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透過水面的泡沫破裂與聚集情況,快速判斷水質好壞。

水面出現泡泡情況有二種:


一、魚缸邊緣泡沫

1.當魚缸邊緣水面出現細小泡沫聚集,呈現條狀聚集泡沫。
2.較大泡沫聚集,集中在魚缸邊緣。


二、泡沫不易立即破裂

水衝擊或幫浦打氣產生泡泡後,需經過數秒或需靠與其他泡泡聚集後才破裂。

以上三種狀況出現時,都代表水質開始惡化的警訊,應特別注意!在提醒飼主,可能是:

1.水pH酸鹼值逐漸下降(酸化)。
2.水中有機物過量。
3.水中益菌出現開始出現失調現象。
4.太久未進行換水,水中有毒物質含量偏高。

良好的水質狀況、水中含氧量充裕,水面產生泡泡後,很快速就破裂,魚缸邊緣四周也不會出現細微泡沫聚集情況。當水面逐漸聚集細小泡沫時,也無需緊張,更不需要添加其他添加劑來改善水質,只要進行更換部份水即可。


若添加藥劑、添加劑引起水質變化,通常也會產生周圍邊緣,及水面出現泡沫,或泡沫不易破裂,若在進行藥物治療時,產生泡沫或泡沫不易破裂,可能受到藥劑、添加劑影響所致所產生,屬於正常現象反應,待結束藥物治療或停止繼續添加藥劑、添加劑後,破末也會大量減少,建議你,最好應盡早更換部份水,減少藥劑、添加物殘留。


新設置魚缸,或進行大量換水時,較容易出現周圍邊緣產生泡沫聚集,或泡沫不易破裂,此現象,代表水仍處於穩定度不佳,可先觀察數小時~一天時間,若水面仍出現數量較多泡沫,應先檢查,是否有:


1.是否為添加藥物、添加劑所致。
2.水質狀況(如:地下水、井水...等硬度較高)。
3.有無死去魚蝦夾在石頭縫隙等。

若有前述三項時,只要進行更換部份水即可減少產生泡泡,或泡泡不易破裂情況,切記:

1.換水時應緩慢注水。
2.勿再加入其他添加物、藥劑...等。

平日飼養管理上,只要一邊餵食、賞魚,稍加留意魚缸周圍、水面有無泡泡聚集、不易破裂,照顧好水質,其實,並不難。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 或 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objects_007  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