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8-1

不少魚友認為,鹽巴,可以殺死病菌,甚至可取代水質穩定劑、海波或藥劑,這是不對的!事實上,鹽巴是無法殺死細菌,那為何還要添加鹽巴呢?
 

事實上,添加鹽巴,是無法殺死細菌,而是具有抑止細菌、寄生蟲...等功效,簡單地說,加鹽的目,的利用調節水滲透壓,降低水對魚體滲透,減輕腮和腎臟負擔,降低滲透調節系統壓力,增加魚隻抵抗力。而鹽巴殺菌一說,也是利用調節滲透壓,當滲透壓高時,細菌會立即失去水分脫水而亡,不需要添加藥物,可達到殺菌及治療魚病功效。

 
那為何要添加鹽巴呢?
 
除前述原因外,還具有:「阻擋細菌繁殖」及「抑制細菌滲透」功效。
 
一、阻擋細菌繁殖
 
當鹽巴達到一定濃度時,可抑制細菌的增長、分裂寄生,而達到阻擋細菌繁殖。
 
二、抑制細菌滲透
 
添加鹽巴後,利用改變水的比重,造成細菌細胞膜的反滲透,造成細胞脫水,而達到所謂「殺菌」效果。
 

鹽巴也會殺死新生細胞,不利傷口的癒合,若長期將魚浸泡一定濃度比例的鹽水中,讓害菌適應高濃度鹽水後,當魚隻遭病菌感染時,下鹽巴時,已沒有多大效果,因此,會建議,平日飼養時,不需添加鹽巴。以濃度比例來看,安全濃度為0.5%(1公升5公克),這個濃度,對細菌不會造成多大威脅,更何況是那隨手一把鹽巴。每次換水後,加入鹽巴,會降低魚隻滲透調節能力,因此,只有在魚隻染病時候,需要進行治療時,添加鹽巴才是最正確且有效時機。

 

當濃度比例超過0.3~0.5%時,才能達到調節滲透壓作用,這是有效抑制細菌及寄生蟲的安全範圍,但要特別注意,有些魚種,對鹽中成份的氯化鈉,相當敏感,在使用上,要特別格外注意。

 
進一步加鹽介紹,請參閱這裡!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