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起,農委會宣布將嚴格查緝,全面禁止水族館再販售魚類藥品,飼主,未來除了多花錢帶魚看醫生,要不然,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魚隻病死,不少養魚民眾痛批,農委會的政策,實在是不切實際!


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曾晴賢表示,這個政策,並非是新頒布法規,其實,早在10年前,早已規範《動物用藥品販賣業管理辦法》,只是10年來都沒在管,也沒祭出讓業者逐步合法化配套,頓時間,發布全面禁止販售,才會引發抱怨。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黃慧璧表示,「以後若處方、非處方統統買得到,亂銷售結果,只會讓更多魚死傷。」魚友不禁要問:「魚醫生在那呢?」,以目前國內觀賞魚魚病中心相關單位,包括:25處水產防疫所、台大附屬動物醫院、屏東科大附屬動醫院及農委會,全部「魚醫生」人數不到1,000人。確實,農委會全面禁止水族館販售藥劑,確實造成不小反彈。


但是,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,走一趟水街、網路Google一下及查看網路魚版社團,幾乎處處可看到魚病訊息,尤其在魚版社團中,魚醫師特別多見,無論是合法用藥、禁用藥物,垂手可得,大夥也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又過了四個年頭。


人,生病求醫,會找合法醫師、醫院就診,但魚兒生病,卻自個買藥來稿,網路四處詢問求醫,這是相當普遍現象,可能隨時發生在你我生活之間。

魚與人都是一條寶貴的生命,卻有著不一樣的命運,如同許多資深玩家的看法一樣,為何魚會生病?你對藥物瞭解有多少?該投入什麼藥?投入多少劑量?要如何正確用藥?...這些問題,很少魚友會去注意,尤其是在魚隻生病時,病急亂投醫,不少的結果是:花錢買了藥,結果魚也死了!


用Google查詢,不難發現,網路上盛傳的許多「處方簽」,魚友間也流傳許多「治病良方」,我們不禁要問散布訊息者:「這些藥物,你有用過嗎?」、「這些藥物,你敢用嗎?」,如果,你沒有用過或不敢用,就請不要四處張貼用藥資訊,避免誤導魚友用藥認知,勿讓經驗不足的魚友,誤以為找到名醫,結果遇到的,卻是「蒙古太夫」、「半桶水」!


想一想,什麼原因造成魚隻生病呢?當魚隻生病時,你是怎樣的處理方法呢?

1.魚隻死亡→魚隻生病→遭病菌入侵→未換水導致水質惡化→污垢或有毒物質太多→過濾功效不佳→過度餵食或高密度養殖。

2.魚隻死亡→病情未好轉→花錢買藥,投放藥物→誤信道聽塗說秘方→網路四處求「名醫」→魚隻出現異狀→遭病菌入侵→管理不當或方法錯誤 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 或 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objects_007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