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4170

別再鼓吹濫用藥物!往往魚最後不是病死,而是藥物中毒死亡。


藥,可以治病,更會奪命,醫學常識不完整,與對病情及治療方式不瞭解下,貿然投入或濫用藥物,完全忽略藥物的副作用、禁忌、使用環境、殘留性、抗藥性、化學變化...等問題,往往最後的決果是,魚死了、錢也白花了!

在投藥前,對常見的「消炎藥」、「抗生素」、「抗藥性」、「藥殘留」、「副作用」...等醫學名詞,要有最基本的認識與瞭解,否則,真的讓你「藥到命除」!

一、什饃是抗生素就?消炎藥?

(一)、消炎藥

一般是指鎮痛解熱的止痛藥。大家較為熟悉:阿司匹林、普拿疼……等,都屬於這類鎮痛解熱藥物,可以直接減輕炎症反應,所以稱之為「消炎藥」。濫用消炎藥,對肝臟、腎臟、胃...等,造成極大負擔。

使用消炎藥最常見的副作用,引發胃酸造成腸胃道,甚至引起出血。

(二)、抗生素

抗生素,是藉由殺死細菌,來化解疾病造成的不適,與其說它是消炎藥,它最多不過是因為殺死細菌後,間接減輕感染部位的發炎反應。

人們用合成方式,製造抗生素,用不同方式來殺死細菌、或讓細菌無法長大,而達到治療的控制細菌感染,達到痊癒效果。

許多人對抗生素的認知,仍停留在「古早時期」,認為生病時就服用抗生素來「消炎」,完全不知道,細菌感染引起的發炎,只是其中原因之一,只有因細菌引起感染、疾病,抗生素才用在「消炎」治療。

過敏、惡心、嘔吐,是抗生素常見副作用現象。

二、何謂「抗藥性」?

民間普遍存在「服用抗生素來吃,有病治病,沒病強身...」的錯誤觀念,這與魚友喜歡投入黃藥的道理是相同的,看一下,抗藥性吧!

使用消炎藥、抗生素等殺菌藥,會將應該存在體內的益菌殺死,細菌也不是省油的燈,幸運存活的細菌,會自我發展自保措施,來對抗生素產生抵抗力,同時也把傳承給它們下一代,從此之後,「新生代」的細菌就,再也不怕某種抗生素!這就是「抗藥性」簡易說法。

三、藥物殘留體內

網路上盛傳「止痛藥殘留體內5年...」,事實上,這是無稽之談的說法。雖然,大部份藥物,都可經由肝臟代謝,再由腎臟或腸道排出體外,坦若,同時添加一種或多種藥劑,引起藥物化學變化或衝突性,恐怕,不是脆弱肝臟所能承擔的。

當遭病毒入侵而感染時,就馬上服用抗生素,當心病情愈來愈糟,不同細菌必須用不同抗生素藥物治療,對症下藥才是王道!

四、黃藥

魚友最常用的黃藥,有很多不同名稱,常見的有:「呋喃西林」、「黃粉」、也有人稱為「呋喃新」、「呋喃星」、「呋喃西林」...等不同名稱,是一種亮黃色結晶性粉末、無臭、味初淡、餘味發苦,在日光下色漸變深黃,極微溶於水及乙醇,若融於鹼性溶液中,則變成暗棕色,飽和水溶液後pH為5.5~7.5。

黃藥,因干擾病菌代謝過程和氧化酶系統,達到抑菌或殺菌,在干擾病菌方面,會導致細菌代謝紊亂進而死亡;此外,黃藥的抗菌功效,較被大眾所肯定與使用,因其對多種革蘭陽性和陰性菌有不錯的抗菌功效,但對綠膿桿菌,則抗菌力較低,對假單孢菌屬及變形桿菌則有耐藥性。黃藥可在體外大多可抑制一般病菌,當使用較高濃度時,可達到殺菌功效,在外用殺菌上,可稀釋後沖洗處理魚表感染及皮膚等方面疾病,可大幅減少、殺死病菌數量,效果相當不錯。

五、黃藥的副作用為何?

黃藥中,含有「Nifurstyrenate」(硝基呋喃)成份,能夠在短時間內提高魚體血中濃度,進而達到殺菌作用,不少魚友把它視為「聖藥」。

硝基呋喃類藥物(Nitrofurans),是一種合成抗菌藥物,它主要被運用在微生物酶系統,抑制乙醯輔酶,擾微生物糖類代謝,達到起抑菌作用,目前在醫療上應用較廣者有:呋喃西林、呋喃妥因和呋喃唑酮...等。

呋喃西林,只供局部應用,後二者則可供系統治療應用。

硝基呋喃類藥物很不穩定,容易生成代謝物,由於代謝物較為穩定,可能有致癌風險,因此,是食品安全檢測的重點項目。

(本段內容,部份內文 轉貼 「台灣wiki」)

但是美國在2002年、台灣在2004年,陸續全面禁用黃藥,這麼好用的聖藥,為何會遭禁用呢?

引用一位魚友的良心名言:「造成你魚生病的病原體又是什麼?不知道魚的病原體是什麼怎麼知道,要下多少鹽?在那邊狂罵髒話,一點也不能挽救你的亂教,只能秀出下限。」

許多網站大肆張貼或鼓吹,黃藥及其他疾病藥物治療文章,這一類文章,確實可博得不少閱覽人氣,但大多數魚友對藥物的特性、使用劑量、使用條件、副作用...等,完全不知,這是很「藥」命的作法!是一種,不是你家在死魚的不負責作法,別再鼓吹「有病治病,沒病強身...」的錯誤觀念。

照顧好水,減少魚隻染病機會,就可減少用藥機會,避免魚隻藥物中毒!適當及正確用藥,可治病,不當使用藥物,很快地要你魚的命!減少甚至不用藥,這才是真正會養魚的人,而不是在鼓吹用藥的半桶水!


關於黃藥介紹,請參閱這裡:http://goo.gl/UCuVVQ


下一篇將與大家分享 別讓你的愛心,成為「藥」命的一擊(二)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  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 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或 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objects_007    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