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你購買抽水馬達,或過濾器時,有沒有計算過抽水功率,要如何選擇,才最適當呢?

 
在選購時,你是否有看過類似「2,100 L/H」、「2.0 M」...等字樣,這些數字代表的含意為何呢?
 

以馬達型式來看,多半為「揚水」與「沉底」馬達二種,特別是沉底馬達,都會標示馬達流量。以台灣來說,會有「L / Min」及「L / H」二種標示。另外,同時也會標示出揚程高度,則以「M」(公尺)為單位。

 
以戶外水池用的沉底馬達為例:
 
1.2100 L/H,表示每小時流量為2,100公升。
2.28~32 L/M,每分鐘流量為28~32公升,換算每小時為1,680~1,920公升。
3.揚程高度「2M」,表示抽水高度為2公尺,若超過2公尺,恐怕水就無法抽上去。
 

以一般過濾器水循環來說,建議每小時3~6次循環尤佳,次數過多,則水量太強,恐怕會讓魚隻處於「天搖地動」處境,次數過少,則流量有如「小天使尿尿」。要如何計算魚缸的流水量呢?

 Martin金魚窩】影音版 【養魚筆記本】@Youtube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 
以2尺魚缸,搭配200 L/H沉底馬達為例:
 
60x30x30(cm)÷1,000=54公升水量
馬達流量為,每小時200公升
換算流量,每小時約循環4次
 

一般上部過濾器系統,滴流盒高度約在9~10cm高度,若以3層滴流盒組合,高度為30cm,加上魚缸高度為30cm,揚程高度約為60~70cm之間,揚程高度愈高,水量則愈小,買到效能不足的馬達,如同沒買一樣,此外,也不要一味增加高度,否則,出水量如同「小天使尿尿」,濾盒中的濾材使用率會大幅衰減,過濾除垢、培菌及淨化水質功能也大打折扣!

 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 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 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 
objects_007    實驗測試
 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 
>>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 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