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多魚友都知道,硝化菌是養魚中不可獲缺的益菌群之一,沒有牠,魚就容易生病、甚至死亡,就先為硝化菌打造一個舒適的家,牠也會讓用,讓魚兒更健康、活潑來回報你!


提到硝化菌培養及附著濾材,馬上聯想到陶瓷環、海棉、砂石...等,無論前述何種濾材,都具有「多孔隙」的特性,孔隙,就是牠們的家!「為硝化菌打造一個最舒適的家」系列文,其中「綿類」與「砂石類濾材」要如何選擇與擺設,要怎樣為硝化菌打造最舒適的家?


本文先與魚友分享海棉!前一篇與魚友分享過濾器型式後,比較上部過濾器、底部過濾器及圓筒過濾器,這三種型式過濾器,同樣的海棉,但可發揮的功效也不同。

一、上部過濾器:
 

由上而下的水流動,透過海棉中孔隙大小,達到阻擋污垢、有機物質除垢效果。棉體孔隙愈小,愈能阻擋細微污垢及有機物質,但也愈受到堵塞而降低除垢及培菌效果,清洗次及更新次數也會增加。


二、底部過濾器:
 

利用水流方向,達到除垢與培菌,過濾器中濾材完全浸泡在水中、微弱光線(放置魚缸底部,無光照影響)、水流衝擊產生水花,進而增加水中含氧量、直立s型水流方向及受到濾材阻擋,減緩水流強度,有利於硝化菌的附著與繁殖。


三、圓筒過濾器:
 
在有限的密閉空間及濾材下,污垢不斷地累積,要選用那些海棉及如何擺設順序,才能完全阻擋污垢,不致堵塞其他濾材,延長清洗時間、減少清洗次數及增加硝化菌量呢?

 

一般人會認為,上部過濾器中的海棉,永遠不可能像底部過濾器中海棉那樣,除可做到除垢外,浸泡在水中亦大幅增加培菌效果,加上,日積月累的污垢,海棉成為消耗品,使用一段時間後,孔隙出現嚴重堵塞時,就得更新。


市售的海棉種類、材質相當眾多,不同型式與材質製造,形成孔隙大小與過濾除垢功效的差異,你對海棉在過濾器中所擔負的責任與角色為何?以下為常見的海棉材質與孔隙大小,您可先比較看看,這幾種海棉體、菜瓜布...等,具有阻擋污垢及培菌效果濾材,阻擋性與排水性方面,會有何差異性呢?


在你的過濾器中,你會選用怎樣材質的海棉?其排水性、污垢堵塞情狀、培菌效果、清洗及更新多寡為何?這些因素,決定你過濾器除垢、培菌功效,更決定了水質的好壞的重要關鍵,薄薄的海棉,卻立下大大的功勞。


下列數種類型海棉及其他濾材中,你會採用那些海棉及濾材?其擺設順序為何呢?要怎麼選?要怎麼擺設順序與位置,就請客官,就請你自個動動腦吧!
 
白棉 


白棉二

 
菜瓜布
 

長效除垢棉


長效培菌除垢棉


生化棉


高密度白棉


高密度纖維棉


厚纖維白棉


薄薄的海棉,卻立下大大地功勞


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  或 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objects_007  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