器一樣,整個海棉組完全浸泡在水中,經過三星期觀察,水位並無升高,且第一~二層滴流盒間的水排流狀況,水流出(水柱)相當平均,並不會像白棉,受到污垢不斷堆積,而出現水流出區域逐漸縮小情況。
 
(二)、海棉保濕度高,有如浸泡在水中海棉
 

 

 翻開海棉後發現,第二片的培菌除垢棉,相當「濕答答」,且殘留些許極細微污垢,這樣的「棉體」環境,對培菌硝化菌群來說,相當適合且有利,加上該海棉具有多片細薄海棉,增加益菌群附著面積,這些優勢條件,可大幅提高海棉培菌效果。

 
 
(三)、棉體表面少污垢,可降低清洗及更新次數,避免硝化菌群大量流失
 
 

一般市售白棉表面,因注水處固定,會不斷地堆積污垢,且亦容易形成「小污垢山頭」情況,最後白棉會形成注水處被堵塞,導致水流逐漸無法穿透,而其他完全沒受到水流之白棉表面,仍相當乾燥且乾淨,白棉無法完全被利用而造成浪費。

 

 第一層除垢培菌棉,因特殊的材質與結構,加上「積水現象」所賜,將所有被吸附的污垢,被分散在整個棉體表面,不會形成「小污垢山頭」及孔隙被堵塞情況發生,經過三星期實驗測試後,除垢培菌棉仍相當乾淨,也沒出現明顯的污垢囤積,可大幅減少清洗及更新海棉次數,不僅節省濾材支出費用,更可完整完整保護硝化菌群的存在。

 
此外,因海棉出現積水現象,在水流不斷衝擊下,增加水中含氧量,符合硝化菌群「好氧」特性,提供硝化菌群存在與穩定繁殖所需的必要條件。
 
(四)、消彌積水疑慮
 

 

因受到培菌除垢棉特性影響,整組海棉層形成「積水現象」,勢必會造成「淹水」疑慮,為消彌不必要的疑慮,再進行多種海棉組合測試,經過不斷實驗測試後,市售的多層白棉效果最佳,具有強大疏導水流,及大幅增加培菌面積雙效功能。

 
新型海棉表面,會造成積水現象,但實際測試後,往下一層流動,水柱相當平均,範圍較為廣泛。
 

一般市售海棉,表面雖不會型成績水情況,但水流往下一層流動時,所有的水柱都集中在注水下方,其餘的海棉,幾乎沒有水流過,不僅造成浪費,更會造成污垢集中在局面位置,造成水流阻塞,導致海棉過濾功效無法完全發揮。

 

市售的多層白棉,不再擔任阻擋污垢為主,而以提供更多硝化菌群附著面積為主要功能,整片海棉呈現「浸泡在水中」。當有利條件愈多、受到污垢堆積干擾愈少,益菌數量也會愈多,當然,培菌效果也會愈佳。

 
(五)、擋污除垢功效檢測
 

新型海棉組羊毛絨表面

 

白棉組羊毛絨表面

 

為檢測新型海棉擋污除垢效能,在第三層過濾盒中放置羊毛絨,經過三星期實驗測試後,與另一組魚缸過濾組中的羊毛絨相互比較,結果發現兩組羊毛絨表面污漬情況,有明顯的差別。

 

A組過濾器影片 │ B組過濾器影片

 

 

這次海棉的擋污除垢及培菌功效實驗測試,雖然,經過多次失敗與調整,在結合多方意見後,不斷地調整與實驗,雖然辛苦,但也讓其他工作夥伴,對海棉、濾材與擋污除垢、培菌相互間關係與影響,有更多、更深入的接觸與瞭解。

 
根據廠商表示,目前已提出多項技術專利申請,可能預計在十二月份與魚友正式見面!
 

 

待續,後頭還有更精彩的內容喔!


 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