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本末倒置的錯誤範例,也是提供許多新手一個最好的「瞎搞害死魚」案例說明!

只在藥物劑量多寡上打轉,連魚隻已有嚴重的細菌性病毒感染(飼主連是什麼病狀至今還看不出來!)下,還要投入其他藥物,完全忽略魚隻的抵抗力、藥物衝突性、化學變化...等問題,這如同我們打預防針一樣,醫護人員都會告知,有些人不適宜打預防針,若皆中預防針者刻意隱滿病情,而造成傷亡,這是預防針的藥物問題,還是人為問題?此外,求診就醫時,一般醫師也會特別問:「有沒有對藥物過敏?」、「有無藥物過敏紀錄?」這樣的詢問目的何在?若病人刻意隱滿不告知,而造成醫療上問題,這是醫療還是人為問題?


以藥物角度來看,美鞭答措會造成魚隻出現血斑、魚表佈滿一層白膜、瘀血、這些病狀嗎?若不甚藥物使用過量,只要儘快將魚隻移置清水、大量換水,減少藥劑量殘存,症狀可大幅減緩,這些動作飼主有做嗎?從相片狀況來看,說是使用美鞭答措導致死亡,恐怕會讓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!


這位仁兄的案例,是給飼主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教育,包括:

一、治療疾病的處理:

當魚隻已先出現其他疾病時,應先停止繼續投入其他藥物,避免引起藥物衝突性、化學變化...等問題,造成魚隻更大的傷害!

仔細觀察疾病特徵,是治療前相當重要工作!許多魚友發現魚隻出現異狀,在完全不清楚病情下,就匆忙投入藥物,這是錯誤的「病急亂投醫」作法,特別對許多具有傳染性的疾病,應先立即隔離治療,避免其他魚隻染病。


二、投藥過程:

投藥過程往往是魚友忽略的部份,投藥的方式(如:粉末狀、液體狀)、位置、時間、溫度...等,都會影響到魚隻的反應、藥效性...等,以某一藥劑量來說,可以分次、少量多次投入,千萬不要心急,一次投入過量的藥物,造成魚隻瞬間不適的反應,反而會加重魚隻過度負擔。

關於美鞭答措,這是醫學界用於驅除體內蟲相當普遍的藥物,已有多家國內、外藥廠生產,不僅運用在人體,也運用在貓、狗驅蟲上,水產水族養殖上,也獲得許多資深玩家肯定與使用。


藥劑師也建議,驅蟲只是一個短暫的聊程,美鞭答措不可長期服用,見好就收,當體內寄生蟲被排出後,就應停止繼續投藥,避免造成體內囤積過高藥劑量,而造成其他的不適,若不甚投入劑量過高,應立即進行「清腸」,降低藥劑量,即可舒緩不適狀況。


使用劑量多寡,對許多的經驗不足或新主來說,是最難掌控的部份,前輩建議,可改用「藥水式」投藥,將藥丸泡水,讓飼料浸泡「藥水」後餵食,這種方式可避免藥劑使用過量的危險,一般來說,在數小時後,就可看到許多寄生蟲被排出體外,第一次投藥後還出現寄生蟲,可在數日後減少劑量,以同樣方式再追加一次。


前輩提醒,減少餵食活餌、選用新鮮飼料,可減少體內寄生蟲入侵機會,只要數個月進行一次體內驅除即可,無需經常驅除體內寄生蟲。

之前貼出「蟲蟲危機二」一文,也以完成部份內容修正,目前已請多位前輩、老師指教,有無需要再修正之處,近日會重新貼出,對這位使用美鞭答措導致魚隻死亡,是最好的藥物錯誤示範說明,從文章內容不難看出,陷入藥劑量的「死胡同」中,當魚隻出現一種疾病以上時,要能正確判斷,治療的急迫性與避免再透入其他疾病藥物,避免藥物引起衝突性、化學變化...等問題,造成魚隻中毒死亡。


在你進行體內驅蟲前,請先冷靜思考,用藥時機、魚隻有無其他疾病、有無正在使用其他藥物、魚隻健康狀況、水質穩定度...等,切勿個人無知、心急,而害死魚!在請教他人時,更不要隱瞞其他疾病,先判斷處理的順序與甚選使用藥物,避免「瞎搞」而害死魚隻


 

ps:對於這位仁兄  本末倒置的作法,與「瘋狂」作為,將不再做任何回應!

描素文,請參閱這裡!

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 或 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objects_007  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